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邦和地方政府在吸引中国投资者中的角色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7-11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李凡:我的名字叫李凡,我是奥尔布莱特石桥高级副总裁,很高兴主持这一节论坛,在论坛开始的时候已经快要吃午饭了,我们会注意到时间的问题。我们在论坛当中关注具体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宏观的问题。我们主论坛能够给大家带来有用的信息,并且能够加强双方之间的交流。

刚才有几位演讲人已经提到政治和经济的体制,美国和中国是大不一样的。曾培炎理事长刚才谈到,我们需要开放双方的市场,而且对于美国市场来说,中国的企业应该和私人的服务商合作,比如说律所和公关公司跟他们进行合作,我觉得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对于很多中国企业来说,他们已经有了和美国律师和其他的咨询公司合作的经历,但是有很多的中国公司并没有意识到,他们可以获得丰富的知识和信息,可以从美国的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那里获得信息,而且从美国的商会,还有地方的商业协会当中获得信息,这些信息对于中国企业试图赴美投资方面非常重要。他们需要来获得私人服务公司的支持,很多时候这些私人服务公司他们的价格低廉,甚至于是免费的服务,所以我们今天这几位演讲嘉宾将会给大家介绍一下这几类的服务公司,以及他们能提供怎样的服务。

我们今天邀请到三位地方单位的代表人,哈维·施密特是北卡罗来纳州大罗利区商会会长,是来自美国南部的;萨姆·卡普兰是华盛顿州大西雅图区贸易发展联盟会长;布拉德利·吉伦沃特是马里兰州商业和经济发展局亚洲区经理,马里兰在东海岸的中心位置;蔡瑞德先生是美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街商务参赞,他会谈谈联邦政府在刺激投资方面的作用;最后我们非常高兴,非常荣幸有张国宝先生的参与,他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政协常委,同时也是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的会长,显然他也是为很多的官员和企业家所了解。张先生身居中国政府的要职,而且也参与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很多的工作,也跟大家分享他的经验。

我们先从联邦政府这一层开始,我们从蔡瑞德、哈维·施密特、萨姆·卡普兰,然后请张国宝先生做一个总结。谈到我们时间有限,我请每一位发言人尽量的简洁。首先请蔡瑞德。

蔡瑞德: 我是蔡瑞德,我在使馆的商务处,我们商务处其中一个任务就是促进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我有三个重点,可是李总领事说要简短,我现在说两个重点,一个重点是美国非常热烈欢迎中国的投资者来美国投资,第二个重点是选择美国。我们美国人明明知道外资对我们的经济有那么大的贡献,我们已经听说过520万个工作机会都是因为外国公司投资在美国,我们的总出口额的20%是因为外资的公司的产品和服务。

说第一个重点,我要提一下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这也是欢迎的一点。我听很多投资者说,美国外资委员会会阻碍很多投资项目,会影响很多中国的投资项目在美国。原来我有四个字的来反映,可是这是比较高级的活动,我要用五个字,这五个字是“大错特错了”。事实上一个项目没有和美国的国家安全有关系,这个委员会不会干涉,不会审阅。我们的助理部长已经说过,如果是绿地投资,这个委员会根本不审阅。而且并购的项目,美国外资委员会会审阅极少的项目,你看成千上万的投资项目在美国,我有一个统计跟大家分享,2009年总共美国外资委员会审阅的65个项目,全部都被批了,没有一个被拒绝。

另外一个欢迎的迹象是有关签证,2011年的时候,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和领事馆办了超过100万的非移民签证,超过100万,这比2010年增加了34%,将近90%的非移民签证得到批准,这是一点。二是今年的5月份,我们使馆和领事馆增加50名新的签证官,增加了50%的人力。

 第二个重点是选择美国,奥巴马总统去年的时候公布这个项目选择美国,目的是为了鼓励和帮助外国投资者投资在美国,怎么能够帮忙呢?帮助投资者的方法包括连接与美国各州、城市、地区经济发展办公室。另外一个方法是介绍第一流的能够提供服务的公司,比如说法律方面、会计方面、公关方面、顾问方面,我们能够介绍第一流的。三是如果你们碰钉子的话可以来找我,也可以来找我们骆家辉大使,他对这个项目非常感兴趣,很注重。最后我们在中国商务处和国务院合作,我们在累积新的投资项目,每一个州,我们就找每个州政府,给我们新的投资项目,我们在做一个目录,怎么用这个目录呢?每一次开促进投资会议的时候,我们就把这个目录给所有参加的中国投资者,我们已经开了很多这方面的促进投资会议,在北京、济南、武汉、成都、西安、上海、南京、广州、深圳、长春,我和我们的大使,我们这个国家跑遍了,要促进和介绍欢迎你们投资在美国,如果找我们的话,我可以给你们一个Email,也可以直接来找我。

