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图片报道 绿化成就 植树动态 绿色时评 造林模范 政策规章 网上直播  

内蒙古以义务植树推进国土绿化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11-12-15

中国绿色时报10月20日报道(记者:郝健 通讯员:敖东 雷霞) “十二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将继续深入开展国土绿化和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坚持全区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搞绿化,全面推进国土绿化进程。10月16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国土绿化及义务植树工作现场会上获悉,到2015年,内蒙古力争完成林业重点生态建设任务6000万亩,全民义务植树4亿株,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4.1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21.5%。

国土绿化及义务植树工作正成为内蒙古生态建设的亮点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副主任、林业厅厅长高锡林介绍说,“十一五”时期,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国土绿化和义务植树工作呈现出速度加快、质量提升、功能拓展的局面。全区累计完成林业生态建设面积5001万亩,近5000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共植树3.8亿株。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义务植树基地3500余处,面积600余万亩。各地针对不同人群、不同行业,通过栽树、育苗、抚育、管护、认建认养、出工出资、企业认捐、门前三包等尽责形式,履行植树义务。特别是2010年2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义务植树条例》正式实施后,全区义务植树工作走上了法制化管理轨道。

结合义务植树,内蒙古各地还启动实施了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绿化工程,如包头市以“山北草原、大青山森林、黄河湿地”三大生态系统为主线启动了大青山南坡绿化和南湖湿地工程,锡林郭勒盟开展的“减畜、增绿、转人、增长”战略对林牧协调发展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等。本次现场会选址乌兰察布市召开。这个市通过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加快国土绿化步伐,明显改善了当地农牧民的整体生存环境。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义务植树基地和通道绿化、城镇园林化建设等工程,切实感受到了这一变化。 (中国绿色时报 发表日期:2011-10-20)

绿色数字
中国植树节:每年3月12日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127亿人次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589亿株
中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
中国森林覆盖率20.36%
中国森林蓄积量137.21亿立方米
中国人工林面积0.62亿公顷
领袖题词 更多>>
·江泽民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胡锦涛同志对造林绿化的指示
·邓小平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毛泽东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