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图片报道 绿化成就 植树动态 绿色时评 造林模范 政策规章 网上直播  

全民挥毫铺展绿色画卷

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11-12-16

30年来,我国森林覆盖率由12%增至20.36%,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量持续双增长;

30年来,全国城市绿化覆盖率由10.1%提高到38.62%,人均绿地面积实现了从“一张床”到“一间房”的大跨越;

伴随着绿化祖国的嘹亮号角和改革开放的铿锵步伐,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成效最显著的植树运动,我国全民义务植树运动走过了辉煌的30年。

127亿人次参加,累计植树589亿株,30年来,广大公民用绿色装扮祖国山河,苍莽荒山变青翠,广袤国土披绿装。

推进生态建设的全民行动

森林覆盖率由30年前的12%增长到20.36%

森林和生态问题始终与人类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为彻底扭转我国森林资源不断缩减、生态状况不断恶化的局面,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度重视生态建设,持续开展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

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1981年12月13日,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推动我国林业生态建设进入到全民时代。1982年春天,邓小平同志来到北京玉泉山,种下了义务植树运动的第一棵树,并写下了“绿化祖国,造福万代”的题词。

上世纪90年代和世纪之交,江泽民同志发出了“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和“再造秀美山川”的号召。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确立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作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今年4月2日,胡锦涛同志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推进植树造林工作,坚持依靠群众、依靠科技、依靠改革,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每年春天,党和国家领导人身体力行,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每逢植树季节,广大适龄公民挥锹铲土,挖坑栽树,将绿色播撒在万里疆域。各行业、各部门、各系统积极组织职工参加义务植树,同时不断提高绿化种植、养护和管理水平。

“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调动了全民搞绿化、全社会办林业的积极性,有力地推进我国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步入了快车道。”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介绍说,我国森林覆盖率已由30年前的12%增长到目前的20.36%,在世界森林面积持续减少的情况下,我国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量的持续双增长,其中人工林保存面积6169万公顷,居世界首位。

建设生态文明的生动实践

绿化环境、保护生态、绿色消费等生活理念渐成时尚

“我们植下的是树,生长的是精神,积淀的是文化。”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鹿鸣小学的杨逸歌在参加义务植树时动情地说。

五亩之宅,树之以桑。中华民族有着爱林护林的优良传统。当前,开展义务植树成为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广泛深入开展,大力传播了生态文明理念。人们改善生态的责任意识、关注生态的忧患意识、保护生态的法律意识日益增强,绿化环境、保护生态、绿色消费等生活理念渐成时尚,造林绿化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造林就是造福,植树就是积德”、“生态也是GDP”,这些绿色行政理念逐渐得到认可。越来越多的人铭志于树,寄情于林,常常选择在生日、结婚、升学、参军等有纪念意义的日子种植纪念树,营造纪念林。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30年来,我国涌现出了以“林业英雄”马永顺、“治沙英雄”石光银、王有德、“大山之子”杨善洲等为代表的造林绿化先进人物,以内蒙古赤峰、甘肃庄浪、河北塞罕坝、山西右玉等为代表的造林绿化先进集体,这些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和鼓舞着越来越多的人投身造林绿化事业。

实现兴林富民的重要途径

我国已成为世界林产品生产和贸易大国

不断满足社会对林业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成为当前林业和生态建设的重要任务,也赋予了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更加光荣的历史使命。

义务植树运动开展30年来,全国城市绿化覆盖率由10.1%提高到38.62%,人均绿地面积实现了从“一张床”到“一间房”的大跨越。在农村,果树等经济林也成为义务植树的栽植树种,栽后由农户经营管理,义务植树不仅美化了环境,还为农民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2010年,我国林业总产值达到2.28万亿元,成为世界林产品生产和贸易大国。在许多地方,通过发展速生丰产林、经济林和林下经济等,涌现出了一大批绿色小康镇(村、户),广大林农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30年来,林业生态建设成绩喜人,但我国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的国家,森林覆盖率仅排在世界第139位,人均森林面积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4,人均森林蓄积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7。生态问题依然是我国可持续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之一,生态产品已成为当今社会最短缺的产品之一,生态差距已构成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最主要的差距之一。

差距明显,造林绿化任重道远。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的“双增”目标,森林覆盖率达到23%以上;到2050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26%以上,基本实现山川秀美,生态状况步入良性循环。

任重道远,斗志不能减。林业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言,植树造林,绿化祖国,要坚持20年,坚持100年,坚持1000年,要一代一代永远干下去。 (人民日报)

绿色数字
中国植树节:每年3月12日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127亿人次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589亿株
中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
中国森林覆盖率20.36%
中国森林蓄积量137.21亿立方米
中国人工林面积0.62亿公顷
领袖题词 更多>>
·江泽民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胡锦涛同志对造林绿化的指示
·邓小平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毛泽东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