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挑战,把握中美双向投资机遇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1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巴尔舍夫斯基:首先感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感谢他们组织了这个论坛。而且我还向曾培炎先生致敬,向多诺霍先生致敬,感谢你们组织了这次会议。我想做一个开场白,我的开场白可能不太一样,然后再请四位嘉宾发言,因为我们的会议有些迟了,所以简要的介绍一下嘉宾。现在的世界已经大不一样了,在过去投资主要是由非常富裕的国家独占的,在那个时候他们大量的向发展中国家投资,中国是主要的受益国,其他国家向中国进行了1.8万亿美元的投资,主要是发达国家向中国进行的投资,但是现在这个趋势发生了有趣的变化,8年之前世界上外商直接投资只有2%是由发展中国家作出的投资,但是现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存量由15%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中国走在了前面。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进行了500亿美元的投资,而这还是在08、09年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我想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有五个特点,而且这个特点非常有趣,我想中国对外投资的五个特点:一是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和韧性,哪怕是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后,而且在其他国家纷纷撤资的情况下,中国的对外投资仍然强劲。二是在对话环节当中,我们还会再次提到,中国的对外投资主要是由国有企业控制的,不是说交易量或者交易的总数而是由总价值,在总价值上国有企业占了大头。中国的私有企业在获得贷款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三是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行了并购,初始投资占了很大的比例,在欧洲、日本和美国以及其他发达国家,虽然有监管,但是并购还在不停的上升。四是中国的对外投资是多样化的,它已经发展到了全球经济的方方面面。五是我觉得是最有意思的,也就是这次论坛背后的原因,就是在2008年之前,中国是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投资,很少对发达国家进行投资,但是2008年以来,中国大举向发达经济体投资,向日本、欧洲和美国进行投资,所以问题就出来了,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中国投资的方向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当然中国还在继续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投资,但是向发达国家的投资出现了巨大的增长。这当然说明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对外投资的新形势,这说明全球和中国内部环境的新变化,以及中国非常希望能够获得新的技术和经验来发展到另外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那么,中国对美国投资当中获得了什么样的利益,中国获得了生产技能、工人技能、它能获得大量的人才、技术,获取了研发能力,而且使得中国能够在价值链上获得更好的位置来加快中国的发展。对于中国本身来说,对外投资也能部署中国的外汇储备,这些因素都说明中国的对外投资包括对发达经济体的对外投资在未来十年当中还会出现快速的增长。那么这在发达经济体当中引起了一个问题,就是他们如何看待来自中国的投资。如果你们看看美国公司,或者欧洲、日本公司,为什么他们对中国进行这么多的投资呢?原因是很清楚的,就是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市场,有一个很多的机会,有人才,还有人们的创造力,还希望在全球扩展他们的运营,有非常成熟的市场,他们希望能够到发展最快的市场,像中国这样的市场进行投资。所以,这是一个最终双赢的结果,中国需要更多对发达国家进行投资,发达国家也希望中国的发展,对中国进行投资。这是在过去30年中我们看到一个主要现象,外资帮助了中国的发展在改革开放进程中,而同时中国的对外投资也推动了当地的市场发展,所以我们要看看问题是什么?

为什么现在外国的投资者在中国的处境更难了,为什么中国的投资在外国市场上受到了歧视?这些都是我们要关注的问题,因为,当这些现象出现的时候,美国会损失,中国也会受到损失,这就是一个双损失的结局,而不是双赢的结局。

在这种背景下请允许我简要的介绍一下我们的嘉宾:卡洛斯·古铁雷斯先生,他是花旗集团的副董事长、美国前商务部长,他同时也是商界的一位领袖,他是卡罗尔公司的前CEO。马秀红女士,大家都了解她所有外国的企业家都了解马女士,她是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的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她有多年的投资和贸易工作经验。下一位是贺睿德,他是道康宁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他的背景非常丰富,在巴西、拉美、欧洲都工作过,可以说有着全球的经历。下一位是我的好朋友马欣,他是发改委外事司的司长,他的位置是如此的重要,而且他也有非常深入的借鉴,在我们今天讨论的投资上有着深入的借鉴。首先请马女士发言,听听您关于在投资方面的借鉴,以及我们在这方面取得的进步。