李凡: 我非常感谢公使兼参赞做进一步介绍美国联邦政府这方面的情况,由于很多中国公司以为美国联邦政府可能对于他们在美国投资会提出一些障碍,实际上正如蔡瑞德刚才介绍的情况,实际上美国联邦政府在许多方面可以提出一些帮助,也非常鼓励中国公司来到美国投资。现在我邀请哈维·施密特先生,他是北卡罗来纳州大罗利区商会会长,他来给我们介绍一下他们协会提供的服务。

哈维·施密特: 大家好。我是代表北卡罗来纳州大罗利区商会的,我们有2300个会员,我们的会员有大企业、小企业,这些企业在各自的社区发展得都不错,是我们大罗利区重要的参与方。我们大罗利区有超过100万人口,在美国大家可以看到有政府和私人的组织来帮助企业进行投资,每一个在美国的社区都基本上有一个本地的商会来鼓励当地私人的和企业的发展。我们不是一个政府部门,我们是私人机构,我们是由私人部门提供资金的,代表的是我们社区的公民和企业,我们的宗旨是推动社区的经济发展,提高社区人民的福祉。我们要吸引智力资源以及在本地创造就业机会,我们有三个支柱产业,一是社区推销,二是和联邦和地方政府进行沟通,推动商业发展,三是为我们的会员提供各种服务。作为社区的推销服务,我们是利用在社区的各个分支机构,他们能够帮助企业来定位,并且找到在当地能够运营和发展的机会。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本地的商会对于本地的支持是相当了解的,他们可以给各位提供关于经济、商业环境和文化、生活方面的各种信息。我给大家提一提我们商会能够提供的信息,如果大家想在北卡罗来纳州大罗利州进行创业活动,有三层政府需要涉及,你需要有一个向导来帮助你们和政府机构打交道,而且能够确保获得最好的服务。

首先是要和北卡罗来纳州州政府打交道,我们会向你们介绍我们的州长、州政府、官员,比如州的商业部长,并且帮助各位参加能够进行投资的活动。比如获得税收减免和有针对性的创业的培训,以及一些优惠政策。在县一级,我们可以帮助各位了解这个县的,比如一些商业的发展基金以及一些优惠政策。在城市这一级别,在罗利市可以帮助你们了解罗利市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以及如何获取基金。所有这些我们都可以帮助各位来获得这种资金上的帮助,资本上的帮助。

谈到信息,我们可以帮助各位来了解在本地的各种信息上的支持。我们当地的人也对于中国文化是非常感兴趣的,而且在我们大罗利市也有5万华人,我们有三个著名的大学,有不少的中国学生和中国的老师就在这个大学里进修,我们也可以帮助各位与当地的华人社区进行联系,我们有杜克大学,杜克大学在中国也有很大的影响力。在昆山也有一个联合办学的项目,还有三个中国的交流机构,比如说北卡罗来纳中国委员会和北卡罗来纳中国商会,还有中国科技协会等等。

我知道大家可能会有很多问题,美国人对于中国赴美投资是怎么看的?我想给大家谈谈联想的例子,在大罗利区在2005年联想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这个业务就靠近罗利市,当这个消息传出来时,很多人感到担忧中国的企业会夺走美国的品牌,而且担心中国在美国的影响,有人担心美国会失去就业机会,而且会有很多的就业会流到中国去,但是这些担忧都没有实现,我们看到联想是非常受尊敬的,在大罗利区是受尊敬的合作伙伴,联想很快和地方政府进行沟通,我和联想的官员也进行了会面,也帮助他们来更好的行使企业社会责任。有不少的中国人因为联想购买了业务之后就到北卡罗来纳州来工作学习,在2008年奥运会也是由联想来赞助的,我们也对于联想这样新的邻居而感到很自豪。联想也有一个核心的理念就是向慈善进行更多的捐助。美国有规定就是要在公司和社区都需要向公益的事业来进行贡献,如果他们做出这样的贡献,他们显然会发展得更好。

