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大功三连”指导员王金龙:矢志强军的“播火者”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7-10-17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焦源源
+|-

王金龙(右一)在连队荣誉室为战士们讲传统故事(7月18日摄)。新华社发(原俊敏 摄)

新华社郑州10月16日电 题:“大功三连”指导员王金龙:矢志强军的“播火者”

原俊敏、杨庆民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是一支有着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光荣传统的先进连队。党的十九大代表、现任连队指导员的王金龙四年前毕业来到三连时,正值部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他发现,连队官兵不论学历高低、兵龄长短,人人坚持学理论、个个登台讲理论,学习理论的氛围格外浓厚。

王金龙全身心地融入连队浓厚的学习氛围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习近平讲故事》……书店只要有关于习主席的书籍上架,他就会第一时间买回来认真研读;上级下发的各种理论书籍,成为他的案头读物,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读书体会。

担任连队指导员后,王金龙认识到个人理论素养需要进一步提升。他多次利用探亲休假的机会到院校向专家学者请教,还与一些专家建立长期联系,经常请教。他在笔记本扉页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来勉励自己:“理论如火,信仰如灯。我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的炽热火焰,点燃官兵心中的信仰之灯……”

为了提升官兵的学习效果,他的教育课上总会有一些让人耳目一新的内容,其中既有辽宁舰航母编队远海训练这样的大事,也有官兵生活中的小事。此外,录制着家人寄语的微视频、老兵退伍留下的纪念品也曾走上他的课堂。他还主动向连队文艺骨干学习,和大家一起编排快板、歌曲、诗朗诵等节目,让理论“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有真情实感”。

“指导员,要是没有你,就没有今天的前猛……”8月底,战士王前猛成功被选取士官,家人专门给王金龙打来感谢电话。王前猛入伍前刚经历了高考失利,一度意志消沉。王金龙便推荐他看《之江新语》一书中《路就在脚下》这篇文章,引导他懂得“只要你肯学习、能吃苦,没有读过大学,照样能成才”的道理。

心结打开的王前猛,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王金龙趁热打铁,为他量身制作“成长路线图”,帮他规划成长路径。此后,王前猛多次被连队评为“理论之星”和“训练之星”。

王金龙(右三)和训练骨干一起研究新装备(9月20日摄)。新华社发(原俊敏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连队编制调整、临机战备拉动、部队移防等大项任务不断,在不到4年的时间内先后两次更换新装备。作为连队党支部书记的王金龙清醒地认识到,这些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仅是官兵成长的‘营养剂’,更是连队建设的‘指南针’。”王金龙说,理论一旦与实践结合,就能迸发出巨大的威力。

“大功三连”是全军首批走进合成营这个新生家庭的连队。在3年多时间里,王金龙带领全连官兵主动求新思变,先后革新10多套训练器材,增加战场侦察、特种射击、特种爆破等特战技能训练内容,连队连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

今年6月,连队移防和换装两项任务叠加展开。刚刚进驻新营区,王金龙就带着全体支委一头扎进训练场。他们白天围着战车逐个部件了解装备性能,晚上集中攻关研究战法训法。

换装不到一个月,三连官兵就驾驶新装备和兄弟连队圆满完成了一场战术协同演练。日前,上级组织实弹射击考核,三连打出了首发命中、发发命中的好成绩。

今年7月,中央军委授予“大功三连”“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称号。奖旗刚刚挂进连队荣誉室,王金龙便组织召开支委会,与大家共同研究连队发展建设的短板弱项。军事训练实战化氛围不浓、连队技术骨干培养力度不够、工作中较真碰硬意识不强等十余项建设短板被列入整改清单。

正是在面对荣誉和成绩时始终保持着清醒,近年来,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