中国网首页   |   网上直播   |   中国访谈   |   新闻报道   |   图片实录   |   大会发言
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在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 中国网      时间: 2012-04-26

和谐世界 同愿同行

——在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

王作安

2012年4月27日

各位法师、各位朋友: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即将落幕,但我们的心依然沉浸其中。

这是一次心灵大洗礼。在顶骨舍利的佛光注照下,千僧万众的诵经声带来宁静与祥和,嘉宾胜友的精彩发言闪耀出智慧的光芒,让我们再一次深切感受到佛教的古老智慧和现代魅力。

这是一次佛法大讨论。与会代表全面阐发佛教慈悲济世的教理教义,积极探索佛教服务社会的方法途径,深入探讨佛教面向时代的学修模式,共同展望佛教弘法利生的广阔前景。

这是一次僧俗大交流。来自三大语系的高僧大德,来自教内外的僧俗大众,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的智者学人,论和平、谈佛法、说行愿、话法谊,感悟身心清净的智慧,撒播和合共生的法音。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结出的丰硕成果,必将对世界佛教的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让我们对佛教的美好未来充满期待。

各位法师、各位朋友:

“和谐世界,同愿同行”是本届论坛的主题。

和谐是佛教文化的精髓,也是人类向往的美好境界。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就已提出人心和善、家庭和乐、人际和顺、社会和睦、文明和谐、世界和平的愿景。佛教界应当继续秉持普度众生的悲心宏愿,弘扬和合理念与和谐情怀,共同致力于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世界和平的目标。

愿行是佛教信仰的要旨。愿是理想,是行的指引,愿行要相应,发愿是成就事业的前提。行是实践,是愿的落实,行愿要相资,行持是成就事业的基础。本届论坛提出感恩、奉献、惜缘、包容、尊重、分享“六行”,以愿导行,以行践愿,难行能行,众善奉行,必能福慧圆满,行愿大千。

当今时代,践行“人间佛教”,建设“人间净土”是佛教徒的大愿。佛教界应当带头倡导和谐理念,既要重视不同语系、不同宗派、不同国家和地区佛教间的相互学习借鉴,又要重视与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其他宗教的交流对话、兼容并蓄,去除我执与成见,化解矛盾与纷争,在多样性中寻求圆融,在差异性中达成共识。

各位法师、各位朋友:

佛教是人类历史上重大的社会文化现象和宝贵的文化财富。我们将更加重视佛教文化的继承挖掘与弘扬阐发,更加重视佛教典籍的整理保护与现代诠释,更加重视佛教教育的传统继承和时代发展,更加重视佛教遗迹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切实保护和合理利用。同时希望佛教界呼应时代发展要求,探讨内修外弘的现代模式,探索慈善理念的现代践行,探寻佛教智慧的现代价值。只有观机逗教、应机说法,才能普摄群机、饶益有情。

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重视发挥包括佛教在内的各宗教的积极作用,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内地佛教界与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佛教界扩大交流、深化合作;将始终不渝地鼓励中国佛教界参与世界不同文明、不同信仰之间的对话,与一切热爱和平、坚持正义的宗教组织和人士一道,共同承担维护世界和平的历史责任。

世界佛教论坛已经成为世界佛教徒对话、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即将结束,各位代表在交流互动中深化法谊,在平等参与中凝聚共识,在对话协商中增进合作,论有所获,满载而归。

建设和谐世界,众生所愿,人人有责。让我们从心开始、众缘和合、同愿同行!

开幕式流程
* 向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行三问讯礼;
* 宣读中央领导重要贺信;
*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致辞;
* 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致辞;
*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致辞;
*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先生致辞;
* 开坛仪式;
* 王菲唱诵《心经》;
* 刘德华等唱论坛主题歌;
* 礼佛与千僧万众诵《心经》;
* 启幕仪式;
* 主旨演讲。
视频专访  

果东法师:“心六伦”的核心价值是“从心出发”

三大语系谈佛法:感受佛教的智慧
相关链接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官网
·首届世界佛教论坛
·2008佛教外语交流会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