马秀红:感谢巴尔舍夫斯基大使,她已经介绍了全球的跨国直接投资的趋势和新的特点,从中有引出了中美两国双向合作所面临的形势和新机遇以及挑战,也提出了与今天主题讨论相关的问题。中美两国都对对方企业到本国投资给予高度重视,我们如何能够把握住这个机遇,真正把中美两国双向投资的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针对今天的主题,我想谈几点看法。

首先,中美两国投资的合作应该说是中美两国经贸合作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中美两国互为投资的重要伙伴,美国是中国目前吸收外资第四大外资来源地。截止到今年6月份,美国对华投资累计设立的企业超过6万家,实际美方投入的资金已经达到了690亿美元,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数字。中国近年来是吸收外资的大国,对外投资应该说起步比较晚,但是最近几年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得到了迅速的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因为这个统计数据说起来和刚才几位发言的同志谈到的有些不同,但我觉得是统计方式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企业在美国的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现在达到了近100亿美元,特别是在最近四年,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每年基本上都超过10亿美元,多的时候达到了20多亿,将近30亿美元,这个增长速度还是非常之快的。

抓住机遇、促进两国投资合作发展,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我非常同意今天上午所有发言的朋友所提到的,中美双向投资的合作,应该说使中美两国经济的相互依存进一步加深,双向的投资无论对中国的经济,还是对美国的经济增长的拉动、就业岗位的提供、技术和生产率的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多的方面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所以发展两国的双向投资合作,应该成为中美经贸合作,乃至于中美双边关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也是应该得到两国政府、两国企业积极参与、积极推动的一个重要内容。

第二,接着刚才巴尔舍夫斯基大使谈的,目前面临新的投资格局和新的形势,我觉得中美投资合作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面临着挑战,当然也面临着机遇,从挑战的角度来讲首先还是整个世界经济层面的,因为世界经济在金融危机之后复苏是非常艰难,欧债危机加剧,全球的金融市场动荡,像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很难实现预期的指标,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现在也大部分都是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情况。所以,整个世界经济走向不确定性增加,使投资者,特别是跨境投资者在投资决策方面面临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挑战的第二个方面,我的观点不一定对。我认为在金融危机之后,各国政府包括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加大,出台的应对危机的措施从2008年到现在已经经过了将近4年,出台的应对危机的措施主要集中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方面,大多也是政府行为。但是有一个缺失,我认为这个缺失主要是缺乏鼓励和刺激私营部门社会投资在经济复苏中起应该起的作用,所以这方面导致的结果,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面临着一个在经济发展中内生动力不强的问题。

挑战的第三方面,由于目前的经济状况,贸易和与投资保护主义再度兴起,应该说这种贸易投资的保护主义成为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流动一个非常大的障碍,中美之间缺乏足够的政治互信,这一点也影响了中美双边投资合作的良性发展,这是面临的挑战。我觉得也应该看到,在这种危机和动荡之中,往往还蕴藏着非常多的机遇,首先全球的金融危机并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的基本格局也没有改变跨国投资长期增长的趋势。刚才巴尔舍夫斯基在讲到全球投资的情况也谈到了,虽然说跨国直接投资总量的增长是极度有限的。根据世界投资报告的预测,去年全球直接投资的增长也就在2%左右,今年是一个低速增长的情况,但是投资的格局发生了变化,过去主要作为吸收外资的新兴经济体,现在成为对外投资的一个新生力量,现在投资增长的长远趋势没有得到改变,特别是在当前的这种形势下,为了应对危机,增强竞争力,众多的跨国公司开始把重筑竞争力作为一个重点,跨国并购现在逐步增多,显现出来一个跨国直接投资增长的积极动向。

中美两个国家都把吸收外资,鼓励外商投资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选项,其实现在美国政府采取的措施也是从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和增加就业方面提出来的,所以两国的政策趋向是一致的。中国政府颁布了新20条鼓励外商投资的措施,今天上午张平主任在他的发言中集中阐述了新20条措施的主要内容,而且把致力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开透明的政策法律环境,开放稳定有序的经营环境,高效便利的行政环境作为改善投资环境的重点。那么,美国政府提出了选择美国战略,今天美国商务部的助理部长女士在致辞里面也特别介绍这方面的主要内容,为了选择美国战略的实施,美国政府在商务部设立了专门的机构加强引导和服务,大力吸引外国投资。我认为在机遇和挑战面前,当前中美投资合作的机遇挑战是并行的,希望与困难同在,应该看到机遇是大于挑战,希望超越困难。

第三,中美投资合作的潜力巨大。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外投资和吸收外资的国家,中国长期以来是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最多的,近年来,迅速的步入海外投资大国之列,中美两国具有扩大相互投资的实力,也有吸纳对方国家投资的迫切需求。与两国海外投资实力相比,今天上午曾培炎副总理还有几位发言者都讲到了,同两国的海外投资实力相比,中美双向投资规模还是很小的。2010年美国对中国的投资占美国海外投资的总量的比重仅为千分之六,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占中国海外投资的比重也不足2%,其实这个比例很小,与投资的实力相比不相适应。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中美投资合作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美企业具有投资实力,而且对对方国家的投资意愿非常强烈,这是中美投资合作发展的基础,在今天的论坛上,大家都可以看到众多的中国企业来参加,在上一个阶段的发言中,中国的企业也都表现出,因为都是大企业,很有实力的企业,表现出对美国投资的意愿,而且有的已经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

中国美国商会的调查结果显示,近两年有意愿在中国扩大投资的会员企业多达80%以上,中国的各大商会调查也显示,他们的会员企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而且是有实力的企业把美国作为今后投资的重要投资地。中美两国市场需求非常大,中国实施的“十二五”规划,美国提出的绿色新政,重塑制造业,出口倍增计划等,都将为中美两国的企业到对方的国家投资,提供非常好的机遇和很大的发展空间。此外,加强中美投资合作,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最大利益,中美双方应该说对此已经达成了高度共识,在今年上半年举行的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当中,中美双方同意恢复中美投资协定的谈判,为实现投资便利化、自由化,保障投资者的权益,双方政府都愿意作出更进一步的努力。

最后,扩大投资合作需要中美双方作出共同的努力。中国政府明确展示,希望积极吸引美国企业对华投资,美国政府和美国业界在多个场合,以及在实际活动中也表现出了欢迎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的积极意愿,在这方面是不存在问题。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如何解决中美投资到对方国家投资所面临的疑惑和存在的一些问题,两国政府应该作出更加积极的努力,来解决投资中出现的问题,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环境,使良好的意愿变成扩大中美投资的现实。

在今天的讨论中,大家提出了不少的问题,这些问题我觉得是有个性的,也是有共性的,有的问题是对中美双方都存在的,刚才多诺霍会长在讲的时候,我们提出的问题和中方提出的问题何等相似,在投资中可能有一些共性的问题需要两国政府共同去解决,对单独的问题大家提了很多,我今天重点想谈两国政府应该共同解决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避免将经贸问题政治化,积极推进中美投资协定的谈判,为中美投资者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二是进一步简化外资审批的程序,减少外资审批的内容,增强外资审批的透明度,减少投资审查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性,而且在整个投资审查中,应该公平的对待各类企业。三是应该进一步扩大市场 准入范围,在吸收外资的过程中为国内外的投资者提供更加公平的投资机会。四是我认为有必要进一步的理顺政府与市场的环境,更加重视私营部门投资对经济复苏的重要作用,采取引导和激励私营部门投资的有效措施,来使美国的经济走出低增长的局面,使中国的经济在稳增长、调结构方面能够有更新、更的发展。

我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两国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随着所面临的问题得到解决,中美两国的投资合作一定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谢谢。

巴尔舍夫斯基:感谢马秀红女士,我想您的意见我们都会非常努力的去倾听。我想问您一个问题,如果你为美国的公司提建议,这个公司对您说我在中国什么地方投资好,您应该做什么回答?

马秀红: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哪个地方可以投资,因为中国“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公布,“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具体内容也已经公布了,在“十二五”发展期间中国将培育七大新兴战略性产业,而且要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这都是实现可持续发展、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所以我觉得公司完全根据它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和中国的行业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来寻求最佳的投资地。他们公司在中国已经有很多的投资了,对中国很了解,美国的投资者包括外国的投资者,到中国来投资,一定要研究中国的政策,研究中国政策对产业的拉动取向,只要符合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大方向,在具体行业的投资上符合产业政策的方向,那么这个投资一定会取得非常好的回报,因为中国毕竟是发展中国家,新兴战略的培育会释放出巨大的市场空间,也会提供更好的政策支持,所以作为投资者来讲,现在美国的投资者到中国来投资,是有着非常好的机遇,非常好的环境,非常好的支持和得到非常好的回报的。

巴尔舍夫斯基:很感谢您的发言。现在请道康宁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贺睿德先生发言

贺睿德:对那些不太了解道康宁公司的人来说,我想跟大家讲的是我们总部在美国的密歇根,我们为中国的客户服务了40年,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也是我们发展最快的主要市场之一,我们在全球所取得的好成绩,取决于我们在中国业务的发展和同中国业务的关系。我们不仅要在今后提供给中国高质量的产品,必须要向中国提供更新的技术和创新产品,这样中国的客户也能够在全球有更高的竞争能力,这也是为什么道康宁公司在张家港开设了18亿美元的制造中心,可以扩大这个地区的生产能力,同时表明了我们对中国客户的承诺,以及表明中国对全球业务的重要性。除此以外,我们还投资了5000万美元,在上海设立了一个商务中心,这将会帮助我们紧密跟中国客户合作,更好的为世界各地的客户带来最创新的产品。我相信,在制造业以及在其他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之外可以取得成功。

当然我们也听到对于知识产权保护,以及高科技创新方面的疑虑,我想说两句。首先18亿美元在张家港的投资,用的就是我们在相关流程和技术方面最高的水平,在过去十年里,中国政府采取了非常重大的,也是非常严肃的步骤来保护知识产权,同时我们也相信员工、伙伴以及客户也加强了对相关知识保护的意识,那么在这个领域里中国肯定会取得进步,因为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美国对华投资来讲,我个人的体验就是不要害怕所遇到的挑战,要制定明确的目标往前走。那么,双向投资今后发展的前景,在这方面是依赖于两国技术合作的水平以及创新的能力。

还想谈一点,这需要两国在21世纪构建一个更好的合作关系,我想举个例子,这个战略产业在中国的“十二五”计划当中提出,就是太阳能产业,我们认为在这方面美国公司和中国公司合作的潜力非常大,在录像当中大家可以看到尚德公司的发言人,他的讲话表明在中国世界各地的市场上提供了非常好的、质量很高的、而且是世界一流的模块,太阳能板,我相信在我们的合作过程当中可以通过技术的进步提供很多的产品,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两国的投资进一步增长。现在由于两国直接贸易关系的急剧上涨受到了威胁,为了在全球取得成功,企业需要获得更好的技术,不管这些技术是从哪儿来的。太阳能的价值链在全球的角度上来说,我们需要进一步进行合作,才能更具有竞争性。到目前为止,全球的太阳能产业是很好的创新和合作的例子,在这个市场上通过合作伙伴的关系,有就是中美之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成功的,全球对于太阳能的需求,取决于美国和中国在技术领先方面的继续合作,我期待双方的领导能够确保双方有一个开放的合作关系,因为开放的技术合作不仅仅能够为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同时也能够激励创新,这也是双向投资的一个关键,这个关键就是创新。

巴尔舍夫斯基:感谢贺睿德,您刚才提醒我们说合作的重要性,前面几位发言人也谈到了这一点,中美两国合作的非常好,但是有的时候却没法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尤其是在商业方面,这还是一个政府和政府之间关系当中无法解释的问题。我想请马欣先生发言,他是发改委外事司的司长。

