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李彦:20年坚守大墙内的特殊“园丁”

文章来源: 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17-10-19 作者: 黄洁 责任编辑: 赵超
+|-

   图为李彦与服刑人员在户外轻松的环境下交流谈心。

在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矫治所,不服从管理的、改造难度较大的“疑难杂症”服刑人员大多会留在这里。党的十九大代表李彦,便是这个大队的“当家人”。

从1998年参加工作至今,李彦已在高墙后忙碌了近20年。李彦说,入行教育矫治民警,既圆了自己的梦,也没有荒废自己所学:“我大学学的师范专业,核心就是育人。现在的工作职责是引导教育所管人员,同样是一名‘园丁’,只不过是名特殊的‘园丁’。”

每天在高墙内面对特殊的群体和形形色色的难题,李彦带领着她的团队摸索出了矫治短刑女性服刑人员的“二五六工作法”,总体来说就是根据服刑人员的罪错构成、成长经历、个人访谈情况等,找准她发生行为偏差的症结所在,据此制定个性化矫治方案,开展针对性矫治。

在李彦的“特难大队”里,棘手的问题三天两头发生,可李彦并没有为此而焦虑。给她“底气”的正是她那支“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的过硬团队。

为了带好队伍,作为大队长的李彦坚持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尤其当遇到难啃的“骨头”时,她一定是第一个冲上去。正因为如此,在四大队,因所管人员情绪激动等原因被骂、被打最多的是李彦,受伤最多的也是李彦。

据了解,四大队民警党员比例达到93%,李彦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党员民警不能仅仅局限于被安排工作,而要更加有责任、有担当。为此,李彦在四大队探索建立了“轮值大队长”制度,要求每名民警都要轮流担任大队长,轮值期间负责队内警力调配、所管人员学习生活安排等各方面工作。

如今的李彦,肩上又多了一份更重的职责,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李彦说她一定会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将大会的精神宣传、贯彻到日常的工作中去,并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充分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她的姐妹们一起,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