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图片报道 绿化成就 植树动态 绿色时评 造林模范 政策规章 网上直播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伟大的创举伟大的实践

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11-12-16

伟大的时代,有伟大的创举、伟大的实践。

1979年2月,根据国务院的提议,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每年3月12日为植树节。1981年12月13日,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规定:“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11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老弱病残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棵至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从此,义务植树作为一项公民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被付诸实施。

1982年春天,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倡导者邓小平同志率家属在玉泉山上义务植树,为全国人民作出了表率。斗转星移。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率先垂范和大力倡导下,各行各业的亿万群众积极参加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一个“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大好局面已经在中华大地形成。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22年来,这项工作以其特有的全民性、公益性、法定性,在全国城乡普遍开展起来,为神州大地播下了无尽的绿色。全国参加全民义务植树的人数达到82.8亿人次,累计义务植树398.4亿株。

398.4亿株,如果按1米的间距排列,这些树足以绕地球近千圈;如果按每亩150株的密度排列,这些树可以排出一个2.66亿亩的方阵,足以覆盖整个贵州省。

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推动下,我国的绿色迅速扩展:全国人工林保存面积达到7亿亩,居世界首位;有12个省(区)实现了基本消灭宜林荒山的目标;我国的森林覆盖率达到16.55%,全国城市绿化覆盖率提高到29.5%,人均公共绿地达7.73平方米;在全球森林资源总体呈下降趋势的情况下,中国从1992年开始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量的“双增长”,森林面积达到了23.8亿亩,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24.9亿立方米。

中华大地的绿色在延伸,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结出的丰硕果实。人们同样欣喜地看到,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广泛深入开展,涌现出了一大批认真履行公民植树义务的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探索出了许多新的工作方式方法,积累了许多十分宝贵的成功经验,使全社会的绿化意识、法制观念日益增强,有力地促进和丰富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认为,全民义务植树运动22年来的伟大实践证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是中国国土绿化史上的一项伟大创举,也是世界造林绿化的一个奇迹。全民义务植树是部门办林业向全社会办林业转变的一个突出表现,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土绿化之路,是再造中华秀美山川的必要措施,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体现,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一条必由之途。正如英国当代著名林学家迈克尔所说,中国的义务植树,为全世界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周生贤说,回顾22年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历史,我们有欣喜,但也应当看到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仍有部分人对义务植树了解不够,生态意识、尽责意识淡薄;还有许多地方义务植树宣传发动不深入,组织不到位,适龄公民尽责率不高;义务植树的规模效益不显著,绿化成果管护亟待加强。针对这些不足,特别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强化宣传发动工作,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绿化意识,依法履行植树义务的责任意识,使义务植树的法定性、公益性、义务性家喻户晓;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采取新的措施,不断拓宽义务植树的实现形式,积极推进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大力倡导绿地认种认养,广泛栽植各种纪念树、纪念林,加大以资代劳绿化费的收缴力度,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加强法规建设,依法管护全民义务植树的成果。

《人民日报》 (2003年03月12日第四版  本报记者 彭俊 )

绿色数字
中国植树节:每年3月12日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127亿人次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589亿株
中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
中国森林覆盖率20.36%
中国森林蓄积量137.21亿立方米
中国人工林面积0.62亿公顷
领袖题词 更多>>
·江泽民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胡锦涛同志对造林绿化的指示
·邓小平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毛泽东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