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会议报道 | 中国林业 | 亚太林业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中国网首页 | English

中国正在引领世界林业绿色发展

来源: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  时间: 2011-09-14

胡鞍钢

2011年9月6日,胡锦涛主席在首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上致词指出,加强区域合作,实现绿色增长。同时指出,林业在推动绿色增长中具有重要功能,大力加强林业建设,发挥森林多种功能,充分发挥森林在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方面的多种效益,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壮大绿色经济,维护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增加森林碳吸收,维护区域和全球生态安全。实践已表明,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率先从森林赤字转向森林盈余,正在引领世界林业绿色发展。

从国际背景看,世界面临日益拉大的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差距。诚如胡锦涛主席所指出的:“气候变化、生态恶化、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有效应对全球发展面临的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课题。”人类应对上述挑战有三个阶段和重要标志:一是认识环境挑战阶段,1972年联合国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人类环境大会并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环境问题首次列入国际议事日程,但是工业化国家环境与发展的矛盾更加突出;二是实行可持续发展行动阶段,1992年联合国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了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1世纪议程》,签定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环境公约,正式启动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行动,但是发展中国家环境与发展的矛盾更加尖锐,气候变化影响更加明显;三是实行绿色发展战略阶段,联合国将于2012年6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可持续发展大会,将围绕着绿色经济这一主题制定全球行动方案。因此,中国必须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第六篇)所提出的“绿色发展,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基本思路,率先在世界实行绿色发展战略,促进绿色增长,建立绿色生产体系,推广绿色消费模式,实行绿色环保标准,使未来经济增长开始与碳排放脱钩,乃至使碳排放下降,并由此带动全球性第四次工业革命即绿色工业革命。

从全球森林赤字危机看,《2010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结果显示,世界森林总面积仅略超过40亿公顷,占陆地总面积的31%,人均森林面积为0.6公顷。世界最突出的生态危机就是持续的森林赤字,在1990-2000年期间,每年森林面积净减少830万公顷,但在2000-2010年期间有所下降,估计每年净减少520万公顷。仅20年间,世界森林面积累计减少1.35亿公顷,约合135万平方公里。与此相反,中国森林面积从1.34亿公顷提高至1.95亿公顷,增加了610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从13.9%提高至20.4%,提高了6.5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从101亿立方米提高至137亿立方米,净增加了36亿立方米,也意味着新增吸收二氧化碳累积量65.6亿吨;人均森林蓄积量从8.6立方米提高至10.2立方米(见表1)。这都反映了无论是总量还是人均量,森林所代表的生态资本都是增加的。

资料来源:建国初期和60年代数据参考林业部资源和林政管理司《当代中国森林资源概况(1949~1963)》和中国统计出版社《中国六十年统计资料汇编计算整理而得,第1~7次森林清查数据森林面积、森林蓄积、森林覆盖率参考国家林业局《中国森林资源清查报告──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该报告将历年有林地面积、蓄积近似为森林面积、蓄积,本表中其他数据也做此近似处理),人均森林蓄积参考历次森林清查报告,累计吸收CO2按照森林蓄积量1m3吸收CO2量1×1.83吨计算而得。

从世界范围来看,一个国家森林是否盈余或赤字,既取决于发展阶段,更取决于发展政策。一般而言,发达国家也都曾经历了工业化初期发展的森林赤字阶段,达到高收入阶段时,成为森林盈余国;发展中国家正处在森林赤字扩大阶段,以世界森林面积最大的巴西为例,1990-2010年期间,森林面积净减少了4434.5万公顷,而中国却从森林赤字转向森林盈余。中国也曾是长期森林赤字的国家,但是在过去的20年期间,虽然中国仍属于低收入、下中等收入国家,却通过对生态投资,成为森林盈余国。在90年代特别是1998年中国政府实行扩大内需政策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时,及时调整了发展政策,决定在今后十几年内,投资几千亿元,先后实施了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三北”防护林体系四期工程、长江珠江防护林和太行山绿化、平原绿化及沿海防护林体系工程、三峡库区绿化带工程、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工程。其中“十五”时期国家林业投入1656亿元,“十一五”时期达2979亿元,合计投入3920亿元。其中,林业基本建设投入分别为389亿元和479亿元,财政资金分别为1267亿元和2500亿元。这些大规模的生态投资加速了中国从森林赤字走向森林盈余,也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国家,占世界总量的近1/3。

林业是典型的绿色经济,不仅增加了中国最重要的生态资本,而且形成重要的绿色产业。

一是中国发展最快的绿色产业。全国林业总值从2005年的8400多亿元,到2010年突破2万亿元,预计到2015年突破4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由2005年的400多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900亿美元,预计到2015年突破2000亿美元。

二是中国最大的可再生资源和能源。木材本身就是绿色材料、绿色资源,可以替代钢铁、有色金属、水泥和混凝土等高耗能材料和资源,生物质能源本身就是绿色能源,它的潜力巨大,应用前景无限,预计到2015年和2020年,木质能源林面积将超过1000万公顷,森林剩余物和能源林年可利用量将超过10亿吨和20亿吨,预测到2050年可利用量将超过30亿吨。

三是中国最大的就业部门之一。由于林业产业是一个涉及国民经济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多个门类,涵盖范围广、产业链条长、产品种类多的复合产业群体,不仅创造直接就业,还创造间接就业,不仅创造持久就业,还创造临时就业,不仅创造正规就业,还创造非正规就业。直接从事林业产业生产的人员遍及城市和乡村,2008年总量已达4500万人。2012年林业产业就业人数达到5700万人,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就业3000万人,第二产业实现就业1100万人,第三产业实现就业1600万人。

四是林业经济提供了远超过经济价值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是典型的环境友好型产业。森林本身就构成了一个能捕捉碳并储存碳的巨大储存库,成为进行碳交易的最大提供者,可以直接测量,可以大规模交易,可以使林业投资者获得长期回报。“十二五”时期国家将积极推动碳汇造林项目实施,加快建立国内碳排放交易市场,有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交易市场。

总之,中国林业成功转型,在发展中国家中率先实现从森林赤字转向森林盈余,迅速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绿色产业,正在创造巨大的经济财富,迅速增加生态资本,提供最大的碳汇作用和生态服务价值,正在领引中国和世界绿色发展潮流,不仅造福当代,而且造福后代,不仅造福中国,而且造福人类。

会议信息
时  间:9月6-8日
地  点:人民大会堂(开幕式);
          北京国际饭店(正式会议)
举办单位:国家林业局
合办单位:APEC经济体的林业部门
协办单位:外交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
           APEC秘书处
技术支持: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承办单位:亚太森林网络
会议日程
背景资料
·中国林业与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森林资源管理
·中国森林植被恢复
相关链接
·关注森林网·会议专题
·国家林业局网站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