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十九大时光: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文章来源: 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0-26 作者: 浦美玲等 责任编辑: 魏婧
+|-

十九大报告从政治建设、理想信念、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正风肃纪、反腐败斗争、健全监督体系、增强执政本领8个方面,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我省各级党员干部表示,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要有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执政队伍,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两个不动摇”掷地有声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两个不动摇’真是说到我的心坎上了。”已在社区工作有些年头的五华区护国街道办事处文庙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光明说,前些年,一些党员对社区缺乏认同感和归属感。面对这种状况,文庙社区党支部从社区支部书记开始,把党建工作扛在肩上、装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使社区全体党员心与中央保持一致,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岗位上都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以服务赢得居民的支持。在文庙社区已经形成“支部领导、党员带动、社区联动、居民互动”的四合一社区治理模式,在居民楼栋院坝成立党小组,引导社区的业委会、家委会等自治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共同维护好群众各项利益,让和谐社区建设更有成效。

“只要党组织有凝聚力、战斗力,就没有办不好的事。”弥勒市弥阳镇党委书记朱宏用一组数据说明了在党领导下,该镇脱贫攻坚取得的新成效:“五年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全镇累计脱贫416户1600人,2016年脱贫95户404人。”

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处长雷洋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他说:“我们将采取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多种方式,在全省各条战线、各个行业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同时以实施‘基层党建巩固年’为总抓手,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夯实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

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省委党校副校长欧黎明在谈到报告中“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这一论述时理解认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意义在于,有效督促全体共产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忠于人民、忠于党、忠于国家、敬畏党规党纪,敬畏宪法法律,规范权力的运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省应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的日常管理监督,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有效促使云南政治生态恢复和优化从政环境。

昆明市纪委书记杨正晓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更加明确地表达和宣示了党中央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和决心。昆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隐形变异“四风”,拓展监督渠道、强化明察暗访、持续通报曝光,坚持露头就打,始终保持震慑遏制的高压态势,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十九大报告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论述,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处长李建松说,我们要领会好、贯彻好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选好干部、建强班子。要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落实好干部标准,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大力选拔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干部;要坚持从严治吏,把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结合起来,提振干部干事精气神,为推进示范区、排头兵、辐射中心建设提供干部保证。

昆明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爱武介绍,近年来,昆明市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的有关部署要求,强化制度建设、狠抓制度落实,全方位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委先后出台了一批重塑政治生态、治理“为官不为”、干部“能上能下”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确保选人用人管人有依据。同时,严格干部选拔任用标准条件,确保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落空,保证干部选拔任用过程风清气正,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昆明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情况,从“强政治、提素质、转作风”入手,找准抓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记者 浦美玲 郎晶晶 茶志福 龙舟 李树芬)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