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会议报道 | 中国林业 | 亚太林业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中国网首页 | English

“会议的召开让我们务林人备受鼓舞”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11-09-13

中国绿色时报9月13日报道(记者:刘娜微) “能够参加这次会议,我作为一个在企业工作的务林人备受鼓舞,同时也意识到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通过不懈的努力,让森林更绿,让生态更好,是我们所有务林人共同的愿望。”9月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现场,内蒙古森工集团总经济师韩锡波道出了一个务林人的心声。

韩锡波说,在我国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实施的第一年,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对于推进亚太地区森林恢复和可持续增长具有重大意义,对我国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的实施也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胡锦涛主席亲临大会发表致辞,表明我国政府对于会议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林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让我们务林人深受鼓舞。

韩锡波说,内蒙古森工集团是我国呼伦贝尔大草原和东北粮仓的天然屏障,它的生态作用不可替代。为了实现胡主席提出的“实现绿色增长”,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内蒙古森工集团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发展思路彻底转变到位,确立毫不动摇保生态的主导战略,要由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建设为主转变,把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结合起来,达到生态和产业发展双赢。要实现由林业经济向林区经济的转变,及由部门办林业向全社会支持林业的方向转变。木材产量要坚决减到位,天保一期,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木材产量从380万立方米减到229万立方米,天保二期又从229万立方米减到110万立方米,且一次减产到位。只有产量调减到位,森林资源才能得到有效保护,林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森林资源要从严管到位,要同时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和森林资源管理。建立资源管护责任制,严格对木材采伐、运输、销售方面的管理,使森林资源实现长大于消。森林灾害要全面防控到位。要树立新的防火理念,使森林受灾面积减小到最低程度。产业发展要全面做到位,要做好主导产业,做精森林旅游等替代产业,壮大绿色经济。

会议信息
时  间:9月6-8日
地  点:人民大会堂(开幕式);
          北京国际饭店(正式会议)
举办单位:国家林业局
合办单位:APEC经济体的林业部门
协办单位:外交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
           APEC秘书处
技术支持: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承办单位:亚太森林网络
会议日程
背景资料
·中国林业与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森林资源管理
·中国森林植被恢复
相关链接
·关注森林网·会议专题
·国家林业局网站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