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航天发射场落地侨乡文昌 村民借力“转身”谋发展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社 发布时间: 2017-10-17 作者: 洪坚鹏 责任编辑: 吴疆
+|-

“航天发射场从2009年开始征地,我们一家也从星光村搬到镇上,开了一家干洗店。发射场的落户给我们这些农民提供了机遇。”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航天社区居委会妇联主席岑选琴对中新社记者说。

距离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直线距离不足五公里的村庄好圣村一景(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海南是中国的第三大侨乡,而文昌则是海南的重点侨乡之一。中国新一代航天发射场落户文昌龙楼,为侨乡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发展机遇,正在影响当地民众的生产生活。

2012年,岑选琴筹资买地盖起楼房,2014年向银行贷款2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购置干洗设备,扩大经营干洗店。“因为游客渐多,镇上的酒店越来越多,干洗店光接酒店的订单,每月就有几万元的营业额。”岑选琴说。

原本在三亚从事酒店行业的林刘,嗅着火箭带来的商机,2016年初回到家乡龙楼开了一个茶园。林刘说:“航天发射场落地后,对我们的生活影响越来越大,龙楼的发展速度比以前更快。路、楼都建起来了,环境也比以前好。”

自2016年6月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成功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以来,其所在地龙楼镇便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文昌也力推航天文化旅游度假产品。中共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桥表示,文昌精心设计推出了航天亲子游、航天生态游、航天文化游等不同的特色旅游线路。

距离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直线距离不足五公里的村庄好圣村一景(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距离文昌航天发射场7.2公里的好圣村,从今年1月起着力建设航天科技小康村,变身美丽乡村。平坦宽阔的柏油路取代了沙土路,鸡舍、羊圈得到改造,培育航天蔬菜的大棚也已搭建好。

村民林春雪从2011年就开始经营农家乐,“生意一直一般。近年政府投资改造好圣村以后,来的游客越来越多,生意好做了。那些游客看着村子环境那么好,都说‘来了就不想走’。”

在今年国庆假期,林春雪的农家乐每天要接待20余桌客人,一天营业收入四五千元。不仅是农家乐生意红火,村里标价300多元一晚的民宿,也是供不应求。

祖籍文昌的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张学修认为,航天发射场落户文昌,带动了当地人流、物流以及资金流,极大提升了文昌旅游的影响力,亦形成了文昌民间社会以航天产业为龙头创新创业的独特经济发展模式。

张学修表示,相信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后,家乡文昌一定能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依托航天科技创新,发挥侨乡优势,以航天产业为经济支柱,迎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再次腾飞。他笑言:“此时不来文昌,还待何时?”(完)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