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会议报道 | 中国林业 | 亚太林业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中国网首页 | English

宁夏治沙成为我国生态建设的一面旗帜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11-09-07

贾治邦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调研防沙治沙工作时指出
宁夏治沙成为我国生态建设的一面旗帜
贾治邦等参观中卫市沙坡头包兰铁路防沙治沙展览馆

中国绿色时报9月5日报道(记者:焦玉海) 8月31日至9月1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一行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中卫市调研防沙治沙工作,并与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自治区政府主席王正伟举行会谈。贾治邦指出,近年来宁夏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全区实现了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为我国防沙治沙树立了榜样,成为我国生态建设中的一面旗帜。

9月1日,贾治邦与张毅、王正伟在银川举行会谈。贾治邦说,近年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全区生态建设特别是防沙治沙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景象,让人耳目一新。

贾治邦指出,宁夏生态区位非常重要,是沙尘暴进入华北以及京津地区的通道,防沙治沙任务异常繁重。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各级林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宁夏防沙治沙工作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国际友人的赞许,为全国的防沙治沙树立了榜样,成为全国生态建设的一面旗帜。希望宁夏不断总结推广好的防沙治沙经验,并从理论上把握提升,为全国防沙治沙提供借鉴,作出新的贡献。国家林业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宁夏防沙治沙工作的支持力度,在资金、政策等方面予以倾斜,与自治区党委、政府一起将宁夏打造成一流的防沙治沙示范区,推动宁夏生态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张毅表示,近年来,宁夏在经济发展、生态建设、防沙治沙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与国家林业局的长期关心支持分不开。目前宁夏生态正逐步改善,但是全区超过50%的荒漠化土地面积,超过20%的沙化土地面积仍然严重制约着自治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生态脆弱的现状还没有根本性改变,总体生态状况还不容乐观,防沙治沙和生态建设仍然面临着异常严峻的形势。宁夏多种一棵树,华北少落一粒沙,北京少降沙尘害。希望国家林业局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宁夏的支持,宁夏将继续努力做好防沙治沙、生态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建设好防沙治沙示范区,为维护全国生态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局总工程师陈凤学,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郝林海、政府主席助理刘云参加会见。

会见前,贾治邦一行来到国家林业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调研,看望慰问三北局广大干部职工。贾治邦说,三北局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队伍,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点逐步发展壮大,为我国的防沙治沙事业,为整个中华民族的生态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防止沙进人退,治理好荒漠化沙化土地,是整个中华民族的一件大事,希望三北局每位干部职工都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闯出一条防沙治沙的新路子。三北局班子要以身作则,进一步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加强理论业务学习,提高领导艺术,增加队伍凝聚力,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为完成党和人民的嘱托不懈奋斗。要认真总结多年来防沙治沙工作取得的经验,不断总结创新工作方法,同时加大科技支撑力度,编制科学完善规划,加强督导检查,科学防沙,科学治沙,努力开创防沙治沙的新局面,为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在北方构筑一条壮丽巍峨的绿色长城。

8月31日,贾治邦一行在郝林海陪同下,考察了中卫市沙坡头包兰铁路防沙治沙示范点、节水农业红枣栽植示范区、中宁枸杞园。当了解到沙漠旅游年吸引游客56万人次、沙地红枣盛果期亩产值达4000元、中宁枸杞产业带动20余万人就业时,贾治邦高兴地说,沙产业大有可为,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要在坚持生态治理和保护的同时,大力引导、扶持、带动沙产业的发展,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科技贡献率,使沙产业真正成为沙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新选择,成为沙区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

会议信息
时  间:9月6-8日
地  点:人民大会堂(开幕式);
          北京国际饭店(正式会议)
举办单位:国家林业局
合办单位:APEC经济体的林业部门
协办单位:外交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
           APEC秘书处
技术支持: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承办单位:亚太森林网络
会议日程
背景资料
·中国林业与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森林资源管理
·中国森林植被恢复
相关链接
·关注森林网·会议专题
·国家林业局网站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