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图片报道 绿化成就 植树动态 绿色时评 造林模范 政策规章 网上直播  

河南省洛宁县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年回顾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11-12-16

中国绿色时报11月15日报道(作者:朱秀丽 记者:吴兆喆) 阳光,温暖而明亮;天空,悠远却湛蓝。五彩的田野上、繁华的都市中,绿树掩映处,总有遮不住的笑语轻声。

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年,洛宁县“人头攒动红旗展,党政军民齐上山”,全县实现了天蓝、地绿、水秀、山青、林茂、竹修、花艳、果香的和谐局面。

30年来,全县累计义务植树3000万余株,造林56万余亩,活立木总蓄积量增加300万余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45.1%,林木覆盖率达59.75%。

意识觉醒,绿满心灵

金秋10月,驱车凤翼山,但见青山如黛,林木葱茏。

“义务植树不仅植下了树,更重要的是带来了人们思想道德观念的转变和生态意识的觉醒。”洛宁县绿化办主任王梦飞兴致勃勃地介绍。

为实现生态洛宁的战略目标,洛宁县广泛宣传发动,使义务植树的法定性、义务性、全民性和公益性日益深入人心,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全县群众参与义务植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播绿氛围。

2008年,洛宁县绿化办联合县委组织部共同拍摄了30分钟的电视专题片《淡竹栽培与利用》,不仅增强了群众植绿的信心,还为扩大林业生产奠定了基础。

据统计,30年来,洛宁县委、县政府等领导干部始终率先垂范,冲在义务植树第一线,极大地鼓舞了社会各界的绿化热情,使全县义务植树尽责率一直保持在90%左右。

机制创新,绿满荒山

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年来,洛宁县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拓展植树形式,使植树播绿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2006年,洛宁实施“青山工程”,为义务植树制定了责任制。林业部门为县直部门和所有乡(镇)划定义务植树基地;各县直单位、乡(镇)的“一把手”是国土绿化第一责任人,要承担任务责任。

为了让绿色更快更好地蔓延在崤洛大地,2009年,县委、县政府调整思路,创新机制,重新为各乡(镇)划定义务植树基地,安排县直单位开展“凤翼山绿色屏障绿化工程”,并推行了“四大一专”植树法:挖大穴、栽大苗、浇大水、大强度管理,以及专业队造林、市场化运作。全县集中力量,将结构调整、土地流转、生态旅游三篇文章一起做。

如今,不只是凤翼山建设的生态屏障,当年“大禹治水、得赐洛书”的龙头山等荒山秃岭同样满目苍翠,硕果累累。

幸福和谐,绿满家园

尽管淡竹林碧波荡漾,神灵寨苍松翠柏,但洛宁人民更希望开门迎绿,出行伴绿。

“洛宁县是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县为单位,整合资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试点县,全县义务植树和路网绿化以及城乡、村镇绿化同时推进,相辅相成。”洛宁县绿化办负责人介绍。

路网绿化是按照省道两侧各5行、县道两侧各3行、乡村道路两侧各1行的标准,路肩上单侧种植常绿树种和花灌木,实现绿化和美化相结合。

村镇绿化是按照先后两期连片开发的4个乡(镇)24个行政村,营造高标准的农田林网,大规模栽植以杨树为主的速生丰产林,并在村内见缝插针,整地栽树,实现道路、庭院、四旁隙地全绿化。

县城绿化更是把观赏性、实用性、生态性有机结合,实施乔、灌、花、草、藤合理搭配,使立体绿化、垂直绿化交相辉映。同时,进一步完善洛河沿岸和县城四周的林带建设,使县城绿化率超过了95%。

垂柳丝丝,法桐旺旺,国槐挺挺,松柏苍苍。如今的洛宁,茂林修竹掩映,洛书文化彰显,竹乡风情和现代气息正指引着人们走向更远更高处。

绿色数字
中国植树节:每年3月12日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127亿人次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589亿株
中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
中国森林覆盖率20.36%
中国森林蓄积量137.21亿立方米
中国人工林面积0.62亿公顷
领袖题词 更多>>
·江泽民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胡锦涛同志对造林绿化的指示
·邓小平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毛泽东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