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图片报道 绿化成就 植树动态 绿色时评 造林模范 政策规章 网上直播  

绿色时报社论:伟大的创举 历史的丰碑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11-12-16

中国绿色时报12月13日报道 在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像中国这样发动民众如此广泛、持续时间如此长久地投身国土绿化事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

在中国,也从来没有一个运动持续30年,至今动力不竭、魅力无限。

走过30年辉煌历程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是中国的创举、历史的丰碑,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加快国土绿化步伐的一场伟大实践,是中国对世界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最好诠释。

30年前的今天,由邓小平同志倡议,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凝聚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集体智慧,凝聚了党的意志、国家的意志、全民的意志,开启了我国国土绿化的历史新纪元。

30年间,每到植树季节,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从黑龙江畔到南沙群岛,全国各族人民挥锹拿锄,植树播绿,共有127亿人次为神州大地添绿589亿株树。目前,我国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80年代初的12%提高到20.36%,全国城市建城区绿化覆盖率由1981年的10.1%提高到38.6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从3.45平方米提高到11.18平方米……

30年间,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年年带头参加植树活动;各地、各部门、各系统积极行动,真抓实干;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共尽义务,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土绿化之路,形成了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搞绿化的生动局面,精彩诠释和彰显了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法定性、全民性、公益性和义务性。

回首30年,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留下的不仅是举世瞩目的绿色奇迹,更带来了人们生态理念的转变和生态意识的觉醒;创新的不仅是人民群众参与生态建设的一种方式,更促进了生态文明的发展和精神文明的建设。

从洪灾肆虐到山川秀美、江河安澜,从植树播绿到道德培育、文明传承,中国用绿色硕果奉献世界,世界用惊羡的目光打量着中国——看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如何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写下绿色的伟大壮举,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镌刻不朽的历史丰碑。近年来,在全球年均减少森林面积约1亿亩的情况下,中国却年均增加森林面积6000多万亩。如今,中国人工林保存面积达9.26亿亩,居全球之首,成为造林绿化的世界奇迹。

如巨龙逶迤的绿色长城告诉世界: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及其带来的连锁效应为中国生态状况逐步好转发挥了关键的支撑作用,为人居环境逐步改善发挥了有力的推动作用,为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明显的促进作用,为培育和提高生态文明意识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成就彪炳史册,未来正在开拓。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产品匮乏的国家,生态差距依然是我国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的一个重要方面,生态问题依然是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突出因素。为此,我们必须全面总结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宝贵经验,探索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在历史新时期的有效途径、创新履责形式、丰富实践内涵,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千方百计提高尽责率和建设质量,为实现林业“双增”目标,实现绿色增长的伟大战略目标而努力。

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认真落实义务植树责任制度,切实解决好造林绿化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级绿化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切实履行宏观指导、宣传发动、组织协调、评比表彰、检查监督的职能,认真做好义务植树的组织、服务和管理工作。

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制度建设。要抓紧修订完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全国性法规,修订完善有关的地方性法规,使义务植树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我们必须进一步做好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宣传工作。要深入宣传新形势下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紧迫性、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义务植树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宝贵经验和先进典型,增强人民群众参加义务植树的自觉性,切实提高人们履行植树义务、参与生态建设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

我们必须进一步探索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有效途径。各级政府和绿化、林业主管部门要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空间为着眼点,将义务植树和重点生态工程相结合,加快建立以森林植被为主体、林草结合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把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民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作为义务植树的着力点,不断创新方法、拓宽义务植树的实现形式,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使公民履行植树义务更加方便可行、更加符合实际、更加富有成效,唱响共建绿色家园的主旋律。

这是一个充满生机、富有活力的时代,这是一个开拓未来、创造历史的时代。把幅员辽阔的神州大地建设得更加秀美富饶,把团结拼搏的华夏儿女培育得更加文明和谐,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让我们携起手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增强忧患意识、弘扬实干精神、坚定必胜信念、永葆持久恒心,共同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增长的宏伟蓝图砥砺前行,共同为伟大祖国锦绣壮美的明天努力奋斗! (中国绿色时报)

绿色数字
中国植树节:每年3月12日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127亿人次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589亿株
中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
中国森林覆盖率20.36%
中国森林蓄积量137.21亿立方米
中国人工林面积0.62亿公顷
领袖题词 更多>>
·江泽民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胡锦涛同志对造林绿化的指示
·邓小平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毛泽东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