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图片报道 绿化成就 植树动态 绿色时评 造林模范 政策规章 网上直播  

伊川义务植树建森林公园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11-12-15

中国绿色时报11月4日报道(记者:陈卫) 河南省伊川县近年来通过全民义务植树的方式在城区建成了3个森林公园,占地1万多亩,成为城区群众休闲健身的“人工氧吧”。

伊川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与城市生态建设和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于1999年决定通过全民义务植树的方式在城区建设森林公园,一方面倡导履行义务植树责任,携手共建绿色家园的生态文明意识;另一方面改善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

伊川县财政部门先后出资承包荒山荒地1万多亩,规划了荆山森林公园、西山植物园和龙凤山森林公园,并将这3个公园确定为各单位的义务植树基地。各单位分区划片,建立义务植树责任区,树立责任标牌,明确栽植和管护责任,不仅要求包栽包活,而且要定期浇水、除草、修枝抚育,保证树木健康生长。伊川县林业部门作好义务植树基地的规划、技术指导、工程监理、督促检查等工作,在每年植树活动开始前,对各个单位应栽植的树木种类、苗高、地径等都提出明确要求。

在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上,伊川县从单一的职工义务出工自栽保活,向认养绿地、抚育管护、以资代劳、义务宣传等多方位扩展,先后建成了一批“青年林”、“民兵林”、“军民共建林”等具有纪念意义的义务植树基地。当地各类工商业主和林业大户积极参与,在规划区栽植桃、杏、牡丹、核桃等经济树种,从林地经营中获得经济效益,实现了“政府要生态,群众得实惠,企业见效益”的三赢目标。在公园内部设施建设上,伊川县实施县直单位义务奉献工程。相关部门和单位发挥自身优势,为公园硬化路面、安装石椅石凳、购置健身器材、修建休闲广场和凉亭长廊。2008年以来,伊川县累计投入义务植树的资金达8600多万元。 (中国绿色时报 发表日期:2011-11-04 )

绿色数字
中国植树节:每年3月12日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127亿人次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589亿株
中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
中国森林覆盖率20.36%
中国森林蓄积量137.21亿立方米
中国人工林面积0.62亿公顷
领袖题词 更多>>
·江泽民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胡锦涛同志对造林绿化的指示
·邓小平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毛泽东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