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会议报道 | 中国林业 | 亚太林业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中国网首页 | English

贾治邦呼吁携手推动亚太区域林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11-09-08

中国绿色时报9月8日报道(记者:温雅莉刘娜微)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9月6日在北京出席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时,介绍了中国林业发展情况和发展经验,并就相关问题阐述了中国的立场和主张。贾治邦说,亚太区域森林面积占全球一半以上,在全球林业和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亚太区域林业合作有着良好基础和共同意愿,中国政府愿与各经济体一道,加强合作,携手努力,确保2020年亚太区域森林面积比2007年净增长2000万公顷,为维护生态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增长作出新的贡献。

贾治邦说,中国人口众多、生态脆弱,林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工作,赋予了林业部门建设和保护森林生态系统、管理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改善和治理荒漠生态系统、维护和发展生物多样性的重要职能。中国政府坚持准确把握世界林业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林业发展规律,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完善支撑保障体系,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林业发展道路。

贾治邦说,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中国政府对林业的重要作用有着深刻认识。我们认为,林业具有强大的生态功能,具有独特的碳汇功能,具有巨大的经济功能。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中国政府明确提出,林业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具有首要地位,在西部大开发中具有基础地位,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特殊地位。他强调,无数事实已经证明,一个地区、一个民族,林业兴则文明兴,林业衰则文明衰。丰富的森林,发达的林业,已经成为经济体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就中国林业建设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贾治邦介绍说,经过60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林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林业法律法规和组织管理体系逐步完善,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林业产业快速发展,林业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要进展。中国林业的快速发展,不仅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亚太区域乃至全球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成就得益于五个“坚持”:坚持林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坚持综合治理各种生态问题,坚持政府主导下的多种力量推动林业发展,坚持正确处理生态与产业、保护与发展、兴林与富民的关系,坚持积极借鉴世界林业发展先进理念。

关于未来一段时期中国林业建设目标和发展方向,贾治邦表示,今后,中国林业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依靠人民群众,依靠科学技术,依靠深化改革,加大生态建设保护力度,加强森林抚育经营,加快培育绿色产业,力争到201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1.66%,森林蓄积量达到143亿立方米,为实现2020年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的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为此,中国政府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积极培育森林资源。通过深入实施林业重点工程,加快森林资源培育,增加森林资源总量,提高森林资源质量。加强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努力维护生态安全。

第二,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按照科学利用的原则,依托林业资源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壮大绿色经济规模,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绿色增长发挥主导作用。

第三,全面深化林业改革。继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国有林场、国有林区改革,创新林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林业发展的活力与吸引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林业生产力。

第四,继续完善林业政策。建立健全公共财政支持林业的政策体系,继续加大林业投入力度。抓紧完善森林保险、林权抵押等金融扶持政策,引导社会资金发展林业。

第五,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全面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与各经济体开展广泛深入合作。通过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组织,为各发展中经济体提供必要的支持,推动亚太区域林业可持续发展。

会议信息
时  间:9月6-8日
地  点:人民大会堂(开幕式);
          北京国际饭店(正式会议)
举办单位:国家林业局
合办单位:APEC经济体的林业部门
协办单位:外交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
           APEC秘书处
技术支持: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承办单位:亚太森林网络
会议日程
背景资料
·中国林业与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森林资源管理
·中国森林植被恢复
相关链接
·关注森林网·会议专题
·国家林业局网站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