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江苏产业结构调整集聚新动能

文章来源: 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0-17 作者: 宋晓华 责任编辑: 赵超
+|-

2013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锲而不舍、坚持不懈地抓产业结构调整,直到抓出成效、抓出名堂、形成气候。产业结构调整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而是要不断深化,积小胜为大胜。

几年过去了,总书记关心的江苏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先进制造业占比提升

今年7月27日,惠生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宣布在全球首次成功实现了浮式设施上的天然气液化生产,每日可将7200万标准立方英尺天然气转化为液态天然气,用于临时储存和出口。之前,由南通中远川崎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4000车位LNG双燃料汽车运输船交付,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双燃料推进系统汽车运输船。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南通市完成了省下达的60万载重吨船舶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华滋奔腾、启东振华重工、京沪重工等企业通过引入外资、国资、民资促进产品转型,产值增幅均超过50%。”南通市发改委主任尹建勇说。

来自省发改委的信息表明,2012年以来,我省积极推进过剩行业淘汰落后产能,2016年,化解压缩钢铁产能580万吨、煤炭产能818万吨、水泥产能38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300万重量箱、船舶产能330万载重吨。

  资料图

这几年来,江苏制造业与信息技术、服务经济加快融合,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层次明显提升,全省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从2012年的38.7%增长至43.4%。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软件、新能源、海工装备等产业规模居于全国第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二。节能环保产业占全国比重达25%,光伏产业占全国比重近50%,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占全国市场份额超过30%。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3D打印等智能制造逐步实现产业化。制造业装备水平显著提升,机械、石化、纺织行业主体装备4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85%的骨干企业实现生产装备自动化。

智能制造给传统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常熟奇瑞捷豹路虎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各种款式的机器人在各自工位上工作着。“焊装车间里有307台瑞典ABB自动机器人,全铝车身车间拥有335台机器人,其中自冲铆接机器人数量达到232套,可以实现智能全铝车身架构的100%自动化生产。”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说。目前,汽车制造业占常熟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逐年提高,由2013年的6%增加到2016年的14%。

近年来,我省传统产业优势增强。全省产值超万亿的行业有机械、纺织、电子、冶金、轻工、石化6个。汽车产业已建成宁镇扬地区汽车总装基地,现有乘用车产能近200万辆。造船产业集中在南通、泰州、扬州三市沿江200公里岸线,产值规模2500亿元,产能占全国近三分之一。以徐工集团为龙头的工程机械产业集聚了上下游200多家关联企业,产值规模超过2000亿元,技术水平、创新能力领先全国,并在国际工程机械行业中有较大影响。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新动能

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十八大’以来,江苏将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重要任务。战略性新兴产业2016年销售收入突破4.89万亿元,是2012年的1.63倍,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从22.4%提高到30%。”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说。

在新兴产业领域,我省已涌现出徐工集团、国电南瑞、天合光能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细分行业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1万家,新兴产业企业总数占比超过70%,全省120家超百亿元工业企业(集团)中新兴产业企业超过一半,成为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总投资300亿元的中电熊猫G108液晶面板项目和总投资35亿美元的苏州三星液晶显示8.5代线项目已实现满产,SK海力士累计在无锡投资达150亿美元,投资30亿美元的台积电12英寸晶圆成功落地南京,生产工艺达到16纳米……

  资料图

南京智能电网产业、盐城海上风力发电产业、泰州新型疫苗及特异性诊断试剂产业,是三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试点。

南京智能电网产业集聚试点扶持18个重点项目,截至2016年底累计完成投资50亿元,投资进度约97%,全年智能电网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40亿元,同比增长12%。

盐城海上风力发电产业先后引进金风科技、上海电气等整机企业和南车电机、中材叶片等一批零部件配套企业,汇聚了国电龙源、三峡风电等风电场开发商,风电运维服务企业得到发展。目前,试点区域已聚集风电装备、风电开发和风电服务企业63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通过试点,集聚区域风电整机企业区域采购规模持续增加,在盐城乃至江苏境内累计发展配套企业160家,年采购量超过200亿元,并直接带动了发电机、叶片、定转子、塔筒、机舱罩等一批产业链企业落户。

泰州新型疫苗及特异性诊断试剂产业集聚发展试点目前已支持13个重点项目,其中研发类项目1个,产业化项目10个,公共服务平台项目2个,总投资共155564万元,截至2016年末,已完成投资139219万元,占总投资的89.5%,实施进度良好。集聚区已初步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成为我国疫苗和诊断试剂产业集聚程度最高的园区之一。

第三产业贡献率增长快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小胜为大胜,离不了第三产业的贡献。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表明,近几年来,我省结构调整步伐在加快,三次产业结构从2012年的6.3:50.2:43.5调整至2016年的5.4:44.1:50.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年均提升1.7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12年的39.7%提升至2016年的60.8%,年均提升5.3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从2012年的4.7%、13.3%和6%分别提升至2016年的6.4%、15.6%和9%。

今年底,南京软件产业博览馆将焕然一新。加上这一次,这个博览馆近五年已历经三次升级。中国(南京)软件谷办公室主任翟高峰说,软件产业博览馆升级改造可不是“喜新厌旧”,而是“不改不行”。东南大学教授徐康宁说,最能体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是服务型经济的发展,他每天开车从南京城到东大九龙湖校区上班,路过以双龙大道为主轴的江宁新的商业区,服务业发展非常兴旺,“东大经济管理学院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他们对南京的经济发展特别是经济结构变化感到很惊奇。”

十八大以来,我省全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十百千”行动计划,2013至2014年,全省每年安排150个“十百千”重大项目,项目总投资分别为7899亿元、5404亿元。 2015年,强调对新兴服务业和区域特色产业项目的引导和支持,精心遴选东区总部经济产业园、多式联运化工物流港中心、国家传感信息中心(南长)一期等150个“十百千”重大项目,项目总投资5598.8亿元。

同时,我省力推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谷综合体内,已入驻的93家现代服务业企业内2000多名白领正在全力以赴地忙碌着,他们中85%以上都是本科以上各类专业人才。开发区服务业发展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智谷项目已列入省重大项目“笼子”,二期项目正加快建设,三期项目也将于2017年底开工。阿里路、天猫路……在睢宁电子商务服务业集聚区的新网商一条街,园区绿化、硬化、点亮工程正在进行。这是一个集电子商务、加工制造、现代物流、实体交易、展览展示、人才培训、商务服务和创业孵化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集聚区。今年上半年,该集聚区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59.4%。

放眼全省,正着力培育形成100家在全国有较强影响力和示范作用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到2020年,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的服务业集聚区达5至6家,超500亿元的10至12家。

新华日报记者宋晓华

更多新闻>>
分享到: