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十九大时光:做强环保产业建设美丽中国

文章来源: 黑龙江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0-26 作者: 程瑶 责任编辑: 魏婧
+|-

废秸秆生产出绿色环保包装用纸。记者王振良摄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庆安县久胜镇刘围子屯东侧的稻田里,年过六旬的王彦彬老两口美滋滋地看着以前令他们困扰不已的水稻秸秆,如今被自动机械打成一人多高的圆捆秸秆包。在田里作业的是黑龙江银泉纸业有限公司的大型机械。

银泉纸业总经理王本春在现场对记者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要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要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报告中每一个字都让我们觉得十分贴心。我们就是致力于绿色环保和生态循环产业的企业,我们新生产的环保秸秆地膜纸更是直接助力农业‘三减’。学习了报告,我们更觉得做环保产业前景无限,更要开足马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今年大丰收,粮打的多,秸秆也多,要是以往得把我们老两口愁够呛。有了专用秸秆造纸的企业,不但能帮我们把地里的秸秆打包拉走,还能让我们赚到钱,你说这是多大的好事儿!”王彦彬老人满意地说。作为国家发改委第一批资源节约型和农副产品综合利用重点扶持项目,银泉纸业不仅变废物秸秆为宝,更通过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实现了生产液体、固体废弃物的零污染、零排放,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记者了解到,银泉纸业以稻草秸秆为原料,采用自主研发的物理法机械分离秸秆丝成套设备及国内先进的清洁生产工艺进行造纸。生产污水经过滤、厌氧、好氧、深度处理后全部回用到生产车间,固体废弃物中炉灰吸附脱色高能废水后成为了水泥原料,好氧、厌氧污泥则经过系列处理成为生物菌有机肥。该项目不仅节水率高达90%以上,更帮助农民在解决秸秆焚烧难题的同时实现增收,闯出了一条秸秆综合利用的新路。

2016年,银泉纸业又与东北农业大学合作,成功研发出绿色环保型秸秆地膜纸。该地膜纸不但可添加氮磷等成分代替部分肥料,且可以起到减药、抑草、保墒、提高土壤透气性等作用。更为令人欣喜的是,这种地膜纸100%可降解,不仅无残留、无污染,更帮助农民节省了大量人工除膜的成本。2017年刚一投产,就接到来自五常、方正等地的大量订单,产品供不应求。

“有了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指引,我们对企业的发展方向更加自信。我们已经决定明年扩建一条生产线,从现在的年产量9万吨增加到年产25万吨。2020年之前,我们再加一条生产线,达到年产50万吨。届时,预计我们年消耗的秸秆总量就将接近60万吨,这也就意味着庆安全县85%以上的秸秆都将被我们有效回收利用。”银泉纸业副总经理侯占峰满怀憧憬对记者说。(陆洪莲 程瑶)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