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图片报道 绿化成就 植树动态 绿色时评 造林模范 政策规章 网上直播  

绿色共建促进共享 北京迈向世界城市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11-12-16

中国绿色时报12月13日报道(记者 陈永生 吴志勇 宋昊然) 我们的城市,大家一起绿化美化。

来自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消息说,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30年来,首都各项工作不断深入、持久、健康发展。当年栽下的棵棵小苗,如今已郁闭成林;昔日的荒山荒滩,如今已绿荫匝地。更为重要的是,绿化意识在市民心中扎根,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社会新风尚正在形成。

30年来,首都参加义务植树的总人数达7316万人(次),累计植树1.85亿株,成活率达88%。义务植树带动前山脸风景旅游区的绿化景观得到提升,五大风沙危害区防风固沙效益得到巩固,水源保护区的水土保持、涵养水源的功能明显增强,重要公路、铁路、河道沿线初步形成了绿色走廊,城镇单位庭院和居住区绿化总量增加、绿化质量提升、绿化景观趋向完善。

同期,全市专业绿化实现了大工程带动大发展。30年来,北京先后实施了风景区和水源保护区绿化、平原农田林网和风沙危害区绿化、封山育林、荒山造林、中幼林抚育、绿化隔离地区建设、绿色通道建设、郊野公园环建设、奥运绿化等重点绿化工程。

专业绿化和群众绿化共同发力,首都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截至2010年底,全市林地总面积已达104.6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37%,林木绿化率达到53%,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人均绿地面积达到50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首都林木绿地的生态服务总价值达到5539亿元。

而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前的1980年,北京的森林覆盖率只有12.83%,“风沙紧逼北京城”的惶恐响在市民耳边。

随着绿荫延伸,风沙日渐却步,城乡居民开始乐享生态成果。

在2008年奥运会召开前,北京提前兑现了向国际奥委会郑重承诺的奥运绿化7项指标。“绿色奥运”成功通过了世界的检验。如今,北京正在建设世界城市,对城乡绿化美化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专业造林和群众绿化,需要持久携手。

义务植树·领导垂范

中央领导和普通市民一起尽责

每年春天,挥锹提桶走在首都义务植树大军前列的,都是党和国家领导人。

义务植树运动的倡导者邓小平,从1979年开始,连续11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江泽民从1990年开始,连续15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从1993年开始,胡锦涛已连续19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

中央和市属领导率先垂范,极大地鼓舞了全市人民参与绿化的热情。

30年来,中直机关系统共有60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累计植树491.6万株,巩固保留义务植树基地8个,义务植树责任区面积2.43万亩,创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89个。中央国家机关系统共有500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累计植树4025万株,巩固保留义务植树责任区64个、义务植树基地27个,义务植树责任区面积13.2万亩,创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418个。驻京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坚持大力开展“绿色营区”、“生态营区”创建活动,提升了营区绿化美化整体水平。同时,积极参加首都绿化美化建设,30年累计投入兵力663.6万人(次),在重点绿化工程、护林防火等工作中,发挥了突击队、战斗队作用。

义务植树·城乡统筹

资源双向流动 城乡一体绿化

义务植树使城乡融为一体。

30年来,北京赴郊区参加义务植树的中央、市属18个系统单位共保留义务植树基地74个,其中具有一定规模的绿化、生产、休养“三结合”基地36个。义务植树责任区和基地,推动首都义务植树向规范化、科学化、基地化、制度化发展,搭起了联系城乡的桥梁和纽带。

除了栽树管护,义务植树单位在责任区还帮助当地修路、打井,并引进资金和项目,在传播先进理念、沟通城乡信息、促进当地发展和农民就业、脱贫致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今,这种携手在以全新的形式继续。

从2006年开始,首绿办开展了以义务植树为主题的“城乡手拉手、共建新农村”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0个中央单位、200个市属单位、700个区属单位和56个驻京部队与700个村结成对子。近6年来,活动已向郊区提供绿化扶持资金6274.5万元,植树283.6万株。拉手单位通过提供绿化设计和技术指导、提供绿化资金和苗木物资、提供农林产品销售信息、直接参与植树劳动等多种形式,在促进农村生产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村容村貌、促进乡风文明、促进城乡统筹和协调发展等方面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

义务植树·部门携手

部门守土有责 职工身边增绿

北京市属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能和区域范围,开展绿化美化工作,交出了一张张绿色成绩单。

