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图片报道 绿化成就 植树动态 绿色时评 造林模范 政策规章 网上直播  

中央国家机关开展全民义务植树30年成就综述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11-12-16

中国绿色时报11月22日报道(记者:吴兆喆) 如何才能实现人民群众所期盼的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的目标,让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和谐?

始于1981年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给出了一个厚重的答案:植树造林、绿化祖国。30年来,全国各地、各界人士纷纷投身植树播绿,将责任、梦想与希望镌刻在祖国大地。

今天,我们撷取中央国家机关这朵奇葩,为您讲述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成长之路。

全员尽责,义务植树向纵深推进

挥锹铲土,扶苗浇水,短短半天时间,部长们就栽下油松、银杏、白蜡、千头椿等2800多株树木,为首都又添一片新绿。

这是2011年共和国部长植树的一个片段。多年来,中央国家机关的义务植树活动,一直受到国务院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国家领导人连续多年带头参加义务植树劳动,各部门主要领导身先士卒。他们的行动带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义务植树的热情。

“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实施12年来,共有1713人次部级领导参加,植树20300株以上,建成共和国部长纪念林10处,不仅对中央国家机关义务植树和绿化美化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在全社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30年来,每到春季,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都会组织形式多样的植树活动,每年都有干部、职工10万多人次参加义务植树,并开展绿化宣传、认建认养绿地,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了100%。

随着各部门、各单位推进义务植树的力度和广度不断加大,广大干部职工的热情被广泛调动,外交部组织了“独生子女义务植树活动”,审计署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认养、认种”活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对外友协等单位组织开展了“奥运林”和“中日、中韩友好林”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中央国家机关义务植树活动注入了活力,增添了魅力。

就在纪念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周年之际,中央国家机关结合义务植树实际,制定印发了《中央国家机关义务植树管理办法》,为进一步推动中央国家机关义务植树工作的开展与后续管理提供有力保障和工作契机。

目前,中央国家机关的义务植树工作已步入规模化、制度化发展阶段。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宣传动员,精心组织,全面行动,使植树活动不断向纵深推进。

创新形式,构筑首都生态屏障

狂风席卷、漫天黄沙,10年前的北京人见识了沙尘暴,也锁定了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丰宁被认为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源地,由于林木蓄积量下降,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日益恶化。

200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丰宁选择了一片500亩的河滩荒地和荒山,建立了“世纪林”义务植树基地。经过10年多的艰苦奋斗,昔日黄沙裸露、砾石遍布、寸草不生的荒芜河滩,已形成一米高的草甸,适生的榆树、杨树等幼林初见规模。

黄羊滩,一个占地10万多亩、沙尘肆虐的不毛之地。据专家称,落在天安门广场的尘沙,有不少来自黄羊滩。

2001年,中信公司广大员工捐款1700余万元,在黄羊滩建立了“黄羊滩万亩治沙绿化基地”。截至2010年底,中信公司累计投入资金4700万元,完成造林种草面积2万亩,封育草场面积10万亩,种植各类苗木近600万株,造林成活率超过90%,创造了冀西北沙地造林成活率的最高纪录。

这只是中央国家机关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一个缩影。30年来,中央国家机关积极探索义务植树的尽责形式和途径,不仅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做好义务植树责任区的防火、防控林木病虫害和中幼林管护工作,还为郊区新农村绿化美化提供多种形式的“手拉手、共建新农村”帮扶活动。

同时,“栽管并重、以管保栽、林副结合、以副促林”的义务植树新路子,使丰宁、宣化等环绕北京的县(区)都走上了“以治理促开发、以开发促治理”的良性发展之路,成为绿色生态宝库。

截至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共建立义务植树责任区90多处,创建具有绿化、生产、休养功能的“三结合”绿化基地20多处,累计义务植树3000万余株,绿化荒山80万多亩,治理荒沙地3万余亩;共有418个单位获得首都花园式单位称号,有96名绿化人员获得全国绿化奖章荣誉称号。

绿色数字
中国植树节:每年3月12日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127亿人次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589亿株
中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
中国森林覆盖率20.36%
中国森林蓄积量137.21亿立方米
中国人工林面积0.62亿公顷
领袖题词 更多>>
·江泽民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胡锦涛同志对造林绿化的指示
·邓小平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毛泽东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