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会议报道 | 中国林业 | 亚太林业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中国网首页 | English

泽·梅卡:发挥森林多重功能推动绿色增长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11-09-09

中国绿色时报9月9日报道(记者:王胜男) “森林产出的不仅仅是木材,我们可以通过可持续经营发挥森林的多重功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来推动绿色增长。”9月7日,国际热带木材组织执行主任泽·梅卡在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上作议题背景报告时说。

泽·梅卡说,绿色经济是一种采取包容性方式应对社会和生态问题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以可再生资源为核心,绿色经济注重维护生态系统服务,不仅为这一代造福,更为下一代创造福祉。林业是绿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森林是一种可再生的资源和减少碳排放的手段;木材是绿色材料,可以取代钢铁、水泥、塑料和混凝土等高耗能材料;森林可以生产各种各样的绿色产品,包括树叶、果实、树皮、树根、树脂等都存在巨大商机,还有竹藤产品同样能为当地社区和当地产业创造重要的发展机会;通过发展林业可以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有助于激发农村经济的活力;基于森林保护的生态旅游可以在生态得到保护的同时,使林权所有者获得报酬。此外,森林构成了一个能捕捉碳并储存碳的巨大储存库,同时生产出环境友好型产品,而碳正变成一种新的商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都有很大的需求,这正成为林权所有者又一个重要的发展机会。

泽·梅卡强调,尽管森林的生产性功能还有很大的潜力,但要发挥出这些功能就必须保证森林资源在一个可信赖的框架内被可持续地经营管理。这就要求各经济体首先要发展或完善法律法规,并保证其有效实施;其次,推动林权所有者,尤其是当地社区、林区居民,参与森林经营管理并共享利益;要着力打击非法行为和腐败;尽可能地减少市场阻碍,推进本土之间和国际间的各种合作;还要重点推动技术研究,探索更高效的资源利用方式,推动林业产业发展以及推动生物质能源应用和碳储量评估等工作。

“这些条件都在各经济体和国际社会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只要他们真的表现出推动绿色经济的意愿。希望这次APEC林业部长级会议将进一步推进森林对于绿色经济的贡献。”泽·梅卡说。

会议信息
时  间:9月6-8日
地  点:人民大会堂(开幕式);
          北京国际饭店(正式会议)
举办单位:国家林业局
合办单位:APEC经济体的林业部门
协办单位:外交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
           APEC秘书处
技术支持: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承办单位:亚太森林网络
会议日程
背景资料
·中国林业与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森林资源管理
·中国森林植被恢复
相关链接
·关注森林网·会议专题
·国家林业局网站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