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会议报道 | 中国林业 | 亚太林业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中国网首页 | English

林业发展迎来新的重要机遇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11-09-14

——北京林业大学专家热议胡锦涛致辞

中国绿色时报9月14日报道(记者:铁铮 通讯员:廖爱军)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上的讲话,在北京林业大学引起了热烈反响,广大师生迅速采取了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和讨论。9月11日,十多位专家学者利用假期时间,围绕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座谈。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斌说,胡锦涛的讲话把发展林业作为实现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建设生态文明的首要任务、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选择,体现了作为负责任的大国领导者的政治责任和政治选择。他的讲话,对我国林业发展是重要机遇,也是林业教育和科技发展的重要机遇。在实现绿色增长中,林业教育、科研工作者使命重大,义不容辞。北林大应该在林业教育、科研、服务林业、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要在全校掀起学习胡锦涛讲话精神的热潮,紧密结合林业高等教育的实际,结合学校发展、学科发展,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的讲话精神。

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指出,加强林业建设是实现绿色增长的根本举措。加强林业建设既要扩大森林面积,也要提升森林质量、增强碳汇能力,实现高水平工业化情况下的大气碳循环的畅通与平衡。胡锦涛在讲话中提出的“发挥森林多功能”,是人类面对今天全球生态破坏、环境恶化的现实进行反思得出的结论,是对森林功能的更深入、更全面的再认识的结果,也是党中央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的具体体现。要不断提高森林生产木材的能力,充分利用森林的吸碳放氧、涵养水源、保护水土等生态功能,提高生态产品的生产能力。要重视森林文化功能,开展生态旅游和保护生物多样性教育,提高人类生态文明的文化素质。

原国务院参事高荣孚教授把中国绿色时报上刊登的胡锦涛主席致辞剪了下来,看了一遍又一遍。他说,胡锦涛提出的实现绿色增长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要通过加强森林资源培育,提高数量和质量。要重视发挥森林的综合效益。要从国家粮油安全的角度,加强木本粮油的研究和综合利用。

马履一教授说,我们既要注重森林资源培育,也要重视合理开发利用资源。要把全国40多亿亩林地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战略选择来考虑,要充分发挥林地的综合效益,在解决占全国农民60%的山区农民的致富中发挥积极作用。

余新晓教授指出,加强林业建设的核心目标是提高森林资源数量和质量。新增4000万公顷的森林面积,重点在山区、沙区、生态严重退化地区等;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需要集约化产业化发展林业。完成胡锦涛提出的任务,需要新的林业科学技术和林业政策。要采取非常规的技术和手段,在脆弱生态区进行植被恢复。

温亚利教授强调,胡锦涛的讲话精神指明了今后国家林业发展方向。我们要结合学校和学科发展,全面加以贯彻和落实。要梳理出学校重点发展的学科,进一步加强对林业发展战略的研究。要充分利用胡锦涛讲话的东风,加强科研平台的建设,成立一批新的研究机构,专门研究解决绿色增长中面临的问题。

田治威教授认为,林业科技工作者要加强对森林作为战略资源的实证研究和理论支撑。要通过科技手段,改善森林经营措施,提高森林的生长量和单位面积产量,“在有限的林地里,长出更多的木头”。

会议信息
时  间:9月6-8日
地  点:人民大会堂(开幕式);
          北京国际饭店(正式会议)
举办单位:国家林业局
合办单位:APEC经济体的林业部门
协办单位:外交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
           APEC秘书处
技术支持: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承办单位:亚太森林网络
会议日程
背景资料
·中国林业与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森林资源管理
·中国森林植被恢复
相关链接
·关注森林网·会议专题
·国家林业局网站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