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图片报道 绿化成就 植树动态 绿色时评 造林模范 政策规章 网上直播  

冶金行业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年回眸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11-12-16

中国绿色时报12月2日报道(记者 吴兆喆) 幸福,就在于创造新的生活。

从冶金工业部、国家冶金工业局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变的是名称,不变的是绿化美化家园的激情、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心。

你可以尽情地漫步于绿荫环抱的工厂,可以赞叹层林尽染的矿山,甚至可以勾勒丹桂飘香的十里钢城……

绿化攻坚,创建生态型冶金企业

1981年12月13日,冶金人永远铭记这个日子。

当天,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冶金行业迎来了新朝阳。

为尽快改变傻、大、黑、粗的行业形象,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环境,冶金工业部迅速成立绿化委员会,开始了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的绿化战略。

一时间,从十里钢城到百里矿山,掀起了一个又一个义务植树高潮。短短5年,武钢、宝钢、鞍钢、马钢等一大批特大型企业实现了黄土不露天;又5年,冶金行业全部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伴随着园林绿化与技改工程同时设计、施工、竣工的绿化模式的实施,冶金行业与义务植树携手步入了新世纪。

“以绿为主,建设生态园林工厂”成为21世纪冶金行业的生态理念后,全行业再一次掀起了大规模的义务植树浪潮。

武钢实施了大步伐、大手笔、大气魄绿化战略,大规模拆房建绿;唐钢借助节能减排和技术改造的契机,栽植乔木,新增绿地,成为钢铁行业“最清洁工厂”;宝钢、鞍钢、包钢、马钢、太钢、攀钢等一大批企业提出要“打造绿色钢城,创建生态型钢铁企业”。他们以常绿树种作背景,长生树种与速生树种结合,兼顾近、远期生态效果,疏密适当、高低错落、色彩均衡,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绿视率,将自然生态尽情显现。

目前,全行业大部分单位的厂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0%,绿地率超过35%。无论在工厂,还是在矿山,到处绿树成林,花草遍地,一片片防护林,一条条景观大道,一个个绿化景点,一处处公园绿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矿山复垦,保护国土生态安全

在没有土壤的岩石堆上植树,在寸草不生的尾矿库里造林,这是一个世界难题。

然而,冶金人就是要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并且要做成。他们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多渠道筹集绿化科研经费,针对性开展绿化科研项目,有效组织绿化科研活动,真正发挥科学技术在生态园林工厂建设中的作用,通过多次小面积试验筛选,选择出了适地适树的种植方式,并大面积复垦造林。

武钢大冶铁矿坚持用“心态改变生态、心境改造环境”的理念指导全矿绿化、复垦工作,走修复、改造、治理、再造环境之路,不断推进环境友好型矿山、森林化矿山建设,建成了亚洲最大硬岩复垦生态林和全国首座国家级矿山公园。

还有鞍钢矿业公司、攀钢矿业公司、邯邢矿山管理局等冶金矿山企业,以科技为先导,发扬愚公移山精神,研究开发适合本矿山立地条件的植物品种,探索加强矿山复垦绿化技术研究,不仅改善了矿区生态面貌,而且有效地保护了国土资源。

据不完全统计,30年间,冶金矿山复垦造林面积累计达到1.65万亩,全国冶金矿山企业绿化覆盖率超过35%,绿地率超过30%。

屡创佳绩,推动生态文明进程

生态也是生产力。

为全面落实绿化任务,消除碳足迹,冶金全行业将节能减排与厂区绿化相结合,将工程治理与生态治理相结合,坚持实行领导干部任期绿化目标责任制,将绿化任务、目标和责任落实到人。

30年来,冶金行业通过规划建绿、改造扩绿、拆旧增绿、拆墙透绿等手段和形式,有力地推动了生态建设进程。

据统计,首钢累计投资8亿元,参加义务植树300万人次,累计植树1200万株,为构筑首都生态屏障作出了突出贡献;包钢累计投资3亿元,参加义务植树150万人次,植树203万株,建成义务植树基地6个、生态林带17个,让风沙肆虐的土地充满绿意,成为塞北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攀钢累计投资3.6亿元,参加义务植树25万人次,种植乔木262万余株、灌木153万株、藤本22.89万株、绿篱54.61万米,为西部绿化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

30年来,冶金行业累计投入绿化专项资金200亿元,参加义务植树2103万人次,植树8580万株,绿化面积已达6705万亩,义务植树尽责率超过98%。

这是冶金绿化快速发展、再创佳绩的30年,是冶金绿化功能逐步扩展、作用不断彰显的30年,也是冶金绿化质量全面提升、成效更为明显的30年。

“在未来,我们将依托‘全国冶金企业绿化协作组’和‘全国重点冶金矿山绿化促进会’,加大对冶金绿化工作的管理力度,将推进绿化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倡导低碳经济作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绿委会办公室主任王光起说。

绿色数字
中国植树节:每年3月12日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127亿人次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589亿株
中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
中国森林覆盖率20.36%
中国森林蓄积量137.21亿立方米
中国人工林面积0.62亿公顷
领袖题词 更多>>
·江泽民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胡锦涛同志对造林绿化的指示
·邓小平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毛泽东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