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王革冰:打开全面开放新格局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 2017-10-22 作者: 姜帆 责任编辑: 赵超
+|-

  记者采访十九大代表王革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太好了,钦州作为北部湾的中心城市从这里找到了很好的落脚点,‘渝桂新’南向通道打通后,能真正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十九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委书记王革冰难抑内心的激动,翻开十九大报告,一边用笔勾画,一边向记者讲述她的理解。

王革冰说,十八大以后,北部湾的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使国际大通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2017年9月28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海铁联运常态化班列(北部湾港—重庆)首发,标志南向通道正式进入常态化运行的新阶段。广西作为南向通道出海出边的关键节点,正在与重庆、贵州、甘肃等沿线省区市紧密合作,持续完善港口基础设施、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提升铁路公路运力,打造一条高效、便捷、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今年8月,随着“渝桂新”铁海联运大通道开行首趟公共班列,该通道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渝桂新”班列是由重庆铁路口岸向南开行铁路班列至广西北部湾,通过铁海联运方式,连接东南亚等地区,并通过“渝新欧”铁路连接欧洲各地,开辟的一条连接东南亚经重庆至欧洲的亚欧陆上新通道,以此实现了“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有效联接。

王革冰说,钦州港是集装箱的枢纽港,南向通道打通后,集装箱规模也日显重要。五年来,钦州通过各项配套工程建设,已经具备了条件,提出“百万标箱港”的发展目标。

“南向通道形成后,钦州活力迸发,迎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新机遇。”王革冰说,“我们将利用好自身区位优势,抓住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机遇,加快建设大港口、大通道、大物流,打造大产业,促进大开放,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钦州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南向通道的海陆枢纽城市。”(经济日报记者姜帆、证券日报记者赵学毅)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