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图片报道 绿化成就 植树动态 绿色时评 造林模范 政策规章 网上直播  

甘肃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年成就综述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11-12-15

中国绿色时报10月13日报道(记者:张敏敏) 直到今天,这封回信依然让人倍感鼓舞。

2007年12月28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给甘肃省委绿化领导小组原副组长邹雅林的回信中说,长期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持之以恒地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一任接一任,一代传一代地抓生态建设,搞绿色革命,取得了显著成效和宝贵经验。

这是对甘肃省20多年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成绩的肯定,也带有对未来的期许。

光阴荏苒,全民义务植树运动走过30年。回眸过往,甘肃全省累计有3.67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完成义务植树20.87亿株。在世界森林资源日益减少的情况下,长期“缺水”的甘肃省却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量的持续增长,陇原大地旧貌换新颜。

甘肃是祖国西部一块神奇的土地,它有直插云天的皑皑雪峰,也有莽莽漠漠的戈壁瀚海。作为生态脆弱地区,如何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改善甘肃的生态环境,成为甘肃各级领导干部长期探索的重大课题!

上世纪80年代初,甘肃省在全省第6次党代会上确立了“三年停止破坏、五年解决治理”的奋斗目标;省委、省政府及时发出了“全省绿化看兰州、兰州绿化看南北两山”的号召,掀起了“种草种树、治穷致富”,“千军万马”、“地动山摇”地向荒山荒坡进军的群众运动。

甘肃省及兰州市的党政军领导机关率先承包了兰州南北两山,建立绿化基地,带动了370多个企事业单位承包绿化,并建立了全省首个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绿化兰州南北两山”成为甘肃全民植树史上首开先河的运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蓬勃开展。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甘肃探索全民参与绿化的脚步从未停歇。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甘肃省建立了完善的评比表彰和激励机制。甘肃绿化模范城市、甘肃绿化模范县(市、区)、甘肃绿化模范单位、甘肃园林化城区、甘肃园林化县区、甘肃绿化奖章等评选活动先后启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国土绿化、创先进模范蔚然成风。2005年,甘肃省启动建立了甘肃省义务植树示范园,经过6年的完善建成了一个各种纪念林荟萃,集宣传性、示范性、教育性、带动性为一体的生态园,不仅有宣传模范、鼓励先进的作用,还有效增强了全社会公民的绿化意识、环保意识以及对义务植树法定性的认识。截至2010年,全省535个单位被评为省部级绿化先进模范单位,717人被评为绿化先进模范人物。“十一五”期间,张掖市、崇信县等一批“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陆续涌现,为全省国土绿化工作树立了典范。

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带动下,甘肃省委、省人民政府利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契机,确立了再造山川秀美新甘肃的宏伟目标,把国土绿化工作与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四期、公益林保护等重点工程相结合,给全省全民义务植树注入了新的活力,开创了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的新局面。

绿色是一座桥梁,绿色的理念延伸到了“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工作中。经过多年的建设,甘肃省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25.8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7.87平方米,城市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改善,全省已完成村镇绿化面积622.6万亩,达标村镇达8893个,新增道路绿化1.6万公里,很多乡村已基本呈现“村外有林环绕、村内绿地成景、庭院花果飘香”的新景象。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30年来,甘肃人发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建立了义务植树基地9155个,甘肃省的森林覆盖率达到13.42%。

这9155个义务植树基地中,留下了各级领导干部的脚印。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领导人亲手栽下的纪念树正茁壮成长。

这增加的绿地中,融入了各行各业人民的身影和汗水。9411公里绿色公路通道,549.63公里铁路绿化通道,400余万株规模的团员林……光彩林、青年林、妇女林、工会林、双拥林等都是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义务植树、生态文明建设的见证。

30年的坚守,换来了从黄到绿的巨变。但是甘肃人进取的脚步从未停歇,甘肃的绿色版图还在逐步延伸。 (中国绿色时报)

绿色数字
中国植树节:每年3月12日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127亿人次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589亿株
中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
中国森林覆盖率20.36%
中国森林蓄积量137.21亿立方米
中国人工林面积0.62亿公顷
领袖题词 更多>>
·江泽民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胡锦涛同志对造林绿化的指示
·邓小平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毛泽东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