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十九大时光:乡村振兴 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7-10-22 作者: 刘峣等 责任编辑: 魏婧
+|-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就“三农”工作提出很多新概念、新表述,并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如何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如何实现城乡融合?如何推进乡村治理?连日来,“乡村振兴”成为从案头到田间地头的热议话题。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习近平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很好地继承了党对‘三农’问题一以贯之的重视并进行了创新发展,有利于形成村镇化与城镇化双轮驱动。”他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向社会各界释放了一个信号:资源要素配置要继续向“三农”倾斜,补短板、强弱项,“三农”事业大有可为。

浙江宁波奉化区滕头村党委书记傅平均说:“乡村振兴战略为今后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与目标,为做好农村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云南大理双廊景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施国东说:“总书记的报告就是基层问题的‘药方’,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我们非常振奋,坚定了信心。”

2015年,习近平在考察大理时提出,要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大理展开环境整治行动。在双廊,一系列工程性措施正在推进。同时,双廊拉长旅游战线,实施山海互动战略,让“游客上山、山货下山”。

施国东说:“推动旅游转型升级、实现农业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双廊一定能实现乡村振兴,让旅游业惠及农民。”

延长30年吃下定心丸

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认为,土地使用权期限是一个关于土地利用的基础性问题,不仅事关土地利用效率,更影响国民基本行为,并且具有定海神针般的稳定作用。

李国祥指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给广大农民、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投资者吃下了一颗长效定心丸,对中国“三农”事业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梅家河乡下里坪村农民工郑之绍说,听到总书记说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心里特别高兴。“农村政策保持稳定性、连续性,坚定了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该村唯一一个流转了全部土地、从事第三产业的“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说:“总书记说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有了中央这个政策,我对流转土地更加放心了。”他说,小岗村发展现代农业、旅游业就有了保障,这下可以甩开膀子搞农家乐、带动大家致富了。

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

习近平指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党国英说,自治包含法治,农村治理也要依循法律。同时,通过道德风尚的树立,通过行为自律机制的建立,让治理社会的成本降到最低。

小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群之说,有了制度保障和各种政策的出台,基层社会治理才能越来越规范,老百姓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好。

“乡村可持续发展,归根结底还是人的可持续发展。”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罗震东认为,乡村振兴要吸引青年返乡,也需要一批致富带头人。

大学毕业后留在小岗村工作的赵玲说:“报告给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描绘了美好的蓝图。我更加有信心干好本职工作,与小岗村全体村民一道,为建设美好小岗而努力奋斗。”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