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图片报道 绿化成就 植树动态 绿色时评 造林模范 政策规章 网上直播  

湖南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年成就综述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11-12-16

中国绿色时报11月16日报道(记者:李松龄) 城市、乡村、街道,三湘大地不缺少绿色。

从1993年消灭宜林荒山,到1997年实现全面绿化,再到2010年底森林覆盖率达57.01%、城市绿地覆盖率达36.64%、人均公共绿地达8.89平方米,“绿色湖南”的印记已越发地清晰。

湖南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年,凝聚了7亿人次的力量,种下34.92亿株的绿色希望。今天的湖南,被绿色改写,三湘大地,和谐无限、活力飞扬。

弘扬理念 让生态意识根植沃土

每一个阳春3月,义务植树的身影尤为繁忙。领导干部更是身先士卒、挥锹植绿。

据了解,每年全省有5000多人次的领导干部参与义务植树。领导带头植树,已成为湖南植树节的一个“习惯”动作,有效地推动了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深入开展。

3月,忙碌不仅停留在植树现场。每年植树节期间,义务植树的相关宣传铺天盖地。植树节当日,湖南省委书记、省长都会联名在相关报纸发表义务植树号召文章,唤醒全民绿色意识,这已坚持了15个年头。

报刊、电台、电视更是全力配合。“十一五”期间,省绿委会办公室联合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交通频道、潇湘晨报社、金鹰955电台等媒体联合举办的“春光无限好,大家来植树”、“同饮湘江水,共造平安林”、“为三湘补绿”等主题活动,不仅在群众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更使植树播绿成为发展“绿色湖南”的主旋律。

随着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生态文明理念的传承、弘扬,湖南义务植树尽责率逐年提高。

目前,湖南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超过90%。

部门绿化 让三湘大地绿意盎然

30年来,湖南各部门纷纷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这已成为全面建设“绿色湖南”中的一大亮点,开创了湖南国土绿化的新局面。

“十一五”期间,省军区每年组织官兵和民兵参加植树活动超过6万人次;团省委将义务植树与保护母亲河活动结合,兴建“共青林”258处;省国资委、经信委开展“绿色厂矿”创建活动,建成了一大批绿色企业和绿色园区;省建设部门将义务植树与城市绿化结合,每年组织市民780万人次以上参加义务植树;省水利部门将义务植树和水土保持相结合,绿化国土1434平方公里;省交通部门坚持高速路建设与绿化同步,高速公路绿化率达到100%……

一系列由各部门组织的植树活动,不但为湖南的生态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还为构建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的绿色家园作出了非凡的业绩。广大群众养成了良好的生活、生产习惯,义务植树更是成为广大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的一个新载体。

生态和谐 让幸福旋律浸润心灵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湖南群众有着一个共同的愿望,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顺应这一要求,在推进国土绿化工作过程中,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城乡绿化“一盘棋”,打破了农村树多与城市树少的生态格局。

在构建联通城乡的绿色廊道中,湖南以“三边”造林为抓手。2008年,在遭受特大雨雪冰冻灾害之后,将城边、路边、水边造林上升为政府行为,累计投入资金25亿元,完成造林170万亩;湘西自治州开展“八百里绿色行动”,4.1万亩新绿构建起逶迤秀丽的绿色长廊。

在创建森林城市、建设幸福家园的过程中,湖南也显现出了不同凡响的力度。长沙、娄底以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为契机,实现了城市绿化水平大提升,并带动常德、岳阳、株洲、邵阳、益阳、永州等市朝着“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奋进;株洲市以近自然林业理念指导实施141个城市绿化提质项目,使昔日工业重镇成为森林生态宜居新城……

金秋的湖南,三湘四水、层林尽染。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年的成果让绿色湖南更加青春飞扬。

绿色数字
中国植树节:每年3月12日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127亿人次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589亿株
中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
中国森林覆盖率20.36%
中国森林蓄积量137.21亿立方米
中国人工林面积0.62亿公顷
领袖题词 更多>>
·江泽民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胡锦涛同志对造林绿化的指示
·邓小平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毛泽东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