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回放]2月4日下午5:15 公安部抗击雨雪灾害第八次信息会商情况发布 [每日通报专题] ·[回放]2月3日17:00 公安部抗击雨雪灾害第七次信息会商情况发布 [每日通报专题] 
网上直播
信息通报
视频
图片

公安部“抗击雨雪灾害信息协调小组”第七次信息会商情况发布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2-03

2月3日(星期日)下午5:00,公安部“抗击雨雪灾害信息协调小组”就近日我国14个省份遭受重大雨雪灾害进行第七次信息发布。将对目前受灾地区的交通、路况等最新情况进行通报。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武和平:

我介绍一下公安部抗击雨雪灾害信息协调组信息公布情况和路况情况。今天上午,公安部部长助理孙永波同志继续主持召开公安机关抗击雨雪灾害视频调度会,听取了湖南、广东等十个受灾地区公安机关的交通疏导状况。提出的要求是,要集中攻坚,解决京珠高速湖南耒阳到广东韶关的拥堵问题。

2008-02-03 17:09:13

武和平:

河南、湖北、广西也要为打通路段主动承担压力,疏导分流各种车辆。同时,还要贯彻中央领导的指示,切实维护好广东火车站的治安秩序,严防因拥挤发生踩踏事故。在目前春运接近高峰的时间,把工作重点转到保安全、压事故上来。

2008-02-03 17:09:22

武和平:

下面,我接着通报一下当前全国交通治安的综合情况:

2008-02-03 17:09:57

武和平:

首先,介绍一下广大朋友比较关心的京珠高速公路的基本情况,截至目前,京珠高速路基本打通,但是局部结点通行尚不稳定,流量有限、不能达到畅通无阻。建议广大交通参与者都为抗灾救灾做出自己的贡献,谨慎地选择绕行路线,最大限度地保证运送电煤、成品油、生活物品等救灾物资的车辆通行。

2008-02-03 17:10:29

武和平:

我们呼吁驾驶员尽量地避开京珠高速,改走107国道或者有关省道。公安部已经部署京珠高速公路沿线公安机关要迅速组织警力,分段包干,确保107国道的畅通。目前我们还开辟了东西两条分流路线,我介绍一下这两条分流路线的具体情况:

2008-02-03 17:14:03

武和平:

西线,从京珠高速中西线,主要经广西进入广东;东线,从湖南分流。

2008-02-03 17:16:28

武和平:

从广西进入广东的路线目前有四条:第一条,322国道,经桂林、阳朔、贺州在灵峰入广东。第二条,从322国道经桂林、蒙山、梧州,在东出口进入广东。第三条,全黄高速向南经桂林、柳州、来宾,在玉灵服务区转向324国道,向西经贵港、玉林。第四条,全黄高速向南,经桂林、柳州、南宁、钦州、北海,全程高速至广东湛江。以上是西线经广西进入广东的四条通道,需要广大驾驶员朋友注意,通过这四条绕道迂回到广东。

2008-02-03 17:16:42

武和平:

下面介绍一下东线,东线是从京珠高速到湖南进入江西再进入广东。昨天,江西省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顾全大局、确保畅通,全力承担京珠高速支流车辆分流任务的紧急通知。这条路线就是从京珠高速长潭段殷家坳分流到醴潭高速进入广西,再从赣粤高速进入广东。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经在京珠高速长潭段殷家坳设立紧急分流点,分流由湖北开往广东的车辆。

2008-02-03 17:16:53

武和平:

京珠高速广东段和湖南广西交汇路段具体的通行情况还存在一些结点,首先介绍广东段的问题,因为京珠高速韶关路段出现结冰,韶关路段有一个海拔800米的山坡路段,从上坡到下坡形成了50多公里的结冰路面,结冰路面南下长度达到40公里,结冰路面北上有13-14公里。目前,广东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破冰,因为当地的气温在零度以下,出现反复结冰现象,白天清冰除雪,在夜间再次结冰,造成这个路段车辆通行比较缓慢。其中韶关东田到云岩段,梅花到云岩段路面结冰,南行车辆流速缓慢,北行因为乳源K55桥面结冰,无法通行。现在桥面结冰也比较多,龙归以南的全线在这个结点上通行速度很缓慢。以上是京珠高速的结点。

2008-02-03 17:22:49

武和平:

另外一个结点是湖南、广西交界地段,主要在衡阳到枣木铺,通行流量设计为4000台。但是由于目前的单向通行车辆每日超过4000台,加之一些路段有坡道冰面、桥梁冰面,车辆通行速度比较缓慢,这是关于道路的一些结点通行情况,特别是京珠高速结点情况。

根据铁路公安提供的情况来看,铁路交通受雨雪冰面的影响,截止到今天早上6点,全国在途旅客列车晚点车辆是144列,涉及到的滞留旅客约有21万多人。

2008-02-03 17:23:03

武和平:

民航方面的情况,目前属于又一轮低温和雨雪冰冻天气。现在已经明显减弱了,灾区机场运行秩序都在恢复之中,这是我们现在目前道路的路况通行情况。

2008-02-03 17:25:05

武和平:

下面介绍全国公安机关,特别是灾区公安机关目前疏导交通和紧急救援的工作情况。从1月中旬以来,广东、湖南、安徽、贵州、浙江、江苏、江西、广西、湖北、河南十个灾区公安机关,据初步统计,抗雪救灾工作中出动的警力达375.5万人次,我们派出工作组部省两级包括地市的工作组一共3810个,救助群众约297万人,疏导车辆约469.3万辆,一线执勤民警,因长期奋战造成冻伤和生病的21517人,民警牺牲两人,其中安徽、贵州各一人。

2008-02-03 17:25:41

武和平:

我刚才接到一个通报消息,昨天陕西延安市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一名民警孔晓岩在包茂高速公路处理交通事故时不幸以身殉职,年仅33岁。在抗击冰雪灾害中有三位战友献出了他们的生命。刚刚接到一个消息,我们东帝汶维和警队心系抗雪救灾一线,近日东帝汶维和警队向坚守在抗雪一线的公安民警发出了题为“冰雪遍地,因你而暖;风雨迷离,有我同归”的慰问信,并向抗灾牺牲的烈士欧光权、张新民的家属捐赠了两万元慰问金。

2008-02-03 17:27:13

武和平:

在公安机关抗击雨雪灾害中,广大民警英勇奋战,日夜攻坚的时刻,2月2日下午2时许,温家宝总理来到了京珠高速公路481公里处,亲切看望了在此担负抗冰抗雪灾任务的湖南消防部的官兵,极大的鼓舞了官兵的斗志。据统计,2月2日到3日,湖南、湖北、贵州、安徽、江西、江苏、浙江、广西、广东17个省市区公安消防部队参加各类抢险救灾行动2506次,出动车辆764台次,出动人员2782人次,抢救和疏散遇险群众2604人,保护国家财产一共1.1亿多元,在抢险救援中有30多名官兵冻伤。

2008-02-03 17:30:14

武和平:

以上是我们灾区公安机关在一线破冰除雪,疏导交通和群众的情况。借这个时间,在春运高峰即将到来之际,随着当前天气不断趋好,多数受灾地区的道路也逐步恢复通行,春节临近,车辆、人流逐步增多,提请大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事项:

第一,请广大司乘人员谨慎驾驶,谨防出现交通事故。因多数受灾地区道路交通状况有明显的好转,不少司乘人员因回乡心切,难免出现疲劳驾驶、超速行驶的问题。因此,请广大司乘人员要谨慎驾驶,避免出现交通事故,分流到国道行驶的车辆要服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指挥,谨慎驾驶。

2008-02-03 17:31:06

武和平:

第二,因灾区局部地区天气寒冷,部分地区供电困难,群众用火增加,事故隐患加大,请灾区群众注意防范煤气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有条件的地方照明最好用手电筒、电池照明,不要用明火。自备发电机发电注意通风,我们发现因为发电机不注意通风,产生有害的气体也容易伤人,注意在这方面不要发生事故。

第三,有出行计划的旅客,要随时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权威交通信息,合理地选择出行的路线,避免盲目出行,避免滞留在路上耽误行程,建议近期最好不要安排前往灾区旅游或者探亲。谢谢各位。

2008-02-03 17:32:09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崔钧洋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8.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