我们本地是有将近20家中国的企业正在经营,实际上我们这个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大家可以使用我提到的各种服务,比如说可以使用我们的咨询服务来进行房地产方面的咨询,还有比如律所、咨询公司,还可以和文化的企业、机构,比如说大学来进行合作,从他们那里来获得更多的支持。我们在和两个公司进行合作,也就是北卡罗来纳在中国也开设了他们的办事处。我们还和一家叫“名扬”的风能公司进行新能源方面的研究。还有我们的商会是一个免费的服务性机构,能够为你和你的公司提供最好的服务,我们每天都是对外开放的。谢谢各位。

李凡: 感谢哈维·施密特。我们代表的实际上是三个地区,这三个地区在美国都是很有名的,非常的有活力,而且对于外商投资者是非常有吸引力。每一个代表实际上代表不同的模式,哈维代表的是地区的商会,是一个非政府组织,是由商人所组成的,并且和地方政府合作。

下面我们从东海岸到西雅图,有请萨姆·卡普兰先生,他是华盛顿州大西雅图区贸易发展联盟会长。

萨姆·卡普兰: 非常感谢,这个季节最美丽的地方就是西雅图,阳光和煦,人们在海滩上晒太阳,每次这时候我都不会离开西雅图,但是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中国,因为这是我们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也是历史最悠久的贸易合作伙伴,所以我不能够放弃这样的机会,也非常感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这次的论坛。

 我想谈谈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合作关系,也就是政府产学研一起合作,来创建了大西雅图区,我们的任务是专注于清洁能源方面的贸易。我们接待了很多来自国外的代表团,包括中国的代表团,我们有国际媒体中心,也迎接了很多来自中国的代表团。我们还积极的参与了世行相关的活动,华盛顿州是同美国西海岸和中国联系时间最长、关系最紧密的一个州,我们在19世纪就接待了中国的船只,还接待了邓小平先生,还成立了最早的对华贸易关系委员会。我们还同中方设立了姐妹州省的关系。骆家辉先生还成为首位华裔的州长。在1999年星巴克在中国设立第一个咖啡馆,在2006年我们欢迎胡锦涛先生来到西雅图访问,我们还建立了孔子学院,来教授中国的文化和语言,在我们的历史当中,我们非常自豪。同时我们也积极的参与两国的经济合作,投资的环境非常好,因为有很多国外的投资商。

最近,我们研究发现40%以上的就业机会是同国际贸易相关的,因此在西雅图,无论是北京、上海还是柏林、东京,这些地方发生的事情和华盛顿,我们的首都发生的事情对于我们来说,一样的重要。我们有唐人街、中国城,我们的人均收入是非常高的,对外的货物的出口也非常的多,我们还有很好的高科技行业,10%的州人口都拿到理科方面的学位,比如航空航天,像波音,除了波音之外我们还有600多家其他的航空航天企业,除了微软还有其他更多的信息技术产业,像是清洁技术,我们有很多相关的公司到中国来做生意。我们有美国第五大的生物技术的研究中心。这个州是美国卫生机构最多的国家。此外,我们还有木材和建筑材料行业和工业机械等等,虽然我们人口比较少,但是我们非常努力的来吸引一些重要的公司前来投资,刚才谈到非常重要的公司,像微软、波音、亚马逊等等,有一些公司已经登陆了华盛顿州,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例子,表明中国公司已经在美国进行很好的业务发展。

 在2006年,麦瑞在距离西雅图十英里远的地方建立了研发中心,这里有微软的总部,麦瑞为何在华盛顿州进行投资,美国是最大的医疗设备的市场,因此他们选择了西雅图,这也是因为我们是世界上用得最密集的顶级的医疗机械的企业之一,麦瑞可以和飞利浦、西门子、三星、东芝等公司进行互动,同时他们也有机会和我们的人员进行联系,10%的人都有这个技术的背景,可以为他们服务。高级人才和中国有更密切的关系,这也是一个原因,我们的商务环境非常好,税收也非常低,是美国最低的个人所得税的一个地区。我们电力供应也是可靠的,甚至每千瓦只有2美分,非常的低。我们还有很多的市场,市场就是准入非常好,交通设施也非常发达,可以非常便捷的通过华盛顿州把货物送往世界各地。我们这里大学毕业的劳动力的比例是全美第二大的,我们这里有很多的资源能够帮助各位在西雅图地区实现成功的投资。我们希望你们的投资能够取得成功,你们的业务能够蒸蒸日上。比如我们华盛顿州的州政府可以提供保密的投资,场所的调研等等,像劳动力市场开发,生产力培训,税收、财富和相关的监管政策的咨询。我们还有很大的劳动力的供应商,我们的工作就是确保外商找到一个正确的地方进行投资。对于特定的行业,我们这里也有相关的行业可以跟大家对接,比如说对一个生物技术公司,有一个华盛顿生物技术协会,可以帮助你们应对各种各样的技术方面的问题,比如找到市场,找到最好的客户等等,还有创新协会,可以帮助大家接触各种各样的创新业务。在整个华盛顿州,还有一个部门同华盛顿的商务部门挂钩,部门也能够帮助大家。这就是我们大区的一些情况。

