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热贡艺术——泥塑[组图]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9-10  发表评论>>
热贡艺术——泥塑。
热贡艺术——泥塑。 中国网 石宇昕 摄影
雕塑以泥塑为主,也有木雕、石刻和砖雕等。泥塑也叫彩塑,佛、菩萨涂金,金刚上颜色。它是中国民间传统的一种古老常见的民间艺术,泥塑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一种雕塑工艺品。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为主。制作方法是在粘土里掺入少许棉花纤维,捣匀后,捏制成各种人物的泥坯,经阴干,秃上底粉,再施彩绘。
泥塑堪称佛教寺院的主体艺术。无论大寺小院,都以佛教、菩萨、金刚、天王、教派首领、活佛、大德高僧以及和其相对立的魔怪鬼异的泥塑造像处于佛殿核心。围绕这些大中型塑像的,还有成千上万擦擦(小佛像)体现主佛的变相——组成浩大的佛像群,供游人和信徒观光、膜拜。
据了解,泥塑工艺过程也是相当复杂而艰巨,每塑一尊佛像要经历选土、砸泥、雕塑、摸压、上色、描金、制背光、塑莲座等工序。艺人按“三疏一经”(即佛像影量经、绘画度量经、身影量佛像)规范造像的同时,又致力于泥塑的装饰性、工艺性,甚至不惜在佛像以外的背光、衣饰、莲座等处大下功夫,使每个细节都变变得生动、精巧,形成局部与整体的统一。
1  2  3  4  5  6  >  


文章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杨楠
官方微博
相关新闻
·首都博物馆经典雕塑造型
·巧夺天工的雕塑艺术——探访济南市博物馆
·百年国博:中国百年雕塑作品展
·国粹院的精美雕塑
·郑州“孝顺猪”雕塑10年前在武汉涉黄被查[图]
·年味低碳生活纸雕塑工艺展
·“五行和声”当代雕塑展
·历史印记——华侨博物馆中的人物雕塑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