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会议报道 | 中国林业 | 亚太林业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中国网首页 | English

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纪念林揭碑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11-09-09

首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林业部长级会议纪念林植树仪式


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纪念林揭牌

贾治邦同会议代表共同植树 

中国绿色时报9月9日报道(记者:温雅莉 刘娜微 贾达明杨华) 9月8日,参加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的13个代表团、100多名代表来到北京八达岭林场,为此次会议栽植纪念林。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秘鲁农业部部长米盖尔·加约·扎扎利、文莱初级资源与工业部部长亚雅·巴卡尔、北京市副市长夏占义共同为纪念碑揭牌。

贾治邦在接受中国绿色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开得很成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与会代表围绕林业与绿色增长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形成了《北京林业宣言》。特别是胡锦涛主席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对绿色增长的内涵以及林业与绿色增长的关系进行了深刻的论述,赢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誉。这是推动我国现代林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指针,也必将对亚太地区的绿色增长模式产生深远的影响。

关于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选在中国举办的原因,贾治邦透露,首届会议选在中国举办,体现了亚太经合组织对中国政府的高度信任,以及对中国林业发展的充分肯定。一方面,在近些年的APEC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就保护森林、发展林业多次提出倡议,特别是建立“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组织”的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被誉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森林方案”。另一方面,这些年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我国林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近10年来,每年造林8000万亩左右,人工林保存面积占世界总量的近四分之一,同时,我国林业发展的模式和经验,也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

贾治邦说,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面临着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特别是气候变化对全球的威胁,资源环境对可持续发展的制约,荒漠化对人类生存空间的挤压,成为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应对的重大课题。各国政府越来越认识到,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发挥林业重要而独特的作用。这次会议,就是林业部门担当起这一重任的具体行动,是引领中国和亚太林业发展步入新阶段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贾治邦表示,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森林年,所以,代表们在这里共同营造一片纪念林,不仅是纪念此次部长级会议的成功举办,也是我们践行为地球增绿的诺言,是我们以实际行动呼吁包括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林业建设,促进绿色增长,实现人类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美国林务局副局长瓦格纳女士对此次会议安排的植树活动非常赞赏。她说,当她亲手种下一棵幼小的树苗后,便有了很大的想象空间,这是一种美好的体验。同时,植纪念林对于此次会议来说也有着非同一般的象征意义,预示着此次会议将对亚太地区森林恢复与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未来亚太地区的绿色将会不断增长。

俄罗斯联邦林务局副局长潘菲洛夫告诉中国绿色时报记者,他种的树就在纪念林的中间位置,旁边插着“俄罗斯联邦”牌的那一棵。用植树的方式纪念会议的顺利召开非常有意义。他认为,亚太地区的林业合作虽然刚刚起步,但是前景非常看好。这次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将对亚太地区林业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树丛、印红、孙扎根,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陈述贤出席仪式并参加植树活动,印红主持仪式。

植树活动后,代表们还参观了北京八达岭长城。

会议信息
时  间:9月6-8日
地  点:人民大会堂(开幕式);
          北京国际饭店(正式会议)
举办单位:国家林业局
合办单位:APEC经济体的林业部门
协办单位:外交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
           APEC秘书处
技术支持: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承办单位:亚太森林网络
会议日程
背景资料
·中国林业与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森林资源管理
·中国森林植被恢复
相关链接
·关注森林网·会议专题
·国家林业局网站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