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图片报道 绿化成就 植树动态 绿色时评 造林模范 政策规章 网上直播  

植树播种文明 描绘森林浙江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11-12-16

中国绿色时报12月7日报道(记者 张健康) 没有什么比数据更能为决策者提供更直接的依据了。

森林面积从343万公顷增加到601.36万公顷,增长75.3%;森林蓄积量从7918万立方米增加到2.17亿立方米,增长173%;森林覆盖率从36.4%提高到60.58%,增长24.18个百分点……

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分别在“林业三定”,“两年准备、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浙江”,“建万里绿色通道、创千亿林业产值、造浙江秀美山川”,“建设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以及“建设森林浙江、推进生态文明”等战略实施期,赋予了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不同的使命。

今天的浙江大地,巨木参天承续着绿色的传奇,竹林婆娑摇曳着江南的情韵。

■率先垂范,植树代替登门拜年

2011年2月9日,杭州。

这是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浙江省党政军领导赵洪祝、吕祖善、乔传秀、夏宝龙等,来到西湖区三墩科技园区对面绿化带,带头参加义务植树,种植银杏、香樟、杜英等乔木2000多株。

这一天,浙江全省上下联动,各级党政军领导、机关干部、社会群众共11.2万人种植各类树木42万株。

春节后上班首日植树的惯例可以追溯到30年前。上世纪80年代初,开化县委、县政府领导就率先在全省开展春节后的植树活动,并于2006年开始将春节后上班第一周确定为全县“义务植树周”。

30年来,浙江省已经形成了春节后上班首日植树的习惯。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说:“以植树代替拜年,是移风易俗,改变精神状态、精神面貌的一个好活动。见了面、拜了年、出了力,精神也振作了,一年都将会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30年来,浙江省各级领导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每年坚持参加义务植树,有力地推动了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开展。30年来,全省累计5.11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15.5亿株,领导办绿化点1.29万个。

■形式创新,合力推进国土绿化

2010年1月16日,杭州。

这一天,“应对气候变化——浙江省千校万人同栽千万棵树”行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正式启动。全省83所学校的3.7万名师生以及6000名有关部门人员同时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种植树木5.5万多株。

当年,全省共有2876所学校参加了此次活动,参加活动的学生有185.17万人次,发出倡议书122.74万份,植树135.11万株,认建认养81.77万株,上生态课55517节,写出作文596229篇,进行演讲22142次。

这只是浙江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一个缩影。30年来,全省各单位每年都要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以形成合力,推动国土绿化进程。

交通部门开展千里绿色通道建设,通道绿化里程4650公里;水利部门开展万里清水河道建设,按照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建设和管理目标,加快推进河道整治,2010年新增河道绿化面积102万平方米;国土部门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和废弃矿山治理,已累计治理废弃矿山1220个,累计治理矿区面积3.4万亩,累计投入治理资金近6亿元……

此外,浙江省绿委和省林业厅组织发起的“浙江千万珍贵树木发展行动”、“宝马绿荫行动”、“阿里巴巴碳汇林营建活动”等义务植树主题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突出重点,全面建设森林浙江

2007年11月27日,杭州。

这是建设森林浙江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省委宣传部、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厅等9个部门联合成立了浙江省关注森林组织委员会。

森林浙江建设对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提出了新要求。截至目前,全省68个市、县(市、区)建立了“关注森林”活动组织机构,形成了政协牵头、绿委协调、部门配合、上下联动、各方参与的关注森林良好工作格局,并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4个、省级森林城市9个、省级森林城镇30个、省级森林村庄89个。

特别是近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1818”平原绿化行动,又为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注入了新动力。按照行动计划,“十二五”期间,全省平原区域将扩绿180万亩以上,林木覆盖率将达到18%。

绿满浙江,基层先行。目前,绍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平原绿化造林推进森林绍兴建设的意见》,嘉兴市政府先后实施“万顷绿化造林”、“三年行动计划”、“八个十”绿化攻坚和“三清两绿”行动等工程……平原绿化热潮在全省各地涌动。

从种树到种文明,开展30年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使生态文明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

绿色数字
中国植树节:每年3月12日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127亿人次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589亿株
中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
中国森林覆盖率20.36%
中国森林蓄积量137.21亿立方米
中国人工林面积0.62亿公顷
领袖题词 更多>>
·江泽民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胡锦涛同志对造林绿化的指示
·邓小平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毛泽东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