马欣:谢谢。和他们四位相比我可能是一个新面孔,刚才巴尔舍夫斯基大使介绍的时候用了一个词儿,inside,我理解这个词,我所在的单位国家发改委在涉及到中美投资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方面,另外一个含义是我们比较低调。实际上发改委在中美投资领域上还起到了作用,就是在促进合作方面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因为在合作当中总是有些矛盾,但是主流是合作,而发改委特别是在合作方面扮演一些角色,这也是巴尔舍夫斯基大使介绍我是她好朋友的原因,而我更多的是在电视上看见她。

今天上午我认真的聆听了曾培炎副理事长和多诺霍会长的演讲,讲得非常精彩,涉及到中美双向投资的方方面面,所有重要的领域和议题都涉及到了,我不可能比他们说的更精彩,但是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说三点:第一,大家都觉得中美双向投资,无论是金额、比例都太小,美国这么大的国家去年往中国投资只有24亿美元,如果加上其他的也不过是30亿,不到美国对外投资的的1%。反过来中国到美国的投资去年也就16.8个亿,也不到美国吸收外资的1%。不管怎么看这个比例都是不高的,特别是跟我们的贸易相比,去年美国的贸易是3.7万亿,中国的贸易额是3.4万亿。双向的贸易大概是四五千亿,美国的统计是5000亿,我们的统计大概是4500亿左右,有些差距,这里有贸易逆差,但是就像上午万季飞会长说的,不是故意的,而是不小心形成的顺差。但是这些数字说明我们有更大的空间,从积极的角度来理解的话尽管有1%,那么我们有99%的空间,我们和贸易比,贸易双方各占比例也在12%、13%左右,我们还有一个很大的空间发展。

二,中国在投资方面毋庸置疑确实有一些麻烦,比如说在投资环境方面、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市场准入方面,都可能有一些不同的理解,也确实修改一些障碍,但是我们从更加积极的角度理解,这也正是我们解决双边关系的动力,如果什么麻烦也没有,那么这种双边关系显得乏味一点。

当然我是讲有些问题是促进我们前进的动力,比如说中美关系当中一个很惹人注意的就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现在发展到今天这一步,大家双方都应该正视这个问题,首先是观念的问题,我记得以前曾副总理提过知识产权这个问题应该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因为产权观念对于美国人来说是与生俱来的,生下来就有这个观念,但是对中国来说不是这样的,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是公有制,产权观念没有形成。也就是在最近30年左右形成了产权观念,这是有一个过程,有一个历史原因,而不是中国人故意的侵害知识产权,可能这只是一个借口,也确实有故意侵犯的。

怎么对待这个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像有些美国公司或者美国政府所做的那样,就是去打压这件事,从各个方面打压,于是中国政府也是拼命保护知识产权,做了很多事情,比如说用压路机压光盘,说明中国政府是下了决心的。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考虑,中国现在谁在反对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最卖力的,我个人理解是影视界的朋友,有些导演和电影工作者、电视工作者,在他们拍完片子之后,大概不到一天,在黑市上就卖5块钱一盘,所以有切肤之痛,因为它创造了这个东西,掌握了知识产权,但是被践踏了,没有收到利益。反过来说,如果中国的企业都有这种切肤之痛,他们会和美国人站在一起保护知识产权,我们现在是打压它更好,还是把它拉在一条船上,和你站在一起。如果我们站在一起会更加主动的保护知识产权,因为拴在一条船上,这样的合作恢复更加积极主动。

