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党代表通道:开放自信“好声音”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7-10-22 作者: 孙懿 责任编辑: 魏婧
+|-

18日清晨,一场细雨给秋日京城增添了几分寒意,然而这并没有让记者们采访十九大的热情褪减丝毫。

7时30分,距离大会开幕还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在党代表们进入会场的必经之路——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一大批中外记者早已将自己的设备调整至最佳状态,等待参加“党代表通道”的代表接受采访。这是十九大设立的一个新的开放环节,在中共党代会历史上尚属首次。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航天员景海鹏、运动员吴敏霞、学者蒙曼等19位来自一线、各具特色的党代表走过通道,与中外记者面对面交流。

言语朴实真诚

“今天我想把我的心里话跟朋友们说一说,我真的十分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再当一回先锋。”景海鹏代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吐露了心声。他说,再过几天就是他51岁的生日,虽然快51岁了,但是他感觉自己身体和心理等各方面状态都非常好,时刻为再次“飞天” 准备着。

“我来自刀郎文化之乡阿瓦提,出生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欢迎全国各地朋友们到阿瓦提来参观。”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县委书记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代表用并不流利的普通话作自我介绍。

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巷口人民法庭庭长黄志丽代表给记者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来参会之前,我在村里调解,一位老奶奶给我端来一碗糖水鸡蛋,她说希望我帮她带句话给党中央,感谢党培养了很多好的村干部和好孩子。”

对成就充满自豪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当被问及各自所在领域取得的成就时,代表们的脸上都洋溢着自豪的微笑。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工人李万君代表,操着浓重的东北口音回答记者关于高铁的提问:“说起中国高铁的变化,我最兴奋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和高度重视下,我们的高铁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希望未来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都能够享受到中国制造的高铁带来的幸福。”

“原来GE(通用电器)是全世界都学习的榜样,现在我们把‘人单合一’模式输出到了GEA(通用电气家电)。”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代表自豪地说。去年,海尔以50多亿美元兼并了GEA,并输出了“人单合一”的创新管理模式,如今这种模式的英文名称,还是以汉语拼音音译命名的。

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次仁巴珍代表把藏区人民的心声带到了北京:“得益于党和国家对西藏人民的关心和关爱,现在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相信我们会越来越幸福。”她说,过去有些病人因为条件不允许,不能到医院看病;现在医生都到病人家里去看病。

答问从容镇定

“党代表通道”上,代表们不仅直面中外记者提问,而且也不避讳回答一些敏感问题。

“您当选中共党代表,在台湾引起很大关注。有人说您不爱台湾了,是这样吗?”生长在台湾、回大陆定居任教20年的卢丽安代表就受到了台湾媒体这样的提问。“这个逻辑不对,我还是中国的妇女代表,那我先生怎么办?”卢丽安的一句玩笑让在场记者都不禁莞尔。她接着表示,爱台湾与爱大陆并不矛盾,“所有的中华儿女们,都热切希望台湾同胞、岛内的乡亲一起参与‘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伟大事业。”

中共领导班子换届选举是否存在不成文的规定?一位美国记者向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代表抛出了这样的问题。谢春涛表示,这些年来,中国共产党形成了非常好的新老交替的机制。十八大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选人用人工作越来越规范,把关的工作越来越严格。“我相信,这次党代会一定能够选出让党和人民信赖的新一届领导集体。”谢春涛说。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