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李干杰: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达到五个“前所未有”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10-23 作者: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张艳玲
+|-

2017年10月23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建设美丽中国”记者会,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介绍情况。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

中国网10月23日讯 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在23日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建设美丽中国”记者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思想认识、治理力度、制度出台、监管尺度、改善速度五个方面达到“前所未有”程度。

“十八大以来,发布实施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坚决向污染宣战,污水和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在这个过程中,还实施了燃煤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到目前为止已完成5.7亿千瓦,累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达1800多万辆。同时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11万多个村庄完成整治,近2亿农村人口从中受益。”李干杰解释说。

五年来,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也是“前所未有”。李干杰说,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40多项生态文明和生态环境保护具体改革方案;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保护税法、核安全法等多部法律完成制修订。

“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区PM2.5平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降30%以上;全国酸雨区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由历史高点的30%左右降至去年的7.2%,污染程度也下降;地表水国控断面I-III类水体比例增至67.8%;森林覆盖率由本世纪初的16.6%提至22%左右。”李干杰表示,“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