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10位党代表在“党代表通道”回应反腐等十大热点问题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10-19 作者: 尚阳 责任编辑: 张艳玲
+|-

中国网新闻10月19日讯(记者 尚阳)十九大“党代表通道”第二场采访活动1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来自各行业的20位基层党代表亮相,部分党代表回答了中外记者关于八项规定、反腐、超级计算机等热点问题的提问。

本文梳理如下内容:

黄一兵:十九大"党代表通道"是八项规定落实成果

“今天,我们站在这里,跟大家面对面的交流,这是这次党代会作出的一个新的决定,实际上也是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的一个成果。”来自中央党史研究室的十九大代表黄一兵说。

黄一兵表示,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使我们全党有了一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使老百姓有一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王立平:反腐制度像疫苗 官员只能执行没有选择

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省检察厅庭长、预防腐败局局长王立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纪检与化学一样,都要去除杂质、清除腐败分子,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他说:“制度就像疫苗,具有根本性。建立制度后,官员只能执行制度,没有选择,也用不着权衡。制度建立后,还要持之以恒地去实施。让执行制度成为权力行使者的一种风气、一种习惯,进而成为一种性格、一种文化。”

凌解放(二月河):没有一个时代有过现在这样的反腐力度

担任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的作家二月河(凌解放),已是第五次参加党代会。他以“天翻地覆慨而慷”形容五年来反腐成效:“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工作在人民群众中留下深刻印象。”

二月河表示,从纵向看,没有一个时代、没有一个时期有过现在的反腐力度;从横向看,没有哪个国家反腐的难度和力度要求像中国这么高。

曹先建:让国之重器扬威在大洋之上

十九大代表、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曹先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感到非常神圣和光荣。

“在今后工作中,我和我的战友们一定会按照习近平同志的指示,把战斗力标准牢固树立起来,立足备战打仗,潜心研究战法,把技战术水平提升上去,把忠实履行使命的能力提升上去,让国之重器扬威在大洋之上,坚决捍卫国家发展安全利益和海洋权益,绝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和重托。”曹先建说。

孟祥飞:中国新一代百亿次计算机研制已启动

“近年来,中国超级计算速度始终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超级计算应用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来自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要负责天河计算机应用研发工作的十九大代表孟祥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孟祥飞还透露,我国正在启动中国新一代百亿次计算机研制,也在探索构建超级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平台的研发。

李媛:为保障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安全研制"阿拉神灯"

“为祖国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科研工作者已做好准备为一流军队提供一流装备。”来自中船重工704研究所的党代表李媛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时,代表基层科研人员说出这句心里话。

李媛向记者透露,为保障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安全,他们团队研制一套特种装置,被飞行员亲切称为“阿拉神灯”。“阿拉”代表上海,“神”代表对它的信任。在“阿拉神灯”参与下,我国终于在2012年11月23日,实现航母上首次舰载机着舰成功。

康红普:煤炭开采对生态环境损害将越来越少

来自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公司的十九大代表康红普表示,2016年煤炭退出产能2.9亿吨,超额完成全年指标。今年上半年退出产能1.1亿吨,完成年指标的74%,但是煤炭市场供大于求局面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

“近年来,煤炭行业采取系列预防、控制和修复措施,包括保水采煤技术、沉降区控制技术等,大大减轻了煤炭开采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随着各部门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和技术进步,相信煤炭开采对生态环境损害会越来越少。”康红普说。

徐俊:实体书店回暖成为城市文化地标

 十九大代表、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去五年,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活动蔚然成风。作为出版工作者,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全民阅读需求持续增长,读书、爱书的群体不断扩大。实体书店回暖,成为城市的文化地标。

“由政府主导,出版企业、发行企业推进,读者积极参与的书香中国的建设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非常好的读书风尚。出版业态的多元、阅读方式的多样化,数字出版、传统出版融合发展,给阅读提供了更多机会和选择。”徐俊说。

杨小玲 : 特殊教育还应做好融合教育与职业教育

湖北武汉第一聋哑学校的舞蹈老师杨小玲代表表示,特殊教育在做好基础教育外,还应做好融合教育、职业教育等方面。

“今年7月,国家出台第二期特殊教育三年提升计划。作为特教人,我期待并相信今后特殊教育发展会更加美好。”杨小玲说。

巨晓林:让农民工更直接、更便捷地维护合法权益

来自中国中铁电气化局的高级技师,全国总工会的兼职副主席巨晓林代表表示,全国总工会要和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制定完善好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制度和政策。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各地应多建立一些维权平台,让农民工更直接、更便捷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巨晓林说。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