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会议报道 | 中国林业 | 亚太林业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中国网首页 | English

婺源发现极度濒危植物报春苣苔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11-09-13

中国绿色时报9月13日报道(作者:查晓华) 厦门大学科考队日前在江西省婺源县进行森林鸟类自然保护区植被专项调查时,在灵岩洞国家森林公园一溶洞口发现珍贵的国家一级濒危植物——报春苣苔。

灵岩洞群主要由石灰岩、石英砂岩构成,有一条地下河从洞口流出。这片“报春苣苔”生长在溶洞最靠里的岩壁上,与蕨类、苔藓混生,面积不足1平方米。

报春苣苔为苦苣苔科多年生小型草本植物。据介绍,报春苣苔对生长环境要求非常苛刻,生长于凉爽、阴湿的石灰岩地区,温度不能太高,湿度要大,光线不能太强,适宜较弱的散射光。因生长环境特殊,昆虫难以帮它们进行异地授粉,繁殖率极低,地理分布极为狭窄,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目前只在岭南地区发现。

会议信息
时  间:9月6-8日
地  点:人民大会堂(开幕式);
          北京国际饭店(正式会议)
举办单位:国家林业局
合办单位:APEC经济体的林业部门
协办单位:外交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
           APEC秘书处
技术支持: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承办单位:亚太森林网络
会议日程
背景资料
·中国林业与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森林资源管理
·中国森林植被恢复
相关链接
·关注森林网·会议专题
·国家林业局网站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