我们山青水秀,早上可以去滑雪,下午可以去滑水,可以帮助大家取得成功,只要大家能够来到我们这个州,我们就能够帮助你们成功,欢迎大家来到华盛顿,来到西雅图大区,我们将和大家一起合作,确保你们的投资,在整个美国的投资都能够成功。谢谢。

李凡: 谢谢。我想说的是在我们发言之后可能没有时间问问题了,我想强调的是,我知道所有美国的代表在今天都会留在会场,我强烈的鼓励各位,如果有问题的话,如果想更多的进行交流,可以找到这些发言人,他们也会非常愿意同各位进行交流。现在我们再回到美国的另一边,布拉德利·吉伦沃特,他是美国马里兰州商业和经济发展局亚洲区经理,他会从地方政府部门的角度上来谈谈对外投资。

布拉德利·吉伦沃特: 谢谢,感谢美国全国商会以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我觉得这个会议组织得非常好,很高兴能够今天早上和大家会面。我想简单的谈三点,非常简单的介绍一下马里兰州,更简单的总结一下我们对于吸收中国直接投资的能力,还谈一谈各位所感兴趣的就是中国希望对美投资的企业,我们能够提供一些建议和咨询。马里兰在哪里,它的情况是什么,以及同中国的关系是怎样的?马里兰州在东海岸,我再简单谈一谈三个总结。这三点对于潜在的投资者非常重要。

第一,地理方面的优势。它同首都华盛顿非常近,只要开车2个小时就到了。像是纽约和费城这样的主要市场。

第二,劳动力素质非常高。马里兰在50个州当中,博士和工程师的比例是最高的。

第三,马里兰非常富有,在50个美国州里面,马里兰州中等收入水平是最高的。

和中国相关的问题,就是在贸易方面,中国在马里兰州第二大的贸易伙伴,包括进出口都是这样。最重要的就是中国对马里兰的直接投资,六年前只有一个中国公司在马里兰建立总部,现在有17家总部,因此这个增长是非常快的,更多的公司在马里兰州觉得做生意更加顺畅,尤其在马里兰州,他们在马里兰州可以接触到美国各个地区,包括北卡罗来纳州和其他的一些州。

除了业务发展和经济发展方面的情况之外,马里兰中国合作平台非常的多,比如简单谈一下中国生物制药贸易协会是在马里兰州最大的一个贸易协会,它有4000人,大部分人都是在中国大陆出生的,大多数的成员都是居住于美国,且拥有生命科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的人,他们都在马里兰州生活和工作。马里兰州的行业部门为中国相关的企业提供各种各样的帮助,我想专门谈一谈贸易,马里兰州行业和技术发展局,也就是我所工作的地方,在上海建立了办事处,是小宁先生做主任,也是我们的总代表,他今天也来了,马里兰州中国办事处是在六年前建立的,我们也是第一个在中国设立商业和经济发展局办公室的州。我下午和晚上会在这里非常期待跟大家进行互动。

 我们今天听到很多关于最佳实践的问题,我来到这里,就是为了交流最好的案例,并且为中国希望在美投资的企业提供建议。3A的评级在美国是被普遍认为风险非常低的,在美国有一些中国公司已经拿到3A的评级,希望对大家来说是非常好的案例。首先3A评级要做到接触,要联系当地的经济发展机构,地区州以及县的商业办公室,建立公共私营伙伴关系,在美国这些地区的办公室、政府机构,才是引导对外直接投资的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一些部门。他们制定了相关的规定和计划,我想强调的是,只有地方一级的经济发展机构才能够制定具体的非常详细的激励措施。给大家介绍的是联合实验室,这是一个北京的研发机构,这个机构找到了我们这个商业经济发展机构,在几年前一个展会的时候找到我们,寻求我们提供的咨询意见。他们想在我们这里建立总部进行运营,能不能告诉我们最好在哪里可以设立这样的总部,在哪里雇佣人员,确保我们的生意能够蒸蒸日上。我们和他们进行十个月的合作,现在这个公司已经成功的在马里兰进行运作。而且已经被上海的生物技术协会评为最好的CIO。

