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图片报道 绿化成就 植树动态 绿色时评 造林模范 政策规章 网上直播  

迅速掀起义务植树造林新高潮

来源: 东楚网黄石新闻网  时间: 2011-12-16

自1979年国家设立植树节以来,我市造林绿化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全市完成植树造林48万亩,完成义务植树1450万株;全市有林地面积达22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为实施“三大战略”和促进城市转型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正是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紧紧围绕建设“生态黄石”这一目标,以主人翁的姿态,认真履行职责和义务,迅速掀起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新高潮,推进我市现代林业再上新台阶。

一、充分认识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全民义务植树具有法定性、公益性和义务性。在新的形势下,加快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强市,必须坚定不移深入持久地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

(一)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深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不断扩大国土绿化面积,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林业生态建设有两个支柱,一个是林业重点工程,一个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是加快国土绿化进程、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强化全民生态理念和环保意识,扎实开展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在推进科学跨越中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坚持把建设经济强市与建设生态文明有机统一起来,统筹加强林业产业建设和林业生态建设,在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真正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二)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是发展低碳经济和建设“两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实践表明,森林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功能、文化功能,而且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和碳汇功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要通过大力义务植树和造林绿化,不断提升森林的生态功能和碳汇效应,坚持把造林绿化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重要举措来抓,强化林业发展在现代产业体系中的基础地位,在生态建设中的主体地位,着力推进造林绿化与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协调发展,实现绿色增长。

(三)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是实施“三大战略”的现实需要。“三大战略”是一个系统的统筹发展战略,其内容涵盖了经济、社会、生态建设的各个领域。加快林业发展,充分体现了“三大战略”的内在要求。尤其是在建设大城市方面,绿化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四城同创”目标,其中就明确提出了对造林绿化、生态环境的具体要求。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坚持不懈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努力提高黄石的森林覆盖率和绿化水平。

二、以更大的力度、更扎实的措施,掀起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新高潮

林业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具有首要地位,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特殊地位。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突出“坚持以人为本、共建绿色家园”的主题,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进一步彰显造林绿化的时代特征,在服务大局中推进造林绿化事业。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义务植树活动扎实有效推进。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任期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坚持把造林绿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考核内容,切实加强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考核和奖惩,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行植树义务;各级绿化委员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造林绿化工作的组织、协调,引导社会各界参与造林绿化,并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和指导,推动我市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有序有效发展。

(二)创新工作方式,丰富义务植树的形式和内容。重点在实现形式上求突破、求发展。要采取绿地认建认养、门前“三包”、植纪念树、种纪念林等义务植树形式, 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方便群众履行植树义务。坚持全民义务植树与部门绿化相结合,与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相结合,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景观建设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社区改造相结合,实行义务植树基地化,努力拓展义务植树的实现形式。

(三)突出工作重点,推进义务植树与林业生态工程相结合。义务植树是推动林业生态建设的有效形式,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是造林绿化的主体,全民义务植树是造林绿化的重要方面,只有做到两者有机结合,才能形成千军万马齐上阵、生龙活虎搞绿化的良好局面。要突出抓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着重抓好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血防林、日贷造林和低产林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工程管理,提高工程质量;继续抓好以油茶为重点的50万亩林业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力争每年以3-5万亩的速度推进;加快推进黄荆山北麓开山塘口生态修复工程,全面推进我市国土绿化事业上台阶、上水平。

(四)完善工作制度,推动义务植树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义务植树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健全义务植树登记、尽责考核、统计、通报、评比表彰等制度,形成完善的全民义务植树制度体系,努力通过制度创新,建立促进全民植树运动深入开展的长效机制,增强法定义务的严肃性,提高公民义务植树的尽责率,确保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的发展轨道。

(五)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全民义务植树的良好风尚。广泛宣传义务植树的法定性、义务性和公益性,增强公民生态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普及生态知识,弘扬生态文化,精心组织好“植树月”活动,广泛开展生态文明村、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引导和鼓励单位、家庭、个人主动参与义务植树,努力形成人人参与植树造林、人人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通过采取得力措施,确保今年义务植树活动在参与人数、植树数量和质量上有一个新的突破。

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绿化家园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也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抢抓有利时机,积极行动起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中去,用绿色装点黄石大地,共同建设美好和谐的家园。(黄石日报 时间:2011-3-11 作者:黄石市人民政府市长、黄石市绿化委员会主任 杨晓波)

绿色数字
中国植树节:每年3月12日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127亿人次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589亿株
中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
中国森林覆盖率20.36%
中国森林蓄积量137.21亿立方米
中国人工林面积0.62亿公顷
领袖题词 更多>>
·江泽民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胡锦涛同志对造林绿化的指示
·邓小平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毛泽东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