北京铁路局共完成铁路沿线绿化3367公里,栽植乔木564万株、花灌木和紫穗槐600多万穴。市路政部门栽植乔木167.59万株、灌木984.42万株、攀援植物676.37万株。全市水务系统完成义务植树45万株。京煤集团完成义务植树554.66万株。首农集团完成绿化造林7575亩,管护永定河林地2000亩。市公联公司完成绿化建设投资约4.8亿元,建成绿色通道150多条,绿地面积超过7500亩。首发集团公司完成植树600万株,绿化面积1000万平方米。市地铁公司绿化面积达91.5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29%。

同时,驻首都地区的党政机关、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也广泛参与义务植树活动。

全市共有94万人(次)妇女投身到“三八”绿色工程建设中,累计义务植树近5000万株,成片绿化造林30余万亩,建设“三八”绿色工程示范基地202个。团市委带动200余万人(次)首都青少年参加义务植树和绿化美化,绿化面积超过6万亩,投入资金6亿元,建设了一批青年绿色基地。北京高校一边抓校园内绿化,一边积极参与山区绿化。目前,全市高校已有78所达到“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标准,占高校总数的84.8%;各高校累计有90万人(次)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栽树174万株,成活率在90%以上。

一些社会单位、团体以及驻华使节、国际友人等通过栽植纪念林纪念树、参加林木绿地认建认养、购买林业碳汇、参与“城乡手拉手、共建新农村”活动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首都绿化美化建设,践行绿色环保理念。

义务植树·意识觉醒

尽责育树育人 文明新风兴起

卫桂英、张福海、史永怀……

义务植树运动的开展,提高了首都市民的绿化意识,推动了社会文明新风的兴起。义务植树运动既育树又育人,全市涌现出一大批热爱绿化事业的先进单位和积极分子。

30年来,北京累计荣获全国绿化劳动模范、全国绿化先进工作者称号59人,全国绿化奖章246人,全国绿化模范先进集体64个,全国绿化模范单位23个,全国绿化模范城市4个,全国绿化模范县2个。全市还评选出首都全民义务植树红旗单位、首都全民义务植树先进单位1863个(次),评选出首都绿化美化积极分子近2.65万人(次)。

通过开展群众性绿化创建活动,全市共创建花园式街道办事处77个、花园式单位5747个、花园式社区122个、园林小城镇82个、首都绿色村庄450个;首都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校学生通过开展“绿色校园”创建活动,增强了植绿、爱绿、护绿的生态文明意识;首都宣传部门、新闻媒体对全民义务植树运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对提高首都市民的绿化意识、环境意识和参与意识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全市每年以单位、家庭形式自愿报名参加义务植树和参与林木绿地认建认养的市民越来越多,以植纪念树、种纪念林的形式纪念结婚、生日、升学、参军等逐步成为新的社会风尚。

统计显示,到2011年底,全市共建设纪念林343处,总面积40333.1亩。2011年,全市现存认建认养绿地245块,面积556.9公顷,认养林木12.8万株。社会单位和个人参与认建认养林木绿地活动,累计投放资金6.12亿元。

义务植树·政策法规

公民履职尽责纳入依法管理

首都义务植树已步入法制化轨道。

2010年3月1日,《北京市绿化条例》开始施行。这是北京首次将“义务植树”作为单独一章写入地方性法规之中,义务植树的法定性、公益性和全民性得以充分体现。《条例》为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指明了方向:进一步向规范化、基地化、科学化、制度化迈进。

同时,北京制定出台了《北京市纪念林管理暂行办法》、《首都义务植树登记考核管理办法》、《首都义务植树验收办法》、《首都义务植树责任区和基地管理办法》。义务植树依法管理框架搭就。

新的办法提出,直接开展义务植树、造林绿化,成活率在90%以上的为合格面积,在90%以下的为补植面积,低于50%视为无效面积。义务植树单位当年植树成活率要超过95%,3年后林木保存率应超过90%。这其中,两个90%的规定,比全市累计义务植树成活率高出2个百分点。

早在1998年,北京市政府即发出《关于在全市开展绿地认养活动的意见》,寻求市民多种形式履行植树义务。目前,首都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已拓展为18种,直接栽植、认建认养、抚育幼树、单位节日摆花、参加绿化宣传咨询、个人购买碳汇等均涵盖其中。

绿色数字
中国植树节:每年3月12日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127亿人次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589亿株
中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
中国森林覆盖率20.36%
中国森林蓄积量137.21亿立方米
中国人工林面积0.62亿公顷
领袖题词 更多>>
·江泽民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胡锦涛同志对造林绿化的指示
·邓小平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毛泽东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