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十九大访谈:赵宏博2022年的“冰雪梦”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10-23 作者: 曾鼐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十九大访谈:赵宏博2022年的“冰雪梦”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举办“党代表通道”第一场采访活动。图为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电题:赵宏博2022年的“冰雪梦”

中新社记者 曾鼐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翻开十九大报告,赵宏博仔细将这些语句标注出来。他曾是驰骋体育赛场的世界冠军,现在是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今年他当选中共十九大代表。

“还有五年,要干的事还很多。”谈起2022年北京冬奥会,赵宏博觉得时间有点不够用。

两年前在吉隆坡,当宣布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时,赵宏博高高蹦起,面对中外媒体的镜头,他说:“实现了中国冰雪人的梦想”。随着2022年的脚步临近,赵宏博的梦想又多了几个——让五星红旗在家门口升起,让更多人爱上冰雪。

参加此次中共党代会前,赵宏博的重心扑在备战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同时牵挂着一件事——新首钢训练场。根据规划,老首钢园区变身北京冬奥组委的“新家”,部分老厂房将改建为国家队训练场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训练场均位于此,将配备世界一流的设施。

赵宏博对中新社记者说,正与国际知名的医疗团队、复合型训练团队合作,为运动员提供更专业的训练环境。“现在运动员有福气,他们赶上了好时代、好机遇。”

得益于更优越的训练条件,新一代冰雪人成长迅速。例如,年仅20岁的金博洋,去年以一枚世锦赛铜牌创造了中国男子单人滑的最好成绩,今年世锦赛中再次刷新个人最佳成绩。

如何更好地培养年轻人?这是十九大期间,赵宏博始终在琢磨的一个问题。他说,人才是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关键。

虽然自称对“爱将们”的训练整体满意,但赵宏博有个担忧——他们身上缺少一种“霸气”。

“这是面对挑战迎难而上,在赛场上舍我其谁的气魄。”赵宏博说,随着中国日益强大和开放,年轻运动员的视野广、更自信了,但缺少了“磨难的锻炼,韧性不够”。

回顾自己的经历,如今坐拥多个冠军头衔的赵宏博和搭档、爱人申雪,正是靠“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才在风雨后迎来彩虹。2003年世锦赛上,申雪踝关节意外严重扭伤;2005年冬奥会前,赵宏博不幸跟腱断裂;2007年艰难复出,最终问鼎奥运冠军。

“不能让压力和困难打倒你”——这是赵宏博的信条,也是他最想和后辈们分享的经验。在今年紧张的备战中,赵宏博带领运动员踏上延安,重温烽火岁月;在训练中,更重视培养运动员的艺术修为。“希望能激发年轻人的拼搏精神,让他们有更高的精神追求”。

谈到未来五年,他称,要在男单等项目上形成梯队,不能只培养“独苗”;探索深化改革的新举措,如在国家队训练中引入社会资本;创新人才选拔机制。

“身上的担子更大了。”他说,爱滑冰、滑雪的人越来越多,体育正成为美好生活的重要部分;体育是文化,是精神,还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体现。

中共十九大即将闭幕,但对于赵宏博来说,他的工作刚刚开始——“一定完成好祖国人民交给的任务,2022年,冰雪人将以全新的姿态再次欢迎世界!”(完)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