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回放]2月4日下午5:15 公安部抗击雨雪灾害第八次信息会商情况发布 [每日通报专题] ·[回放]2月3日17:00 公安部抗击雨雪灾害第七次信息会商情况发布 [每日通报专题] 
网上直播
信息通报
视频
图片

公安部"抗击雨雪灾害信息协调小组"第五次信息会商情况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2-01

文字内容:

  • 武和平:

    关于昨天公安部派出5位部领导带队,目前在一线共有17个工作组在灾区指挥作战,也把当前在一线指挥作战的区域、路况情况做一个解说。

    2008-02-01 16:58:28

  • 武和平:

    刘金国副部长带领工作组在京珠高速耒阳宜章段的堵点,在恶劣的气候影响下,这块的堵点道路结冰达到10多厘米,刘副部长立即与交通部李盛霖部长还有湖南刘力伟副省长现场办公,提出了除冰铲雪的方案。这个方案是:一个是集中力量和设备对这个路段的上行线进行集中除冰,第二个方案是上行线除冰以后,组织下行车辆从这一路段上行线借道通行,绕过这一段的结冰路面。同时,组织力量集中对下行线的路面进行除冰。现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正在紧张地组织实施。

    2008-02-01 17:02:20

  • 武和平:

    我们的另外一个组,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抵达武汉,乘着公安部的移动指挥车,沿着京珠高速公路向湖南方向行驶,同时又调动了广东的移动指挥车,开往广东韶关,已经做好了和公安部指挥中心视频联通的指挥工作,直接在一线指挥京珠高速公路湖北段一线的车辆疏导。

    2008-02-01 17:04:58

  • 武和平:

    在这一带不少车辆运的是鲜货,目前正在千方百计地开通这一路段。另外一组是公安部政治部主任蔡安季,他抵达江苏,在江苏的高速公路上指挥一线,同时慰问一线的民警,另外察看灾情。这一组了解到,江苏省公安机关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超前谋划,积极动员,科学组织,确保了道路畅通和城乡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特别是保证了五路五桥的安全畅通。

    2008-02-01 17:05:49

  • 武和平:

    五桥是南京长江大桥、二桥、三桥、瑞阳大桥、江阴大桥。五路是:沪宁路、京沪路、宁通路、宁杭路、宁合路。目前,江苏公安厅同志自加压力,力争恢复到灾前的通行水平。江苏抗雪抗雨有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及时的动员部队、公安、武警、民兵、群众上街铲冰,打一场抗雨雪的人民战争。而且确保主要干道和高速公路不留结冰。我们还有一路在贵阳,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抵达贵阳后,立即和贵州省公安厅领导研究工作,听取汇报。贵州公安民警抗灾以来,已经付出了巨大的辛劳,为抗灾救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基于此,29日上午,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专门慰问了贵阳一线抗灾民警,向广大民警进行慰问,极大地鼓舞了在一线民警的士气。

    2008-02-01 17:07:22

  • 武和平:

    第五组,公安部部长助理陈志敏同志率领的一个组,到达江西南昌。了解到南昌的救灾情况和江西全省公安机关目前抗灾救灾所做的工作。近半个月来,全省在江西一共出动警力35万余人次,出动车辆达到10万余台,公安部为江西调拨的80万资金和一大批防冻抗寒物资已经到位,解决一线困难。同时需要提及的是,灾区各级公安机关厅局长们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像贵州的崔亚东的厅长、江西的舒晓琴厅长、安徽的徐立全厅长、广西的梁胜利厅长、浙江的王辉忠厅长、湖南李江厅长、湖北的吴永文厅长等,这些厅长和大批的地市公安局长都在坚守一线指挥,并且深入到滞留旅客的车站、重点路段来慰问群众。

    这是我介绍的昨天部领导带队的5个工作组的情况。

    2008-02-01 17:12:50

  • 武和平:

    下面我接着介绍目前灾区的路况。目前,灾区大部分道路交通通行正常,但是部分路段车辆行速缓慢,结冰路面流量有限,局部可能有阻塞。这是基本情况。我再分区域介绍一下情况。

    2008-02-01 17:17:31

  • 武和平:

    江苏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基本保持了通行正常,除危险品运输车辆以外,其他车辆都允许通行。但是因桥梁、高架、互通大面积结冰,造成一些节点通行缓慢。

    安徽目前有六处堵点,阻塞长途100多公里,主要集中在合巢芜、合徐、合宁、合界、芜宣高速公路,国道省道通行还是比较正常的。

    江西福银高速公路昌九段,南昌往九江方向,星子至通远路段受阻车辆大约有20多公里,滞留车辆2000余台,这一带通行速度比较缓慢。九江往南昌方向通行正常,积压车辆比昨天减少8公里,已经疏导走3000余台车辆和1万5千人。

    贵州目前全省所有高速公路已经在今天上午十点陆续开通,但是铜仁和黔东南受灾地区道路仍然处在封闭状态。

    关于京珠路一会儿我再介绍。我部从铁道部公安局获悉,目前广州火车站仍有大量的旅客滞留,铁路运力正在逐渐恢复,我们建议旅客和民工不要盲目涌入。

    2008-02-01 17:18:01

  • 武和平:

