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蛟龙”“复兴号”抢眼

文章来源: 新京报 发布时间: 2017-10-18 作者: 信娜 责任编辑: 吴佳潼
+|-

10月17日,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二展区,市民参观“复兴号”模型。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蛟龙”号模型。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模型。

规划设计10个主题内容展区,共有各类展品3200多件

新京报讯(记者 信娜)自9月底免费开放以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已经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观。“中国天眼”、“蛟龙”号、“复兴号”列车等见证近年中国经济建设成就的“重器”,成了展厅当之无愧的“明星”。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二展区的主题为“践行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展示了近年我国在经济建设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

今年6月23日顺利返回青岛的“蛟龙”号吸引了很多观众,一位专程来参观的市民一边按快门,一边不停赞叹:“当时在电视上看到了,没想到可以潜入那么深的海底。”据介绍,“蛟龙”号是目前世界上下潜深度最大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已完成为期5年的试验性应用航次。

“复兴号”动车组模型也是展区的“明星”,被观众团团围住。

据介绍,“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拥有纯正的“中国血统”,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复兴号”的运行时速高达350公里,投入运营后,从上海虹桥到北京南站的最快运行时间仅为4小时28分,比之前的动车组列车快了约两小时。

市民王女士说,之前在电视上看到“复兴号”投入运营,觉得速度很快,以后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坐一坐。这次展览,王女士用手机拍下多个角度的“复兴号”照片。她说,这次拍的是模型的照片,下一次要拍下真正的“复兴号”照片。

此外,“中国天眼”等模型也在展览中亮相,观众纷纷合影拍照。据介绍,“中国天眼”是目前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10月10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宣布,“中国天眼”已确认发现多颗脉冲星,这是我国天文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专家称,脉冲星的研究将有助于我们理解宇宙的起源,并为航天器星际航行提供精确导航。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共规划设计了序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国两制”实践、中囯特色大国外交、党的建设10个主题内容展区,以及特色体验展区、网上展馆,共有各类展品3200多件。第一展区的序篇,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方面呈现出来的新面貌、新气象,并播放长约3分钟的开篇短片《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