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党代表通道】共同见证中国强起来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0-23 作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 金慧慧
+|-

这里有航天员景海鹏,有企业家张瑞敏,有第一代高铁工人李万君,有克隆技术第一人杜玉涛……职业虽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身份,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10月18日7时30分,人民大会堂,“党代表通道”正式开启。来自各行业的19位基层党代表分组出场,与中外媒体面对面交流。这是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历史上首次设立“党代表通道”。

大国工匠——

让世界享受“中国制造”

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关于高铁发展的感受时,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李万君代表的语言很有画面感:今年9月21日,我们中车生产的自主知识产权中国高铁“复兴号”在京沪线上以每小时350公里的速度正式运营,上海到北京的运营时间缩短到4个半小时。当旅客乘坐崭新的“复兴号”时,快捷、舒适,而且全程WiFi,大家非常兴奋,纷纷拿出手机拍照,一种祖国强大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30年来,李万君代表始终从事轨道客车的焊接工作。与众多高铁产业工人一样,他一直有个高铁梦。“以前,就想让我们中车的产品——这些高铁、城铁出口到世界。现在梦想已经成为现实,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中,中车生产的产品不仅满足了国内市场需求,还出口到世界103个国家。”就在前天,公司生产的美国波士顿地铁正式下线,交付客户。“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公司,特别关注这件事情。今天我们做到了!我希望未来越来越多的国家都能够享受到中国‘复兴号’带来的幸福。”

薛莹是来自陕西的一位工人代表,在航空工业西安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从事铆接装配工作。“一架飞机是由上百万颗铆钉装配而成,其中有一部分是机器无法装配的,我的工作就是把机器无法装配的组件用手工完成。一颗铆钉的质量关系到飞机的安全,一次工艺都要经过上千次的训练。”她讲述了自己的工作。5年来,她和她的伙伴实现了中国人60多年的航空梦,让中国的大飞机飞上了祖国蓝天,像大客飞机C919、大运飞机运20等她都参与了生产制造过程。

什么是工匠精神?19岁进入企业,到现在已经25年了。薛莹代表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装配制造。在别人看来,25年从事同一工作会觉得很枯燥。“其实看似简单的事,用心和不用心,结果完全不同。这会直接影响到产品质量,甚至说中国制造的形象。过去,我们的制造能力不能满足国际一流航空公司的标准。经过不懈的努力,现在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最终提升了国产大飞机的整体制造能力。”薛莹代表说,要用中国工匠的双手做好更多的优质产品,让世界享受“中国制造”。

飞天探海——

助推国人逐梦之旅

“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第一次飞天感受的话,那就是两个字——‘兴奋’。因为准备了10年,终于实现了飞天梦想。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首次当选党代表的感受,也是两个字——‘神圣’。我能感受到使命的神圣、责任的重大。”航天员景海鹏代表第一个出场。他说,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目前,他正和战友备战空间站任务。

“海鹏,你已经飞了三次,能不能告诉我你下一次还飞不飞?”听到很多人关心的这个问题,景海鹏代表在现场给记者透露了个小秘密,“再过几天就是我51岁生日,虽然快51岁了,但是我各方面状态都非常好。我会更加认真地训练备战,时刻准备接受党和人民的再次挑选。今天,我想把我的心里话跟朋友们说一说,我十分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再打一次胜仗,让浩瀚太空再次见证一名航天战士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紧随景海鹏代表接受采访的是潜航员唐嘉陵代表。这位我国自主研制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主驾驶在这个岗位上已工作了11年,除了驾驶潜水器执行深海任务外,更多的是和同事一起做潜水器的维护、备航以及装备研发工作。过去5年,以“蛟龙号”为代表的海洋装备技术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作为一名海洋工作者,唐嘉陵代表感觉特别自豪,“今天能够成为一名党代表,我感到既是对我的信任,更是一份嘱托,我将和所有海洋人一道为建设海洋强国继续奋斗”。

“蛟龙号”目前下潜的最大深度是7062米,这也是全球同类型载人潜水器的世界纪录。我国在深海探测技术方面已经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个别领域领跑的水平。唐嘉陵代表说,未来“蛟龙号”世界级探索船将下潜,届时探索效果、探测时间将大幅度提高,系列化运行和谱系化工作将取得重大突破,未来我国海洋科学调查、海洋科学服务的技术保障能力将有重大提高。

创新驱动——

推动发展的强大“引擎”

来自海尔集团的张瑞敏代表已经连续参加6届党代会。“国家要求企业在创新上下先手棋。海尔有两步突出的先手棋:第一是产品的先手棋,就是涅槃重生,把所有的电器变为网器,让电视能够上网,使每一个家庭都能够人机交互,成为智慧家庭,实现美好生活;第二是管理模式上的换道超车。国外的传统管理已经有上百年,海尔以互联网思维创造的模式颠覆了传统模式。如今,国外企业也在用海尔的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在他看来,中国企业在管理上已从原来的学习模仿转变为引领世界的管理潮流。

“同事都喜欢叫我‘杜小猪’,因为我做了很多克隆研究。”华大基因首席科学家杜玉涛代表是中国克隆技术的第一发明人。2013年以后,她的工作重心转到了基因科技和研究领域的应用,这是一项更有意义的事业。“利用国际领先的基因测序技术,我们为240多万名孕妇提供了无创产前筛查,避免了1.7万多例唐氏综合征患儿的出生。”她自豪地表示,促进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是值得奋斗终生的伟大事业。过去这5年,在深圳工作的杜玉涛代表体会到了创新发展的动力。国家在科研经费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上有很大提升,对培养和吸引人才起到了非常大的支撑作用。

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代表是高性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最近有新四大发明的说法,除了高铁之外,像支付宝、网购、共享单车等业务都是运行在服务器上,都要靠服务器来支撑。可见,服务器是国家重大装备产业,不仅是互联网行业的发动机,金融、通信这些关键的业务系统也都是运行在服务器上。”

王恩东代表见证了在创新政策引导下,我国服务器产业取得的跨越式发展。5年前,在全球排名前5位的服务器企业中,没有一家中国企业。今天,在全球前5位里面,有超过一半的中国企业。“应当说,中国企业在这5年里实现了由弱到强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还是创新方面,都成为引领世界的企业。”如今,中国的超算已经连续两年在Top500排名第一,计算能力是后面几名的总和。今年上半年,浪潮发布了全球最快的面向人工智能的服务器。王恩东代表表示,相信未来5年,中国的服务器企业会不断突破核心技术,为全球的云计算、大数据等提供强大动力。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