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十组权威数字揭示美丽中国建设成绩单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10-23 作者: 胡永平 责任编辑: 张艳玲
+|-

2017年10月23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建设美丽中国”记者会。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

中国网10月23日讯(记者胡永平)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和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23日亮相十九大新闻中心记者招待会,用系列数字展示我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并就未来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展望。

中央深改组研究48项生态文明重大改革

杨伟民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研究了48项重大改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的38次会议中,其中20次讨论了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相关的议题,研究了48项重大改革。

杨伟民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提出37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已完成24项,部分完成9项,正推进4项,出台改革文件84件。

李干杰说,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40多项生态文明和生态环境保护改革方案;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保护税法、核安全法等多部法律完成制修订。

“大气十条”实施四年三大区PM2.5降30%

据李干杰介绍,十八大以来,我国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2016年,三大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区域PM2.5平均浓度与“大气十条”制定出台的2013年相比均下降30%以上。其中京津冀降33%,长三角降31.3%,珠三角降31.9%。

去年338个地级城市PM10比2013年降15.5%

李干杰指出,2016年,全国338个地级城市PM10相比2013年下降15.5%,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区PM2.5平均浓度,也较2013年分别下降33%、31.3%和31.9%。

重污染天数比例降5.6%

李干杰表示,2013年9月以来,“大气十条”实施四年,执行有力,成效显著。优良天数比例从60.5%增至74.2%,增加13.7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比例从8.6%降至3%,下降5.6个百分点。

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达1800多万辆

李干杰表示,十八大以来实施燃煤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到目前为止已完成5.7亿千瓦,累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达1800多万辆。

“1+6”文件应对京津冀及周边大气污染防治

李干杰表示,为解决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环境保护部会同10个部门、6个省市,制定出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和配套制定的6个专项方案。

森林覆盖率由16.6%提至22%左右

李干杰指出,全国酸雨区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由历史高点的30%左右降至去年的7.2%,地表水国控断面I-III类水体比例增至67.8%,森林覆盖率由本世纪初的16.6%提至22%左右。

11万多个村庄完成生态整治 2亿人受益

李干杰说,这些年农村生态环境改善方面取得一定成效。2008年到目前为止,中央财政投入375亿元,整治11万个村庄,约2亿农村人口受益。到2020年完成20万个村,即覆盖全国1/3左右行政村。

长江经济带流域I-III类水质比例提高4.3%

李干杰指出,今年1-9月同比去年1-9月长江经济带流域I-III类水质比例提高4.3个百分点;劣V类比例下降0.8个百分点,由4.2%降至3.4%。

整治长江经济带1320处集中饮用水源地

李干杰说,环保部正组织谋划并已启动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整治工作,准备用两年时间,全面整治长江经济带所有县级以上1320处集中饮用水源地,今年底地级以上城市、明年底县级以上完成整改,全面达到要求。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