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党代表通道"上的正风反腐声音

文章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17-10-20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魏婧
+|-

举世瞩目的十九大盛会上,首次开设的“党代表通道”无疑是一大亮点。多位党代表在通道上接受中外记者采访,与媒体坦诚交流,不仅充分展示了自信从容的代表风采,更折射中国的开放和自信。

而作为五年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张亮丽名片,全面从严治党成了“党代表通道”上访谈热门话题。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主任黄一兵,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兼预防腐败局局长王立平,著名作家凌解放(二月河)等几位党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对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成就的感想,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建言献策。

每个人都是八项规定的受益者

人民日报记者:请问黄一兵代表,最近,很多人讲“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变化?今后从严治党会有哪些新走向?

黄一兵代表:八项规定的确广泛而深刻地影响了我们这个党,广泛而深刻地影响了我们这个社会。今天,我们站在这里,跟大家面对面的交流,这是这次党代会作出的一个新的决定,实际上也是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的一个成果,因为八项规定的第二条叫改进会风。通过这种形式,我们跟大家拉近了距离,也使大家对代表大会有更直接的了解。另外一方面,大家采访结束以后一定会写采访稿,各个部门一定会有一个要求,一定要写清新文风的稿子,那么改文风又是八项规定的第三条内容。所以,八项规定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的身边,我们每个人都是八项规定的实践者,我们每个人同时又是八项规定的受益者。

八项规定在五年前出台的时候,许多人对它的贯彻执行效果有一个大大的疑惑,因为这个文件只有600多字,许多人认为这600多字的一个小文件怎么能够发挥大的作用呢?现在五年过去了,大家很鲜明地看到,恰恰就是这600多字的小文件,就管住了这个拥有8900万党员的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也恰恰是这600多字的小文件引领了这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社会风尚。所以说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使我们全党有了一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更使我们老百姓有一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这五年来,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大家都非常清晰地感觉到,各党政机关的工作方法、工作态度都有了很大改善,密切联系群众,大家真切感受到,这五年来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使我们的党政成本有了很大的减少。据统计,2012年到2016年,中央的本级预算的三公经费实现了四连降,其中公务接待费累计下降了70.3%,这是一个多大面貌的改变。也正是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对于各种腐败现象进行了严厉的打击,使腐败现象、腐败行为在我们党毫无藏身之地。

这五年来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人民群众亲身感受到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韧性,这也大大拉近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距离。人民群众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社会风气也发生了悄然改变,那种爱岗敬业、诚实有信、孝老爱亲都渐渐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所取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当然,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还需要继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作了全新的规划和部署,我觉得要了解新形势下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走向,最好的指南就是十九大报告,要了解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新的状况,最好的就是看十九大的贯彻落实。

要使执行制度成为权力行使者的一种风气、一种习惯,进而成为一种性格、一种文化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请问来自江苏的王立平代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您对于报告中对于反腐败的这些论述怎么看?另外,您认为今后应当如何更好地扎紧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王立平代表:谢谢你的提问。我注意到在总书记的报告当中,当讲到反腐败斗争时,台下都有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有多次掌声。我想这个掌声既是对过去五年反腐败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未来五年工作的殷切期盼和大力支持。我理解,总书记除了你讲的一个笼子之外,还讲了另外一个笼子,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制度确实具有根本性。我们江苏省市两级纪委都建立了案例综合分析中心。这个中心是干什么的呢?就是我们每查完一个案件要分析成案的原因和背后的制度漏洞,然后通过健全机制来解决共性问题,解决问题才是进步。就像医生看病,治好一个人的病肯定是一种成绩,但是如果能够找到病毒传播的路径,乃至找到不发病的疫苗,贡献更大。我觉得制度就像这个疫苗。我们在过去的办案过程中有发现,我们的一些官员犯错误乃至犯罪,他在最初也有过犹豫纠结,甚至痛苦,怎么说呢?就是不该拿的是拿还是不拿?对他们来说,他是一种选择,他是一种权衡。我们建立制度之后,就是让他只能执行制度,没有选择,当然也就用不着权衡,这个就是制度的根本性。

当然,制度建立之后,还要持之以恒地去实施。就像刚才黄代表讲的八项规定,现在说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现在我们都对八项规定习惯了,我觉得我们在今后制度执行当中也要把执行制度成为我们权力行使者的一种风气、一种习惯,进而成为一种性格、一种文化。

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天翻地覆慨而慷”

新华社记者:请问凌解放代表,我们都知道您写了大量的历史小说,放在历史的长河里,您怎么看待这五年的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贪腐这个话题?

凌解放代表:这五年反腐倡廉以及从严治党的管理和成效在全国乃至于全世界人民心目中所产生的震撼性效应,可以用毛泽东诗词话说:天翻地覆慨而慷。从历史来看,我们阅读二十四史,反腐从来都是一个经常的事情。但是二十四史里面,没有一个时代,没有一个时期曾经有过现在这样的反腐力度。如果有的话也只是在某一层面或者一个阶层,甚至是在几人中间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反腐,这件事震撼力很大。

从横向比较,那中国的反腐和世界各国反腐情况相比较,没有哪一个国家有我们中国13亿这样的人口,没有哪一个国家反腐的难度和反腐的力度要求像中国这么高。但是我们都很好地做下来了。我们党把这些做下来之后,在人民群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总书记的报告当中提出反腐永远在路上,而且提出要进一步从严治党,能够使我们党永远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健康积极地向前迈进。如果我们的反腐有所松懈,我们就可能会发生反弹或者不利于我们的影响。

总书记在报告里面也讲到,说我们现在反腐形势依然严峻,这就是告诫全党,千万不要松懈。在反腐巨浪当中,使共产党站在更积极的领导地位上,带领全国人民把反腐这个路走到底,把老虎、苍蝇一起打,包括制度上的一些事情,我们的监察制度、督导制度和人民群众和人民代表制度对于腐败的监督,可以说都是在逐步形成和完善。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