第二个要确保3A评级要实现联盟或者结盟,至少有一名拥有良好声望的当地参与者,企业机构或者个人为你们的企业提供支持,一定要找本地的盟友来为你们进行代表,比如说天士力,是总部在天津的制药公司,在马里兰州已经有五年的历史,去年这个公司决定在今后两年半的时间里,进一步追加4000万美元的投资,我们给他们的建议是找到一个本地声望良好的公司,和你们进行合作。刚才这个公司是我提及的美国华人生物科技协会的会员,通过这个机构他们找到了合作伙伴,能够进入美国其他的州,美国华人生物医药协会的前主席,担任过马里兰州国际政策委员会的主席,所以在这方面他们找到了非常好的盟友。

 第三是要有很好的定位。也就是说,与一家当地的合作商业伙伴或者是客户供应商和许可人等毗邻而建,不管是你的产品由他来许可,还是他的产品由你来许可,一定要毗邻而建,比如有一个公司是ESR,是上海的汽车制造公司,这个公司同美国时间最长的一家制造公司,在马里兰的一家公司有着很好的关系。这个SER的公司决定在美国建立一个研发中心,同“斯坦利布莱克”这样的能源设备公司进行合作,他们选择了一个地方同“布莱克”这样的公司距离只有10公里,现在这两家公司进行非常好的合作。

最后确保3A的评级,给大家的建议是接触当地的商业发展机构,比如说在中国有代表处的州或者地区的商业办公室进行联系。现在50个州在中国都有代表处,小宁先生是马里兰州驻华代表处前两任的主任;二是要找到一名拥有良好声誉的参与者;三是定位,要和一个成立时间很长的受人尊敬的商业伙伴毗邻而建。非常感谢各位。

李凡: 非常感谢您对马里兰州的介绍,以及谈到在中国成立的商业和经济发展的办公室。我想很多中国公司肯定会对于对美投资非常感兴趣,对马里兰州也非常感兴趣。最后我们请张国宝先生谈一谈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一些问题。

张国宝: 因为时间关系,我就直接奔主题。中国国家能源局最近对40多家在美国投资或者准备投资的能源企业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比较集中反映在以下几个问题上,利用这个机会也转达给美国朋友。

我们已经注意到美国已经适当的放宽赴美旅游公务签证,并给予一年多次往返的签证,比以前有很多的便利。但是随着中方赴美开展投资业务的增多,中方人员在中美两国间往返更加频繁,但是中国企业反映,中方赴美人员只能申请到有效期一年的签证,并且美方为了预防签证期满仍然在美国滞留的情况,所以要求办理赴美手续的时候,签证有效期至少有半年的剩余,因此,事实上中方申请到的签证只能在半年内有效。这种情况给中方赴美开展投资业务带来不便。为了使中美两国投资项目更加顺利开展,希望美方能够放宽中国在美国投资企业中任职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签证有效期的限制。向这类人员发放有效期两年的长期工作签证。

第二个问题,对在美国投资项目中任职的中方管理人员,要承认中方授予的学历和任职资质。美国有的州规定中方人员要在美国从事管理型的工程技术工作,必须持有美方认可的高等院校的学历,还需在美国通过考试获得工程师有效执照后才可以上岗。许多州还规定,只有拥有本州的注册工程师资格才有权参加工程投标和项目承包。这些规定不符合拥有专有技术的中国工程师的实际情况,给他们参与在美国项目和在美国工作设置了很大的障碍,希望能够改变这些规定。对于在中国企业投资项目中任职的中方管理技术人员,应该承认中国的学历和任职的资格。

第三个问题,希望美方改变对于工程承包采用单一由保险公司担保的办法,增加其他资信的审查方式,承认银行提供的履约保函。在美国承接大型工程项目的时候,承包商必须给业主提供合同担保,包括一份百分之百合同价的履约担保,一份百分之百付款的担保,再附加一年的保修期。但是无需以其资产反担保给担保公司。多年来中国公司很少在美国本土以竞标的方式获得项目,除了在资金能力、工程管理水平、专业技术水准、人才构成等方面与美国本土公司有一定差距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美国对工程承包要求采用保险公司担保的办法,而一般不采用国际上通用的由银行提供履约保函的办法。能源项目一般规模都比较大,而且中国能源企业在美国投资的历史比较短,没有在当地的履约历史记录,因此难以拿到当地保险公司提供的履约保函。也就很难在美国获得项目。希望美国能够改变单一的对工程承包采用保险公司担保的办法,增加其他的资信审查方式,承认银行提供的履约保函,从而使中国企业在美国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