另外,我们有合作空间,但是前景在哪里,我们的合作空间从几个方面来讲都是比较广阔的。我本人是非常乐观的,从企业层面来讲,根据中国美国商会在北京做的一项调查,39%的美国企业认为在中国的利润要高于全球其他地方,这是一个。第二个数字是75%的企业认为今年的收入高于去年。第三个数字是82%的企业要继续追加投资,当然肯定有道康宁的贡献,来说企业有投资意愿和投资的动力,他们能够赚到钱,这就是动力所在。从第二个方面来讲,从宏观经济政策的角度来讲,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期,宏观经济政策相向而行。大家都知道在“十二五”期间,中国政府的主要任务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方式,扩大内需,更加积极的鼓励企业走出去,到海外去投资,这是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政策特征。反过来看美国奥巴马总统执政以后,也在提选择美国,把去工业化变成再工业化,也提出了出口倍增计划。那么这种情况下他需要外资,需要重振美国的制造业,两家应该是一拍即合的,可是我个人的理解,在金融危机很长的时间之内没有这种情况的出现,因为有一种现象通过中美双方的贸易,当然中国方面产生了很大的顺差,把这部分顺差变成了外汇储备,然后又把外汇储备变成了美国国债,大概有36%的外汇储备买了美国国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有了充分的资金,保证美国经济有较快速度增长,有了更大的消费市场,来买更多中国的产品,形成这么一种循环。但是金融危机以后,这种循环被打破了,不可持续了。

我们现在面对的是一个宏观经济政策互相在调整,需要对方的投资,过去可能不太需要,这是我个人的想法。因为它有国债来支持,它有金融市场资本来支持,那么FDI就显得不那么重要的。现在这种情况变了,这是一个好的机遇。从操作层面来讲,我记得温家宝总理两次见到奥巴马都提到一个倡议,叫做“一揽子扩大中美投资贸易的经贸合作倡议”,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中国扩大自美进口,二是扩大双向投资,三是发现新的合作领域,这里面包括很多,中国在“十二五”期间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领域都可能成为我们双向投资新的领域。

四是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一点,中国在这两年应该是在世界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在世界的前列,反过来看美国,有些基础设施发展的缓慢一点,应该有机会。中国的企业有资金、技术,有合作的经验,有这三条优势去美国开展基础设施的建设,应该是一个好的机会。但是从提出到现在,最早2010年第一次跟奥巴马提出,发改委作为一个执行单位,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从目前来看,美国的反映不够热烈,没有我们期望得那么好,也可能我们对联邦政府期望值过高了一点,我们想现在的情况是发改委和美国很多企业有合作机制,通过这些合作的机制,我们能否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开放更多的合作领域研究出一个方案,有利于我们扩大双边的合作。

巴尔舍夫斯基:非常感谢。我想对于美国基础设施投资的一个重要内容,刚才提到的,在这方面确实有需求,需要多少钱由各个州来决定的,而不是由美国联邦政府决定的,所以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应该看到美国在中国的投资者不是中央政府,那么各个省、各个州有他们自己的计划,他们对于投资有各自不同的需求,特别是在基础设施领域,美国确实是有需求的,也是有资源的。谢谢您做的精彩发言。我现在想请卡洛斯·古铁雷斯先生,他是集团副董事长,同时也是美国的前商务部长。

卡洛斯·古铁雷斯:谢谢巴尔舍夫斯基大使。这是花旗集团的200周年纪念,也是在中国运营的160周年纪念,所以我们在很早就我来到了中国,中间停滞了一段时间后又回来了,所以我们一直致力于对中国的发展,在这成为潮流之前,我们就致力于中国的发展,为什么这样?我们在全世界都有,我们主要是进行各国的交易,我们正在和中国的进行合作而美国和其他市场的机会,所以很多时候都应该有一个顾问,让顾问带你进入市场,而不是直接进入市场,不是直接找州政府进行基础设施投资等,而是需要一个顾问。

我想谈谈在中国的障碍和挑战。这个房子里可能很多人都会知道为什么美国公司来中国呢?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市场,因为中国的市场巨大,中国的发展潜力巨大,这一切对于美国公司都非常有吸引力。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来评价一个公司的时候,看他们是否是全球公司的时候,都是看他们是否在中国有业务,如果在中国没有业务的话,那么你就不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我们在讨论投资障碍的时候,刚才格林伯格先生已经提到了,你可能跟我一样了解美国的公司担心知识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我同意您说的,在吴仪副总理执政的时候,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政府已经在着力解决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这个问题不容易解决,但是我们知道中国政府正在极力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因为这也符合中国的利益。

