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十九大代表、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下月重大科研成果值得期待

文章来源: 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 2017-10-23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黄富友
+|-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十九大代表、中科院院长白春礼22日晚在十九大新闻中心融媒体演播室接受采访 摄影:李晋

十九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22日在北京透露,中国在暗物质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将于下月公布。他表示,过去几年中国科学界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系列重大突破,接下来将持续推进中微子质量排序、拓扑绝缘体等研究工作。白春礼说,中科院制定了系列创新人才政策,力争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

暗物质与暗能量是当前自然科学研究最前沿的课题,也是整个人类探索未知排在最前沿的课题。22日晚,在位于十九大新闻中心的融媒体演播室内,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代表介绍说,中科院对此课题的研究早已立项,下月即将发表的数据仅是第一批,更多数据还将陆续发布。“暗物质研究大家知道,科学院在前年12月份发了一颗卫星叫悟空号,这个是专门研究暗物质的,已在天上运行了快两年了,获得了几十亿个粒子的采集,数据很好,这个工作我们已投稿到国外很有名的杂志上,杂志已接受,文章正式发表估计是在下个月。文章已接受,我就可以说,应该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成果。”

近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也就是FAST,发现六颗脉冲星,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发现脉冲星。外界普遍认为,这次发现开启了中国利用自主研发天文设备系统产生原创发现的时代。白春礼代表对记者说,除“中国天眼”的突破外,近年来中国科学界在基础研究领域还取得系列重大成果,在中微子研究、引力波探测等领域取得进展。“引力波是国外最早发现的。我们在今年六月份发射的一颗硬X射线望远镜,巡天这样一个卫星。发了刚三个月调试过程中,就观测到与引力波相关的一些电磁对应体现象,另外我们在南极天文台观察的数据,都为引力波的发现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佐证,所以这些都是基础研究领域近期非常好的结果。”

在这位中科院院长看来,所有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都离不开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

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白春礼告诉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为了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中科院制定了一系列创新人才政策,包括激发创新活力、解决后顾之忧、稳定重要人才、培养青年人才等。此外,中科院还尤其注重对研究生的培养。“比如中国科学院大学,里面有46000名研究生,一半是博士,一半是硕士,培养研究生本身也是建设人才创新高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研究生的培养,尤其是自然科学理工科研究生的培养,毫无疑问是创新型国家的需要,也是人才强国建设的需要,我们对于研究生的培养也高度关注。”

白春礼此前表示,十九大报告擘画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作为科技工作者,自己既为这一光辉前景感到无比自豪和激动,同时也深感肩负重大使命。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