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会议报道 | 中国林业 | 亚太林业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中国网首页 | English

澳大利亚特大森林火灾的教训及启示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11-08-22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燃烧了一个多月的森林大火,在连续2天的大雨之后,终于在3月14日全部熄灭。据新华社最新报道,这场特大森林火灾燃烧总面积达41万公顷,共造成210人死亡、1800多栋房屋被毁、近100万头牲畜和野生动物死亡。3月14日,从中午到晚上,澳大利亚墨尔本板球场和悉尼板球场分别举行了长达10个小时的盛大音乐会,为维多利亚州的森林大火和昆士兰州的水灾灾民募捐。这两场义演共筹集了500万澳元(1美元约合1.6澳元),用于灾区的重建。

随着大火的熄灭,人们对这场灾难的关注度将日渐消褪,这不禁令人深感忧虑。惨重的代价不应该白白付出,惨痛的灾难不应该轻而易举便淡出人们的记忆。除了安抚灾民、募捐、救灾和灾后重建外,人们更应该痛定思痛、深刻反省,认真总结这场灾难所带来的经验教训,为人们在今后的森林火灾防范和扑救中,留下一笔珍贵的财富。

今年2月,澳大利亚南部的维多利亚州和新南威尔士州发生森林大火,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巨额财产损失,被称为澳大利亚“历史上最严重的山火”,成为该国“百年来最大的自然灾害”。为吸取澳大利亚森林火灾教训,做好我国森林防火工作,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专家对此次森林火灾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了火灾发生蔓延的原因,提出了加强我国森林防火工作的建议。

澳大利亚扑救森林火灾采取的措施

加强应急救援。火灾发生后,澳大利亚政府启动了联邦灾难应对方案,紧急提供1000万澳元用于帮助维多利亚开展救灾工作。总理陆克文前往设在墨尔本的救灾指挥部指导救援工作。同时,澳大利亚军队受命参与救灾行动,帮助灾民转移并开始部分灾区的重建工作。600多顶军用帐篷也在灾区附近搭建起来,以帮助无家可归者临时住宿。一些保险商和公用事业机构通过提供紧急现金援助、减免费用等方式,帮助受灾民众重建家园。

陆地空中两路扑救。当地出动消防人员和消防飞机,分别从陆地空中两路扑救山火,空中灭火飞机喷洒灭火剂和水,陆地消防队员清理火场。

邻州以及国际救援。除了维多利亚消防部门外,其他各州消防部门也紧急派员增援。新闻媒体公布了紧急救援电话,并为当地群众提供最新的火灾消息。此外,新西兰等国家也向澳大利亚提供了救灾援助。

火灾失控并造成重大损失的原因

气候异常。学者认为,此次澳大利亚大火与全球气候变化有关。由于气候变异,火灾地区遭受了比往年更严峻的高温、干旱天气,在其他因素共同作用下,最终导致毁灭性的灾难。澳大利亚夏季高温,在历史上经常发生森林火灾。今年1月下旬开始,整个澳大利亚东南部地带受到高温热浪袭击,很多地方气温持续超过40℃。2月7日大火发生时,维多利亚州一直受高温控制,43℃的高温持续了一周,创下了1908年以来的历史纪录。2月7日森林大火开始肆虐时,该州首府墨尔本的气温升至46.4℃。长期的高温和干旱致使此次森林大火更易扩散,时速高达115公里的大风加速了火势蔓延,使得许多人来不及逃离住所就被烈焰吞没。

植被易燃。澳大利亚大陆是桉树的发生演化中心。桉树枝叶可提取芸香油,因富含油脂非常易燃,甚至超过我国东北的兴安落叶松。这次毁灭性大火的发生、快速蔓延、难于扑救以及灾难性后果,与桉树植被的易燃性有很大关系。

人为纵火。澳大利亚每年有接近1.5万起森林火灾系人为纵火,此次森林火灾也不例外。维多利亚州警察局2月10日展开了澳大利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纵火案调查活动,代号为“凤凰行动”,目前,已有数名纵火嫌疑人被警方控制。

逃生不当。据警方分析,由于过去也发生过一些小型森林火灾,当地居民经常接到撤离警告,但火势后来又得到了控制,也有人用家庭灭火器成功灭火。但此次火灾来势迅猛,不少人凭经验处理,麻痹大意,撤退太晚,结果被大火包围。火灾发生地的部分居民居住分散,救援人员无法在第一时间通知以及实施及时救援。由于心理紧张,有些人开车撤离时发生汽车相撞事故,或发生别的交通事故,最终因失去逃生工具而被大火烧死。

澳大利亚森林火灾对我国的启示

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南方10多个省市遭遇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国家林业局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的重要批示和国务院专题会议精神的同时,认真总结和深刻吸取澳大利亚森林火灾的教训,并结合我国森林防火工作实际,提出了加强我国森林防火工作的建议。

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指挥体系建设。各级森林防火总指挥由政府领导担任,重点林区由主要领导担任,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设立专职指挥,指挥部办公室的编制数应与承担的职能任务相匹配。

进一步加快森林火险预警体系建设。国家应加大对全国森林火险预警系统建设的支持力度,在林区合理布设森林火险监测站,提高预报准确度,并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发布火险信息。

进一步提升森林火灾防控水平。与澳大利亚相比,我国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和装备技术更为落后,一旦发生类似大火,处置更为困难。为此,应进一步加大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力度,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进米-26T直升机等大型专业灭火装备,全面提高森林火灾的防控能力。

大力推进森林防火阻隔体系建设。随着我国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以及森林面积的持续增加,城乡接合部发生森林火灾的危险性随之加大。为此,应统一规划并大力推进林缘山脚田边、林农结合部以及村屯、城镇、重要设施周边林火阻隔系统的建设,最大限度地减轻森林火灾的危害。

注重加强森林防火区域联防。我国地域辽阔,行政区划较多,与邻国陆地边境线长,加强防火联动十分重要。我国应与周边国家签订联防协议,共同做好边境地区森林防火工作,加强区域联防和扑火力量建设,建立紧急互助机制,解决独自应对突发灾害力量不足的问题。(中国绿色时报 记者:郭泽德 雷姝彦)

会议信息
时  间:9月6-8日
地  点:人民大会堂(开幕式);
          北京国际饭店(正式会议)
举办单位:国家林业局
合办单位:APEC经济体的林业部门
协办单位:外交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
           APEC秘书处
技术支持: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承办单位:亚太森林网络
会议日程
背景资料
·中国林业与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森林资源管理
·中国森林植被恢复
相关链接
·关注森林网·会议专题
·国家林业局网站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