第四个问题,希望美方取消要求中方输入风电机组有100台连续运营一年以上业绩的准入限制,在国外风电企业进入美国市场的过程当中,银行融资贷款以及项目评估普遍要求风电机组需要在美国本土有100台连续运营一年以上的业绩,此项要求对中国风机进入美国市场造成了准入壁垒,也不符合对等公平的原则。2009年在杭州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当时我也参加了联委会,当时还有担任美国商务部部长的骆家辉先生,他向中国提出取消对风电设备国产化的要求,并且要求取消在招标中必须有中国境内经营业绩的要求,这是美方向中国提出的两个要求。对于在中国境外取得的业绩也要一视同仁,如果这个风机制造企业在美国有业绩,在中国刚进来,应当承认在中国境外已经取得的业绩,这是美方当时提出来的要求。根据美方的要求,2009年11月1日中方取消了对风电设备国产化的要求,风电项目设备由项目单位实行公开、公平、公正招标采购,在2010年12月举行的第21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方宣布在中国境内风电特许权项目的设备招标当中,对所有风电设备在国内外应用的业绩同样对待,通过上述政策的调整和贯彻执行,对美国等外国企业风电进入中国国内市场已经没有任何不利的影响。希望美方本着公平对等的原则,取消对中方输美风电机组的准入限制,以更加积极和建设性的姿态,与中方开展风电领域的互利合作,共同推动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

最后一个问题,希望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提高对中方企业审查的透明度,刚才很多美国朋友都认为这没有什么限制,而且蔡瑞德先生强调五个字,基本上没有这回事,不用担心。但是中方的企业对此有不同的看法。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涉及国家安全的资产并没有准确的定义,比如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公司,你们说要跟政府沟通,其实我们告诉你一个秘密,我们跟你们政府沟通过,也打过招呼,说这么一个小公司,中国去投资去收购行不行?后来说可以。但是舆论媒体又说这个影响了安全,对安全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你觉得是就影响,你觉得不是就放行,还是不透明。中方企业对此还是很有意见的。

再对比如说华为和中兴两个通信公司在美国投资的项目,你们都认为有碍国家安全,我在美国电视上讲,华为的任正非在中国军队服过役,所以就影响美国安全,我不知道来的这些美国朋友当中有没有在美国军队服过役的,你们服过役就是对中国不安全,不应该这样来看待这个问题,所以还是有影响,不是没有影响。再比如说李嘉诚,还是一个香港商人,去收购一个码头,你们说也是不安全,我们也搞不清楚为什么这就不安全。

总之,中方企业对到底怎么样才算不涉及到美国安全,搞不清楚,尽管这个案例确实像你们说比较少,不是很多,但是对中国到美国投资的企业心理上投下的阴影是很深的。总之,我们对CFIUS的审查程序感觉不透明、标准不清晰,随意性很大,通常采取个案审查的方式,对投资者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和不可比较性,大大增加了投资风险,如果无法通过CFIUS的审查会对企业的后续投资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希望CFIUS的审查能够提高透明度,提供可操作的指标,降低中方投资者的风险。比如说你们认为在中国服过役的都不能到美国投资,我们就不去了,必须要明文规定出来,不要让我们去猜。这就是我们反映这40个调查的能源企业的意见。谢谢大家。

李凡: 感谢张国宝先生,您刚才讲的非常坦率,意思也非常的突出,作为前驻华的总领事,我想提一下关于签证的问题,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因为需要中国政府延长对美公民的签证,所以这是一个对等的问题,但是还有其他的问题确实比较复杂。我非常感谢张国宝先生的评价,希望今天的与会方能够加入讨论,而且刚才提到了联邦政府和地方的一些机构可以提供一些信息,如果你们对于在美投资感兴趣的话,应该获得什么样的信息。其实在美国有很多的信息,包括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如果你们想找到问题的答案,其实可以得到很多信息。你们也听到美国是敞开大门做生意的,美国非常希望得到来自中国的投资,经过今天的讨论你们知道这并不只是空谈,大家都充满热情,在美国我们都欢迎大家的到来。

上午的会议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