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图片报道 绿化成就 植树动态 绿色时评 造林模范 政策规章 网上直播  

义务植树基地没有永久性的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11-12-16

义务植树是一项受人关注的社会事业,也是一项需要常常革新才能保持活力与生机的事业。其中,建立义务植树基地就是革新举措之一。不过,在各地推陈出新地开展各项义务植树活动的过程中,建立永久性义务植树基地常常成为选项……中国园林网11月9日消息:义务植树是一项受人关注的社会事业,也是一项需要常常革新才能保持活力与生机的事业。其中,建立义务植树基地就是革新举措之一。不过,在各地推陈出新地开展各项义务植树活动的过程中,建立永久性义务植树基地常常成为选项。

毫无疑问,永久性义务植树基地值得商榷。

众所周知,义务植树走过30年历程,其社会号召力与影响力因为时代的不断变化而大受影响。年年植树不见树、城市公民尽责率低、乡村居民外出务工尽责率同样不尽如人意……诸如此类的问题,在不少地方都程度不一地存在。

为应对新时代、新问题,有地方推出义务植树基地。不是没有地方可以植树了吗?来植树基地就可以满意心愿、履行义务。更为重要的是,这是永久性的义务植树基地——年年都可以来此参加义务植树。

问题出现了:如果一处植树基地经过公民十年八年持之以恒的植树造林,依然尚未绿起来,那么过去的工作都白干了吗?或者说,此项工作还有必要再干下去吗?

当然,也有人可能会说:这地儿面积大,可以数十年来此植树都没问题。如果这样,那倒没什么。公众可能只是关心:基地到底能有多大?居然几10年都绿化不起来?要知道,中国自提出消灭荒山以来,有的省不过十年就能消灭荒山,植树基地面积比一个省的荒山面积还大?

在新时期,面对新形势,义务植树基地当然值得大力提倡、推广。毕竟,对于城镇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中国来说,城市人口比例越来越大,更多的人需要参与义务植树;与此同时,随着政府部门对公益性、基础设施性的城市绿化的重视,城市绿化越来越好,基本做到“应绿尽绿、能绿尽绿”,无处植树也是现实。

但是,把义务植树基地建成永久性的,就有点说不过去了。莫非我们真的要在一个地方植树成百上千年乃至永远?再真诚点说,真的要在植树基地年复一年地走走形式、应应景?

作为一项法律规定,全民义务植树始终追求的是实效,而不是形式。一直以来,义务植树未能开创崭新的工作局面,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未能完全适应巨大的时代变迁。

现在,我们探索出植树基地这一有效模式,使义务植树活动也终于重新打开了一扇大门,让更多公民有机会走进来,重新认识并切身参与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社会公益活动。

我们需要的,是通过建立基地,吸引更多公民;我们需要的,是通过建立基地,绿化更多土地……只有保持形式才是唯一不需要的。

谁知道以后社会变迁、时代发展会给义务植树活动提出怎样的挑战?我们应时刻做好推陈出新的准备,而不是僵化地墨守成规,把以创新形式推出的植树基地永久化。

也就是说,义务植树基地不需要永久性的,其实也没有永久性的。(作者: 文宗 日期: 2011-11-9)

绿色数字
中国植树节:每年3月12日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127亿人次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589亿株
中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
中国森林覆盖率20.36%
中国森林蓄积量137.21亿立方米
中国人工林面积0.62亿公顷
领袖题词 更多>>
·江泽民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胡锦涛同志对造林绿化的指示
·邓小平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毛泽东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