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会议报道 | 中国林业 | 亚太林业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中国网首页 | English

中国林业产权制度

来源: 中国网  时间: 2011-08-19

中国的林地所有权分为国家所有和集体所有两种形式,林木权属可以分为国家所有、集体所有、个人所有等多种形式。为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林业生产力,在福建、江西、辽宁、浙江等省先行试点的基础上,200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这项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在坚持集体林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依法将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通过家庭承包的方式落实到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户,确立农民作为林地承包经营权人的主体地位。改革主要有五个环节:

●明晰产权。以均山到户为主,以均股、均利为补充,把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承包到农户。

●勘界发证。在勘验各林地边界的基础上,核发全国统一式样的林权证,做到图表册一致、人地证相符。

●放活经营权。对商品林给予农民依法自主决定经营方向和经营模式的权力。对公益林,在不破坏生态功能的前提下,农民可依法合理利用和开发林地资源。

●落实处置权。在不改变集体林地所有权和林地用途的前提下,允许林木所有权和林地使用权依法出租、入股、抵押和转让。

●保障收益权。承包经营的收益,除按国家规定和合同约定交纳的费用外,归农户和经营者所有。

截至2011年6月,全国已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集体林地面积1.64亿公顷,占集体林地总面积1.83亿公顷的90%,8000多万农户拿到林权证,3亿多农民直接受益。

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突出的有四方面:

●激发了农民造林育林护林的热情,全国每年造林面积一直保持在600万公顷左右。

●促进了林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全国林业总产值由2006年的1.07万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2.09万亿元,5年翻了一番。

●增加了农民的财产和收入,据统计,全国2550多个林改县农民人均年林业收入占年收入的比重达到14.6%,重点林区县超过60%。

●促进了农村社会民主化管理进程,在林改过程中,充分发挥农民的自主性,他们自己确定改革方案,自己协商解决林地纠纷,对推进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发挥了积极作用。

林改成效典型之一

江西省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全村耕地只有92公顷,山林8260公顷。林改前,山林权属不清,经营责任不明,木材税费过重,农民守着“金山”过穷日子。2004年林改后,山林成了农民最大的家产,护山、养山、耕山成了农民的自觉行动,2005年-2008年,全村造林面积超过了前20年的总和。从2007年开始,村里的农民利用森林景观资源发展森林旅游,目前共有农家乐20家,近两年共接待游客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50万元。

林改成效典型之二

吉林省集安市青石镇秋皮村,共有360户1650人,共有林地面积4810公顷,占全村总面积的93.8%。林改中,秋皮村农民人均分得山林2.4公顷,通过开展林地流转或合作经营等形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目前全村有林下人参413.33公顷,细辛19.8公顷,葡萄16公顷,五味子18公顷,养蜂1200多箱,建成生态经济沟11条。2010年,全村人均收入由林改前的3200元增加到7300元。

林改成效典型之三

陕西省宁陕县有集体林20.4万公顷,蓄积量943万立方米。林改后,全县农民平均每户分得林地12.4公顷,林木蓄积量558立方米,折合价值50万元以上,户均家产因此增加50万元。广大农户还利用山林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林业产业,人均收入每年递增700元左右。该县旬阳坝镇大寺沟村有56个农户,2009年6月成立“旬宝猪苓合作社”,累计在林下发展猪苓3.8万窝,三年后的产值为1140万元,户均收入将超过20万元。

林改成效典型之四

浙江省安吉县山川乡马家弄村有毛竹334.93公顷,2004年林改时,全村208户农民因此每家分得毛竹山1.6公顷。2009年村民人均来自竹林的收入达到9551元,全村年竹业纯收入近900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竹业大村。近3年来,村民盖新房71座,买新车67辆,新盖了村委会办公大楼,修建了具有竹乡特色的生态广场,成立了一支近百人的 “威风锣鼓”队,在竹林里打起“威风锣鼓”,开办了13家农家乐,每年吸引游客3.5万人。

会议信息
时  间:9月6-8日
地  点:人民大会堂(开幕式);
          北京国际饭店(正式会议)
举办单位:国家林业局
合办单位:APEC经济体的林业部门
协办单位:外交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
           APEC秘书处
技术支持: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承办单位:亚太森林网络
会议日程
背景资料
·中国林业与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森林资源管理
·中国森林植被恢复
相关链接
·关注森林网·会议专题
·国家林业局网站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