现在中国的公司也开始有了知识产权,所以致力于知识产权保护对中国也是很重要的。对于各个公司来讲,公司还需要适应当地的情况,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公司也希望扩大在中国的业务。

我想刚才没有提到的问题,在双向投资方面,我们向对方国家进行投资,我们是有很大利益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美国会说中文的人太少,但是中国会说英语的人很多,但是还不够多,因为中国很大。如果我们需要继续作为合作伙伴进行合作的话,我们就必须在长期解决这个语言的问题,我们有很多交流计划,还有学生交流计划。但是效果需要在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才能逐渐显现出来。我们需要双语的管理人才,我们非常需要中国的这些双语的管理人才,在市场上这样的人才比较缺乏。中国公司也需要有良好培训的美国的能说两种语言的管理人员,这是我们双方都面临的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是文化的问题。一个大挑战是我们需要资金,其实有些时候这不是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我看到很多公司在全球的业务中出现了失败,他们失败的原因是误解了当地的文化。他们并不知道对于当地人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比如在土耳其和在中国运营的公司跟在美国运营的公司应该有不同的关注点,如果不认识到这一点的话就会出现问题。我们必须要适应当地的情况。我们也应该对于双向投资的协定进行更好的谈判,我们也确实需要这个进程。美国公司喜欢用法院,喜欢用司法机关和司法体系,但是很多公司发现在中国如果要诉诸法庭的话是一种侮辱,在美国大家虽然上法庭打官司,但是每天早上还会互相打招呼,大家还是好朋友,但是在中国,这种文化完全不一样,如果上了法庭就会撕破脸,彼此就不能合好。

我想对文化和管理问题做一个评论,当美国公司到中国来的时候,他们必须要决定在中国如何管理他们的企业,很多公司还在做这个决定,他们是要选中国人当CEO还是让美国人当CEO。应该由美国人管营销还是用中国人来管营销,如何考虑这个问题?当你进行海外运营的时候如何运用这个问题。在这些问题上的决策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我们提到技术转让、知识转让,但是我们应该更多的讨论管理知识的转让。如何最好的管理一个组织,如何管理北京的人力资源,有没有你的财务人才到你的子公司去管理,是起用中国的CEO还是做别的选择,你学到了什么,其他公司都在做什么事情,这都是应该分享的信息。

美国公司已经研究中国很长时间了,他们一直在学习如何管理一个大的企业和组织,如何让这个文化观念指导一个公司的管理。所以,我们应该更多的考虑人的因素,文化的因素,而且很重要的是管理,如何管理一个企业,这是最重要的。我们可以给你们提供建议,可以考虑给你们多少钱,但是如何管理一个企业是最重要的问题。我想鼓励所有的参会代表,中方的、美方的,大家一起来分享这方面的经验,因为没有人有一个完美的答案。再次欢迎大家到美国来。

巴尔舍夫斯基:我们时间有限,快要结束了,最后说一点,我们在美国会说有时候是自找麻烦,有时候政府也是,比如在中国资本的控制,还有漫长的审批过程,私营部门筹资不足等等。这些都是中国应该解决的问题。在美国这方面缺乏理解,比如在美国我们应该了解到当外国人来投资的时候,他们是来赚钱的,而不是来行使政府的使命,我们应该理解这一点。美国和其他的发达经济体应该理解投资是会带来利益的,而且中国在投资方面是有优势的。有时候企业界也是自找麻烦,当美国公司来到中国的时候,我们发现中国有些方面缺乏透明度,我们很吃惊,发现有很多审批程序,当中国企业到美国来的时候,他们也很吃惊,他们觉得司法制度的使用程度很高,而且美国对于透明度的要求很高。这个链条当中所有部门,政府、公司、国家都应该仔细考虑,他们应该做出什么样的变化,应该学到什么,这样才能够更加自由的实现投资的流动,为我们两国造福。

再次感谢我们的演讲嘉宾。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