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图片报道 绿化成就 植树动态 绿色时评 造林模范 政策规章 网上直播  

甘肃省适龄公民义务植树绿化费收缴管理办法

来源: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  时间: 2011-12-15

一、总则

第一条 为了提高全省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依法管理义务植树工作,规范适龄公民义务植树以资代劳绿化费(以下简称“绿化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根据全国人大:

国务院、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及相关法律法规,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义务植树绿化费是指全省适龄公民因故不能参加每人每年义务植树5至8株或者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及其它绿化任务所缴纳的用于代其完成法定义务植树任务所需的费用。第三条 各级政府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负责绿化费的收缴、使用、管理。未经当地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委托,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得收取绿化费。

各级财政、物价部门负责绿化费收支的监督管理。

二、收缴范围和标准

第四条 绿化费的收缴范围:

(一)凡是长期居住或暂时居住在甘肃省境内的我国公民,男18岁至60岁,女18岁至55岁,因故不能履行植树义务的(除丧失劳动能力者外)。

(二)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公有和非公有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和外来就业人员中(持有原籍当年已履行义务植树证明者除外)的适龄公民,以及“三资”企业的中方适龄公民不能直接履行义务植树的。

(三)对未完成当年义务植树任务总量,或已完成植树任务但成活率低于规定指标的单位和个人,按其差额折算补缴绿化费。

第五条绿化费免缴范围:

(一)当地驻军(含武警)按《中国人民解放军绿化条例》执行,不实行以资代劳。

(二)在校的大、中专学生免征绿化费,但适龄学生必须履行植树义务或参加相关活动。

(三)凡专为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福利性企事业单位和敬老院、福利院、幼儿园工作的适龄公民,免缴绿化费。

(四)企业严重亏损的下岗职工,待业期间没有领取工资和生活费,并持劳动部门核发下岗证的,可免缴交绿化费,但要组织他(她)们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五)农村适龄公民可免缴绿化费。但乡、村组织必须动员、组织、督促农村适龄公民履行植树义务,对因特殊原因(如经商、外出做工等)不能履行植树义务的,允许由本人自愿出资雇请劳力完成,也可由乡、村经济组织代其完成。

第六条绿化费收缴标准:适龄公民每人每年至少5株义务植树任务,如不能完成义务植树任务的,依各地社会承受能力,每人每年按10—30元的标准收缴。

三、收缴办法

第七条 因故不能履行义务植树任务的单位,必须经当地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同意,按适龄人数及相关规定,向所在地县(市、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一次性缴纳绿化费。

铁路、民航、石油、甘肃矿区等部门所辖单位和个人所缴化费,由这四个部门的绿委办公室直接收缴,并将收缴绿化费全额上缴省绿委办公室。当地县(市、区)绿化办公室进行监督检查。

没有固定单位的适龄公民(如个体工商户等),由当地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委托有关部门收缴。

第八条 各级政府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在收费前,必须到同级物价部门申领《收费许可证》,严格按《收费许可证》核准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执行,并凭《收费许可证》到同级财政部门领取由省财政厅统一印制的收费票据,收缴时必须出示和出具相应的证件和票据。

第九条 各单位内部每年绿化管护用工量,经当地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核验后,按各地(州、市)规定折合义务植树任务,扣减相应绿化费。

第十条 不能参加义务植树的单位或个人,必须在当地植树季节前二个月内,向当地政府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按规定缴纳化费。

第十一条 缴纳绿化费支出渠道:行政事业单位从经费结余中列支,企业从税后留利中列支,其他单位在自有资金中列支。个人无故不履行植树义务的,其费用由自己承担。

四、使用范围与管理

第十二条 各级政府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必须确定专人负责绿化费的收缴和管理工作。要单独核算,专款专用。

第十三条 绿化费支出分为生产性支出和非生产性支出。生产性支出包括种苗、整地、栽植、灌水、管护等劳务支出和购置生产工具支出。非生产性支出包括义务植树宣传、业务培训、表彰奖励、收缴管理及委托工作所需费用等支出。

绿化费主要用于生产性支出,生产性支出的比例不得低于总支出的80%。

第十四条 各级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每年要编制绿化费的使用计划,提交同级绿化委员会审定,并报上级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第十五条 绿化费按纳入预算的行政收费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收缴的绿化费,应及时、足额上交同级国库,先存后用,专款专用。年终结余,可结转下年度使用。使用资金,要编制年度使用计划,连同工程项目和经费概算,向同级财政部门申请用款,经核准后,财政部门按用款计划将资金从国库划拨到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帐户,组织实施。

第十六条 各级政府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每年要将绿化费收缴、开支情况,向同级绿化委员会报告并报上一级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同级财政、物价部门,接受上级绿化委员会和同级财政、物价部门的监督和检查。

五、奖罚

第十七条 对完成义务植树和绿化费收缴任务的先进单位,由当地绿化委员会给予表彰奖励。

第十八条 绿化费必须按当地政府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规定的限期交清。逾期不缴者,从滞纳之日起,每日增收5‰的滞纳金。

第十九条 绿化费征管人员玩忽职守、徇私舞弊、以权谋私或贪污、挪用绿化费的,由所在单位或有关行政事业主管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附则

第二十条 本办法自2002年起实行。过去与本办法不一致的规定一律按本办法执行。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由甘肃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省财政厅、省物价局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解释。各地、市、州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细则。

(发表日期:2002-04-11)

绿色数字
中国植树节:每年3月12日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127亿人次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589亿株
中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
中国森林覆盖率20.36%
中国森林蓄积量137.21亿立方米
中国人工林面积0.62亿公顷
领袖题词 更多>>
·江泽民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胡锦涛同志对造林绿化的指示
·邓小平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毛泽东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