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张超超:坚持内外兼修 加快转型发展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 2017-10-21 作者: 许凌 责任编辑: 赵超
+|-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催人奋进,令人鼓舞。针对性地学习,针对性地思考,总书记报告中强调,“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总书记报告中指出的这些困难和挑战,在西部地区表现尤为突出。

  十九大在人民大会堂宁夏厅

西部地区特别是宁夏属于欠发达省区,发展不足仍是我们最大的区情。这些年,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宁夏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开拓进取,务实苦干,全区各项事业取得了较快发展。尤其是历经14年、举全区之力打造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目前宁东已成为国家重要的煤炭基地、新型煤化工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习近平总书记去年7月19日视察宁东基地,在全球单套投资规模最大的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建设现场,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煤制油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正是宁东基地加快转型发展的缩影。五年来,宁东基地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000亿元,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在一片荒原上,宁东基地这座产业与生态兼顾、生产与生活相宜、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工业新城正在崛起。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历史使命。宁夏要加快发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命题是转型发展,出路还是转型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型发展,坚持内外兼修,补短板,强基础,优环境,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基层调研

内修方面,要对标先进行业,促进提档升级,增强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主要做好“减”“延”“改”“育”的文章,让企业强筋壮骨、蓬勃发展。“减”就是要依靠市场机制和安全环保标准,淘汰过剩产能和落后产能,压减低效产能。“延”就是要通过强链、补链、融链、延链,打造若干优势产业集群,实现传统产业质的跃升,焕发新的生机。“改”就是要推进“两化融合”,再造工艺流程,全面提升生产技术水平,让传统产业变成傻大黑粗行业的窈窕淑女。“育”就是要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和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在智能制造和高端产品领域,培育一批领先企业。从宁东基地看,要持续把现代煤化工产业做大做强,推动向精细化、高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同时还要摆脱资源依赖,培育新的增长优势,着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锂电池、特种电缆等产业,拓展产业发展的空间和规模,实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的良好格局。

  宁东基地

外修方面,要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创新发展的活力。西部地区特别像宁夏这样的内陆省区,要实现转型发展离不开开放合作。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引入先进生产要素,广泛开展务实合作,形成内外联动、东西双向的开放格局。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不见面,加快办”审批模式,打造低成本化园区,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让营商条件更优渥、发展空间更宽松。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汇集各方面创新力量,努力构建以产业创新为基础、科技创新为核心、开放创新为引领、人才创新为支撑的区域特色创新发展环境。从宁东基地看,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创新运行体制机制,夯实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的基石,推广“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通过科学招商、精准招商,加快培育产业集群,让宁东基地成为投资发展的沃土,企业家施展抱负的舞台。

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务实拼搏,宁夏与西部其他省区一样,一定能以新的状态和奋斗精神,走出一条稳中有进、加速转型、奋力赶超的路子,努力向两个一百年目标奋勇前进。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