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会议报道 | 中国林业 | 亚太林业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中国网首页 | English

我国经济林产值占林业一产近六成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11-09-14

中国绿色时报9月14日报道(记者:迟诚 孙阁 通讯员:刘道平) 记者从9月10日-11日召开的首届中国核桃节上了解到,截至2010年底,我国包括木本粮油在内的经济林种植面积达3200多万公顷,总产量达1.26亿吨,产值5158亿元,占林业第一产业产值的58.0%,占林业总产值的22.6%。

在全国经济林产业中,以油茶、核桃为主的木本粮油产业近几年发展较快。据了解,目前,全国核桃栽培面积252万公顷,挂果面积113万公顷,总产量128万吨,总产值370多亿元,占全国经济林种植与采集产业产值的7.2%;年产值1000万元、5000万元以上的核桃加工企业分别有116家和40家;核桃产品年出口创汇超过1.4亿美元。

有关专家分析称,木本粮油等经济林产业快速发展,国家扶持政策是最给力的背后推手。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木本粮油产业发展工作,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木本粮油发展:2008年,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促进食用植物油产业健康发展保障供给安全的意见》;2009年,中央林业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对林业产业的扶持力度,特别要着力发展板栗、核桃、油茶等木本粮油,加快山区综合开发步伐,尽快形成有区域特色、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全面提高农民经营林业的经济收益”;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积极发展油茶、核桃等木本油料”;今年,国家林业局与财政部出台了整合和统筹资金支持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专家表示,这些政策措施为我国木本粮油发展指明了方向,为经济林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会议信息
时  间:9月6-8日
地  点:人民大会堂(开幕式);
          北京国际饭店(正式会议)
举办单位:国家林业局
合办单位:APEC经济体的林业部门
协办单位:外交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
           APEC秘书处
技术支持: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承办单位:亚太森林网络
会议日程
背景资料
·中国林业与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森林资源管理
·中国森林植被恢复
相关链接
·关注森林网·会议专题
·国家林业局网站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