    民航情况,截至到今天16点,全国机场除了南昌昌北机场、九江机场关闭,一直要关闭到明天中午12天,其他都恢复正常。特别是广州机场,昨天24点共发送旅客的数量达到6万多人,现在还有1500多旅客滞留。

    目前的京珠高速公路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目前,在京珠路上,我刚才已经讲到,两个区段,还有若干个堵点。客运车辆,特别是长途大客车现在还是不要上高速,目前正在破冰铲雪,流量还是有限的。这一方面,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交通部门还有公安机关正在采取措施,动员组织群众铲冰除雪,这个工作还正在进行。

    2008-02-01 17:21:52

  • 武和平:

    根据京珠高速目前的状况,这几处堵点的情况,我再具体介绍一下。目前,京珠高速湖南宜章境内,479公里到510公里的路面积冰比较厚,达到10多厘米。这是京珠高速湖南段的主要堵点,正在采取各种措施破冰。另一个堵点在湖北和湖南的交界处,经过两个省的共同努力,昨天已经开始通行。元月31日全天湖北向湖南方向打通以后,一共放行6000多辆被堵车辆。截止到今天凌晨3点已经有4000多辆湖南省车辆在湖南段分流。湖南向湖北北上的方向基本畅通。这是关于京珠路目前的开通情况。

    2008-02-01 17:23:03

  • 武和平:

    我们借此机会也想向广大司乘人员做一个安全的提示。

    一个方面,关于京珠高速公路的通行。现在有些区段在缓行,打通京珠高速公路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所以我们在交通方面提示客运车辆,特别是长途大客车,尽量不要上高速,货运车辆,特别是加长重载的车辆也尽量不要上高速。绿色通道上运送鲜活食品和救灾物资车辆可以优先通行。特别需要提示的是,广西省对周边省区采取了进入广西的车辆一律不收费,我们也希望广大司机朋友尽量借道广西进入广东,以减轻京珠高速公路的压力。

    同时,从京珠高速公路发来的消息,张新枫副部长率领的工作组发来消息,京珠高速公路的区段虽然仍然通行,但流量有限,还不是畅通无阻的,建议车辆,特别是大客车尽量不走京珠,改走107国道,沿线公安机关已经组织起来,铲冰除雪疏导交通,所以省道、国道在这个区段是安全的。

    同时,我们还要向灾区的群众进行治安方面的提示。第一,严密防范趁灾打劫的违法犯罪行为,比如制售假火车票、偷盗灾区电线电缆、破坏通信、供电设备、哄抢滞留旅客财物、利用雪灾强买强卖等等。对此,我们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对这类违法犯罪行为要坚决予以严厉打击。

    第二,谨防火灾,树立大雪防大火的忧患意识。特别是当前受雨雪灾害影响,不少地区供电中断,群众使用明火取暖、做饭增多,因此要严防由此引发的火灾。

    以上是一些安全提示。

    2008-02-01 17:23:56

  • 武和平:

    截止到刚才,动人的事迹不少,我介绍几个事例。一个是郑州薛店有三名铁路公安民警一直在这个区段执勤,这一天有一辆停驶列车,车上的食品卖完了,有的旅客情绪烦燥,有的要跳车。我们的警长当时组织三名民警,立即就近骑着三轮车购置米面、蔬菜送上车,解决车上2000多人用餐。这个时候因为天寒地冻,车辆上的暖气不足,这些民警又到附近的27家住户里,让老百姓支援。这27户老百姓连忙烧开水,保障了这列列车旅客及时喝到开水。

    我们有一个老民警叫宋颜冰(音),他看到列车上一位70多岁的老人冻的发抖,就把这位老人让到了乘警的车座上,揭开自己的棉衣,把老人已经冻的冰凉的双脚捂在自己的怀里取暖,非常感人。

    2008-02-01 17:26:01

  • 武和平:

    25日,T255次列车滞留在衡阳一直持续28个小时,由于车辆供暖不足,孩子冻的直哭,特别是婴儿。有一个叫顿凯(音)的民警把乘警的卧铺全部腾出,又动员列车乘务员把卧铺腾出来,把这些孩子和婴儿送到这些地方保暖,受到了旅客的称赞。

    同时,贵阳市云岩区公安分局中东派出所全体民警对于现在滞留在贵阳当地的群众、旅客,捐款3000多元。同时,为辖区的部分困难家庭送气、送米、送香肠和食用油等物资和现金。

    黔西南州云岩区公安局中东镇的派出所经过多方努力,为辖区内的群众筹集到360多斤大米,还有铜仁地区的印江、江口两县公安局联合组织大量警力,营救54名步行到贵阳参加高中体育类会考的学生,得到老百姓的赞扬,在寒风中也给老百姓送去了公安民警的温暖,帮助了一大批需要解困的老百姓解决了实际困难。

    2008-02-01 17:28:42

  • 武和平: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8-02-01 17:33:24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崔钧洋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8.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